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领导讲话
在江阴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暨“一当好两争创”主题活动学习展示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2-03-08

袁秋中

(2012年3月6日)

同志们: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全世界妇女争取解放、追求平等、团结奋斗、谋求发展的重大节日。在这里,我要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们,表达我最诚挚的祝愿,祝你们节日快乐!

刚才,大会表彰了18户江阴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这对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更好的推动。近年来,江阴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在市文明办和市妇联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文明家庭创建为主线,以提高广大家庭综合素质、文明程度和生活质量为目标,树立了一大批各类特色先进家庭典型,形成了家庭成员共创文明城市、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得到了广大家庭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已经成为江阴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以来,市文明办、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在全市广大妇女中广泛开展“一当好两争创”主题活动,掀起了江阴妇女积极投身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的新热潮,也给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的内涵和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主阵地之一。借今天的机会,我想就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丰富内涵,激发创建新活力。五好文明家庭“五好”是指: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移风易俗、少生优育好,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不能仅仅从字面上来理解和把握活动内容,必须立足于城市发展的新目标和家庭需求的新变化,把创建工作定位在不断满足家庭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城乡家庭文化、提高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上;定位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家庭美德上;定位在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创建内涵。

二、创新载体,提高创建影响力。创建活动长期抓,如果老是不创新,老百姓就会感到厌烦。五好文明家庭的创建,也必须把握新形势下的新特点,不断创新载体,扩大创建活动的影响力。这几年我们在家庭建设中,先后开展了一二三家庭读书工程到巾帼文明工程,从五好文明家庭到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就是根据时代变化和城乡家庭的不同需求创新载体的具体体现。要打破就创建抓创建的传统做法,依托精神文化力量、现代传播手段和为民办实事等途径,把创建活动搞得鲜活生动一些、有血有肉一些,让群众容易接受、愿意参与。妇联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建设现代文明家庭的重点方面和突出问题,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抓手和载体。尤其要围绕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研究家庭创建的深化措施,打上时代的烙印,形成江阴的品牌,做到文明立家,使家庭成为知礼重德的健康细胞;和谐安家,使家庭成为和睦幸福的温馨空间;平安保家,使家庭成为安康永驻的宁静港湾;勤俭持家,使家庭成为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三、健全机制,增强创建推动力。创建五好文明家庭是群众性的创建活动,它的工作重心在基层、在社区、在农村,要使创建工作常创常新,创出成效,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同建共创的整体合力。妇联、文明办要按照中央文明委颁布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不断完善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标准和激励机制,推动创建活动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广泛调动社会各方资源,科学整合各类资源,发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镇的各种资源优势,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滨江花园城市、志愿服务你我先行”、“双合格家庭工程”等工作抓手,统筹创建,同步提高。要正确处理好创建过程中创建与评比的关系,抓好创建过程,注重创建实效,将各类五好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的培树、宣传、评比、创建过程结合起来,在培树中宣传,在宣传中评比,在评比中创建,推动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同志们,人类文明在不断进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永无止境。我们要不断革新工作理念,以求真、务实、创新、奋进的精神,坚持不懈抓创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推动江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