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领导讲话
深化认识增责任 强化举措增作为 奋力开创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崭新局面
2011-11-07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总结“十一五”期间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十二五”时期我市妇女儿童工作任务。刚才,钱文琴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卫生局、统计局分别交流了经验,会上还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个人,会议开得很热烈、很成功。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和关心支持妇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处在深化幸福江阴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历史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市各级妇女儿童工作者要围绕大局、深化认识,增强责任、强化措施,加强领导、奋发有为,奋力开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崭新局面。下面,我主要讲四点意见。

一、要认真总结,全面肯定妇女儿童工作

“十一五”期间,全市妇女儿童工作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认真执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着力推进事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实事项目,被确定为江苏省实施十一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示范市,高标准完成了各项指标,部分指标处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推动江阴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一是妇女儿童工作组织领导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坚持将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妇儿工委积极协调推进,落实了专项经费,完善了工作制度,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妇儿工委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局面。二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硬。政府牵头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较好解决了我市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市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领导机构得到健全,工作网络日益完善,妇女儿童维权网络逐步健全,政治、文化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人身安全等权益得到全面保障。三是妇女儿童自身发展水平高。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就业状况明显改善,就业结构和比例趋于合理;妇女参与决策和社会管理的程度明显提升,女干部配备率大幅提高;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全面跃升,实现了性别均等的优质化发展;妇女儿童主要健康指标全面达标,卫生保健水平日益提高。四是妇女儿童事业工作环境优。全社会关注、关心和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全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政策环境、生存环境、法律环境、舆论环境不断优化,形成了全社会关心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的良好局面。这五年,各级妇女儿童事业投入最高、力度最大、成效最好,全市妇女儿童得益最多,为今后五年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要统一认识,全神贯注妇女儿童工作

妇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化幸福江阴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离不开广大妇女的参与和贡献。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江阴未来的建设者,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后备军”。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妇女儿童工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强化紧迫感,提升使命感,坚持三个基本,提高三个认识,全神贯注,聚精会神,大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三个基本”,就是要坚持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社会的基本准则;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政策;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政府的基本职能。提高“三个认识”一是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妇女儿童的发展状况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方面,没有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就不可能实现社会的全面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让广大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因此,我们必须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将妇女儿童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在服务妇女儿童、实现科学发展中有更大的作为。二是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实现两大目标的重要保证。江阴“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两个引领我市未来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目标,实现这“两大目标”,关键要人去落实,关键在于人的综合素质,关键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我市妇女儿童占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从业人员中有将近一半是妇女,这是我市实现“两大目标”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是一种宝贵的、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充分发掘好这种资源的潜能,利用好这种资源的优势,调动包括妇女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实现“两大目标”的强大动力。三是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履行政府职责的重要方面。加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切实把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好、发挥好,把广大儿童抚育好、培养好,是一项关系全局、关乎未来的重要工作,既是各级政府必须承担的义务,也是各级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把改善妇女儿童发展条件和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千方百计解决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使妇女儿童共享幸福江阴建设成果。各镇、街道及有关部门要恪尽职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三、要明确目标,全力推进妇女儿童工作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顺应新阶段的新变化和广大妇女儿童的新期待,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的发展,实现妇女儿童事业在全省率先发展,妇女儿童主要指标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要体现“三个新”。

一是要在谋划妇女儿童发展上有新高度。编制和实施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是增进我市妇女儿童福祉的制度保障,是建设幸福江阴、造福妇女儿童的重要抓手。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在“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三性”要求,努力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一要注重前瞻性。主动了解国际国内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趋势,以先进的理念指导妇女儿童工作实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科学预测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新要求,超前谋划对策措施,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江阴区域经济领先地位相适应,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同步,与广大妇女儿童不断增长的多样化需求相呼应。二要体现科学性。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设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和指标体系。坚持统筹兼顾,既要全面涵盖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又要突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计划、分阶段地推进。坚持民主决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先进县市的做法,广泛听取有关单位、专家和社会公众的意见,认真研究论证,确保规划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三要增强操作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既要与其他各级各类规划衔接配套,又要针对妇女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提出特殊的政策措施;既要有原则性要求,又要有具体性措施,在重要项目和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具体安排意见,尤其在消除就业、参政等方面的性别歧视上要有新突破;既要有总体目标,又要有阶段性量化指标,便于评估和考核,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二是要在创新推动实事项目上有新成效。创新方法、集中力量办好实事项目,是竭诚服务妇女儿童、提升妇女儿童工作水平的有效抓手。一要把握需求办实事从妇女儿童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真心实意为广大妇女儿童谋利益,特别是要尽最大努力解决好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教育、健康、维权等民生问题二要突出重点办实事。找准发展公共服务与妇女儿童事业的结合点,特别关注失业失地妇女、老龄妇女、病残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让她们共享幸福江阴建设成果。三要着眼长远办实事。既立足当前扎实做好每一项实事,又积极推进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努力让广大妇女儿童普受惠、长受惠。刚才,钱文琴同志对“十二五”期间要为妇女儿童办好新八件实事工程,事关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事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全局,必须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在实施过程中,一要加强调查研究。在摸清现状、理清思路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事项目方案,明确对策措施,确保各项实事方案科学合理、便于操作。二要明确责任分工。每项实事的牵头部门要勇担责任、主动推进,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加强结对帮扶基层办实事工作。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落实妇女儿童实事项目作为转变职能、依法行政的重要任务,制定计划方案、明确进度要求、有力有序推进。

三是要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目前,“十一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但仍有个别项目需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要按照既定目标,找准工作重点,全力突破难点,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一要加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抓好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推动乡镇(街道)创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妇女儿童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学习、娱乐活动提供必要场所。通过在村、社区建设“妇女儿童之家”和设立维权点等途径,完善基层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阵地。二要有效推进妇女参与民主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培养选拔女干部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积极为女干部提供学习培训、下派锻炼和岗位交流等机会,提高女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村党支部正副书记、村民委员会正副主任中的女性比例,提高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的比例。三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重点帮扶失业失地妇女、特困妇女、老龄妇女、病残妇女,努力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她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实施儿童权利保护,通过强化教育保障、社会关爱、家庭教育,主动关心帮助特困、残疾、单亲等特殊儿童群体,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四、要形成合力,全心保障妇女儿童工作

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政府部门要落实法定职责,调动各方力量,努力构建“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积极负责、部门主动履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整体发展水平。

一是要落实政府责任。要切实把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公共政策体系。要切实加大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投入力度,逐步增加妇女儿童工作专项经费。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做到情况明、研究深、措施实,确保领导责任到位、资源整合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要高度重视基层妇女儿童工作,坚持面向基层、夯实基础,在人力调度、资源配置、资金分配等方面更多地向基层倾斜。

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妇儿工委作为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主要工作机构,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发挥优势、扎实工作,形成推进妇女儿童工作的整体合力。对涉及多个单位和部门的指标,相关单位要厘清责任,明确要求,主动开展工作;对重点难点问题,要联合行动,集中攻坚,务求取得突破。

三是要夯实组织基础。妇儿工委办公室作为妇儿工委的办事机构,承担着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查研究、协调推动的能力,培养一支素质好、作风好、业务好的妇女儿童工作队伍。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监测评估、督导检查等机制,积极探索成员单位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好议事协调职能和多部门综合优势,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

同志们,妇女儿童事业关系千秋万代,妇女儿童工作影响千家万户。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为“深化幸福江阴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