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领导讲话
在江阴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暨“一当好两争创”主题活动学习展示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2-03-08

钱文琴

201236日)

同志们: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在这充满生机、孕育希望的美好时节, 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举行江阴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暨“一当好两争创”主题活动学习展示交流会。会议交流了村庄整治、巾帼文明岗、文明楼院、绿色家庭创建的经验,表彰了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举行了巾帼文明岗与巾帼农业示范基地结对共建,这是妇联组织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务实工作举措,这个会议非常有意义。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自由、追求平等的重大节日。今天,我们纪念这个节日,已经有了不同的时代内涵,广大妇女在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已经撑起了“半边天”。近年来,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科学发展的实践,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奋勇搏击,在科技创新的领域里贡献智慧,在农村建设的第一线辛勤耕耘,在社区管理的最基层不辞劳苦。可以说,哪里有火红的事业,哪里就活跃着女性的身影;哪里有和谐的生活,哪里就闪耀着女性的光彩。今天,与会的各界妇女代表,文明家庭、文明楼院、巾帼文明岗的代表,就是其中的优秀典型。

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妇女表示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为妇女事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妇女工作者和关心妇女发展、支持妇女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战略部署的首战之年。新的征程波澜壮阔,为全市广大妇女展示风采、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迫切要求全市广大妇女再接再厉、勇攀新高。市委、市政府对妇女同志寄予厚望,大开发、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的事业对妇女同志寄予厚望,历史和时代对妇女同志寄予厚望。此机会,我提五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希望广大妇女融入大局、创先争优,在推进发展中建功立业。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创造业绩是妇女施展才能、建功立业、实现男女平等的重要舞台。发展面前人人平等,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机遇,也历史性地摆在了广大妇女面前。妇女要进一步认清江阴率先发展的目标定位,满怀激情地投身经济社会发展洪流,充分发挥女性独特优势,围绕优化提升的目标要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创建美好家园;特别要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精神,积极自主地创业,以创业开辟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期待江阴能够在城市不断发展进步中,涌现出更多的杰出女性。

二、希望广大妇女传承美德、倡扬新风,在促进和谐中展现风尚。

妇女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妇联和文明办组织开展的“一当好两争创”活动,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载体,也是妇女参与文明创建的重要途径。刚才,绿色家庭、文明楼院、美丽乡村和巾帼文明岗四类先进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展示,她们的做法和成效值得大家认真借鉴学习。广大妇女要积极参与一当好两争创的各项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争当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努力塑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文明城市形象。要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不断修炼文明意识,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素养,充分展现江阴巾帼的风采。我们要让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在公共场所自觉遵守秩序,文明礼让,充分体现中华民族互敬互爱互助的传统美德;在服务岗位上,要强化职业责任、职业纪律,树立诚信、热情、优质的服务形象。

三、希望广大妇女加强学习、增进本领,在提升素质中塑造形象。

我们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新知识层出不穷、新产业方兴未艾、新职业不断产生。加强学习、增进本领是妇女成长成才、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因此,一定要主动适应学习型社会的要求,认真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主动学习,超前学习,终身学习,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业务素质。用知识去保养,就能青春永驻,用智慧去上妆,就能光彩照人,用学习去打底,就能滋润一生。真正做到以学习开拓视野,以学习丰富人生,以学习取得成功,成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

四、希望妇联组织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在履行职能中彰显作为。

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妇女活动的组织者、利益的代表者,权益的保障者,要履职尽责,彰显作为。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充分认识新时期面临的新任务、新责任,自觉把妇联工作放到全市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服务妇女群体的多元发展需求。要把协调解决妇女儿童“三最”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社会协同、资源整合、工作推进、活动组织的新机制、新方法。要按照无锡“作风建设年”、“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部署,要坚持把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放到突出位置,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扩大妇女组织的覆盖面,巩固和拓展妇女组织网络,激发广大妇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真正使妇女组织成为广大妇女的“代言人”、“贴心人”和“娘家人”。

五、希望社会各界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共同关心支持妇女工作。

妇女事业是人类社会的一项崇高事业,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协调、各方参与的妇女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团结协作的强大合力。要切实把握党建带妇建的着力点,定期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妇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好妇联组织“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的“三个一”问题,为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环境。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我市妇女事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妇女姐妹们,浓浓的春意洋溢着蓬勃生机,美好的明天需要我们共同创造。让我们进一步动员起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激发起伟大的女性力量,在江阴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再创新辉煌!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广大妇女同志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