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领导讲话
在江阴妇联系统半年度工作总结暨“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1-07-26

                            在江阴妇联系统半年度工作总结暨“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施  勤 
                                         2011年7月23日
尊敬的高书记,同志们、姐妹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高兴来到江阴参加妇联系统半年度工作总结暨“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会前,我们参观了镇、村妇女儿童之家的二个现场,很受鼓舞和启发,这些现场既有硬件支撑,更有丰富的活动内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才刘主席的报告专题部署了妇女工作和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建设工作,两个乡镇街道的交流发言也很有特色,会上对获得江苏省和无锡市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进行了授牌。在此,我首先代表无锡市妇联向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并取得实际成效表示热烈的祝贺!
    多年来,江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发展、妇女自身的进步和妇女权益的保障,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幸福江阴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级妇女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定位,突出“营造幸福家园,构建和谐江阴”工作主题,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特别是近年来在推进妇女组织阵地建设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2010年初,江阴妇联就在全市率先提出了建设乡镇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010年9月全省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以后,江阴市妇联迅速行动,积极争取各级党政组织的支持,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和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契机,推进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各村、社区实现了“妇女儿童之家”全面挂牌,特别是在乡镇街道层面也建立妇女儿童之家,这在全市也是创新。
    在管好妇女儿童之家工作中,江阴市妇联也探索了很好的实践平台。把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建设作为妇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年度精神文明百分考核。各村、社区均实现“五有三上墙”制度,同时,积极争取党政组织的重视和支持,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选优配强妇女干部,把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妇女选配到了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岗位,为妇女儿童之家选好当家人。
    在用好妇女儿童之家上,江阴妇联在注重内涵提升,激发基层活力方面也作了很好的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在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充实妇女儿童之家的活动内容。如:注重女性柔性组织管理,探索建立城乡妇联组织结对共建制度,充分发挥了市级机关政策、资金、信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农村妇女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使妇女儿童之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巾帼助老、姐妹互助扶持和各类巾帼特色团队等特色品牌活动也扎扎实实的推进。江阴市妇联的妇女儿童阵地建设的做法也为无锡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积累了鲜活、宝贵的经验。
“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建设是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有效实践。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拿我们无锡市的情况看,虽然各地妇联都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发展还不平衡,还面临着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一些阵地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一些地方偏重硬件建设,“家”的服务、活动等功能尚未健全,标准化、水平高的“家”不多,还有待整合资源、形成拳头、做大做强。所以,在进一步管好用好妇女儿童之家这个阵地方面,我觉的江阴有条件,也应该先行先试争取在全市做到三个领先:
    一要在进一步完善功能上领先。建“家”的目的就是为了发挥好“家”的作用。希望江阴各级妇联要充分挖掘“妇女儿童之家”的功能,提高“妇女儿童之家”的综合利用效率,要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好妇联的各项工作。要完善“妇女儿童之家”的宣传教育功能,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普及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实用技能、妇幼保健、家庭教育等相关知识培训,帮助基层妇女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业致富本领。要完善“妇女之家”的维权服务功能,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维权咨询指导、创业就业服务、心理情绪疏导、婚姻关系调适、邻里纠纷调解等方面的帮助,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增进和谐的工作。要完善“妇女儿童之家”组织开展活动的功能,着眼于基层妇女的民生需求、利益关切、兴趣爱好,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妇女喜闻乐见、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使妇女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
    二要在提升规范化水平上领先。要加强管理,提高“妇女儿童之家”规范化水平。要坚持示范带动,继续加大培树示范的力度,及时发现和推广项目运作中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进一步提高各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的数量和比例,放大典型的辐射带动效应;要强化指导服务,按照差异化建设,特色化服务的要求,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和支持基层妇联组织根据“妇女儿童之家”各项具体服务功能的特点和需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一村一品、一“家”一品,打造特色亮点;要提升妇女工作者的社会工作能力。要帮助基层妇联干部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专业能力;例如,围绕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课题,今年以来,无锡市和江阴市妇联都进行过专题培训,还要多途径鼓励妇联干部参加社工知识培训、资格考试等,努力达造一支符合时代要求、具有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基层妇联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妇联在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不断把基层的成功经验提炼为新的工作机制,使“妇女儿童之家”“活 ”起来,“动”起来
    三要在发挥作用上领先。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要通过因地之宜有针对性的活动,形成鲜明的地方特色;要探索社会化的运作方法。即探索“妇工+社工+义工”社会工作方式。如:目前,在村和社区活跃着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愿意为他人服务、为妇女工作出力的女性,既有各行各业的妇女骨干,也有普通的农村妇女、家庭妇女,还有离退休妇女。我们要把她们的爱心凝聚过来,把她们的力量组织起来,寻找同类、同质、同需求的妇女群体积极培育各类女性团体,满足妇女的组织归属需求;以“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为宗旨,大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她们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不懈地为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巾帼志愿服务者成为村、社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有力帮手。
    同志们、姐妹们;“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建设作为基层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重要抓手和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全新尝试,需要大家不懈的努力,不断的完善,希望江阴各级妇联组织要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在村、社区推进标准化、全覆盖的“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真正使基层妇女平时看得到妇联、关键时刻想得起妇联、遇到问题找得到妇联,努力把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阵地建设得更加坚强,把妇女群众的“娘家”建设得更加温暖。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