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一对老年夫妻的绿色情结
2008-03-07 顾山镇妇联

                      一对老年夫妻的绿色情结

                  ———访顾山镇苗木种植能手徐正兴

        今年70岁的徐正兴老人,家在江阴市顾山镇新龚村14组。20多年来,他和老伴一直喜欢在自己家的门前屋后栽培花卉苗木,平均每年靠出售苗木竟也有1—2万元左右的净收益,闯出了一条靠庭园绿化的致富之路。怀着好奇和敬佩的心情,笔者近日专程下乡采访了他。 
   来到老徐的家里,只见他戴着老花眼镜正在看报,桌子上还放着《家庭养花》、《苗木栽培》、《花木嫁接技术》等书籍。当我说明来意,老人摘下眼镜,随和地与我聊起了家常:早在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初,顾山农村也实行联产承包责任责任制,他除了耕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外,闲着的时间多了,就利用身居乡下,门前屋后场地宽敞的优势,种起了盆花、盆景等花花草草,一来美化了家园、改善了家居环境,二来又丰富充实了自己的业余生活。后来,随着各种花卉苗木栽培、繁殖的逐年增加,徐正兴竟萌发了将多余苗木出售的想法,想不到第一年就创收了1000多元,由此极大地激发了他和老伴栽花植苗的积极性。从1983年起,这对老夫妻是夫唱妇随,长年累月与花木为伴、与绿色同行,一边洒下辛勤的汗水,一边收获着累累硕果和无尽的生活乐趣。 
   20多年来,徐正兴夫妇栽培的花卉苗木品种越来越多,门前屋后的空地已容纳不下,他们干脆向村里租下了离家不远的一大块空闲地,扩大了种植面积,迈开了靠绿色致富的大步。从此,老两口配合默契,春季忙于播种、移栽、苗木销售;夏季除草、治虫、开沟排水忙个不停;秋季扦插、修剪、嫁接环环紧扣;冬季施肥、培土、越冬管理一步不松。徐正兴老人文化并不高,但他对苗木栽培颇有钻研,为了多掌握一些实用本领,他除了虚心向行家请教外,还买了不少相关的科技书籍,从阅读中汲取专业知识,并应用到自己的实践中来,这一招还真让他获益匪浅。如今,他家种植的各种花卉苗木,一方面切实做到品种对路市场走俏;另一方面由于他栽培精细、管理得当,产出的几十个花卉苗木品种都是茎粗叶壮,加上售价又公道,一直倍受客户青睐。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番采访交谈以后,老徐又邀请我去实地看看,来到离他家不远的花木苗圃地里,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尤如走进了一座小型的植物园里。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在这里有400多棵四季桂花树却已花蕾朵朵含苞待放,好一派诱人的明媚春景。老徐乐滋滋地告诉我,在这块2亩多的苗圃地里,还栽有常规品种的桂花树苗木近2000株,已陆续到了可以产出的时候了,除了桂花树是他家苗圃的主要品种之外,山楂、杜鹃、紫微、含笑、月季、瑞香、紫金花、紫玉兰、罗汉松等多种花卉苗木也是应有尽有。听老徐告知,自从他家的苗木出名以后,近几年自己到街上去赶集出售的次数反而减少了,上门来实地要货的却多了起来,经常还有锡山、常熟、张家港等周边乡镇的客户开了汽车慕名前来选购。今年到现在,他家各类花卉苗木的销售额已达到15000多元,创下了20年来的同期之最。
   “你俩都这么大年纪了,为何还要这般‘自讨苦吃’呢”?面对我关切和困惑的询问,老徐语出惊人又感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增加些收入,晚年生活才过得充实;栽花种草、培育苗木更能美化家园,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于家于国都有利,真是一举多得,这样的劳动苦中有乐,我还真感到其乐无穷呢。”

                     江阴市顾山镇:谈荣春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