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领导讲话
在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2-06-20

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  唐仲贤

201261

 

同志们:

今天,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一年多来,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去年以来,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较高的荣誉,在此,我谨代表市妇儿工委向所有成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周晓虹同志代表市妇儿工委作了一个全面的工作汇报,对新规划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陈华同志对2011年度监测评估工作作了部署,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发展。下面,我就做好2012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二五”时期是江阴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进时期。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顺应新时期的新变化和广大妇女儿童的新期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妇女儿童工作放到全局中思考和谋划,使妇女儿童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符合全市妇女儿童的意愿。

一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任务。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明确了我市现阶段的发展任务和今年的重点工作,妇女儿童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大局,争取更大的作为,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着力提高妇女儿童整体素质,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妇女应有的“半边天”作用。要围绕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发挥妇女儿童的独特优势,带动家庭,促动他人,影响社会,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要围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要求,不断满足广大妇女儿童在教育培训、就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方面的需求,推进两性平等发展、儿童优先发展,促进全市社会事业和民生事业的发展。

二要坚持以维护和谐为根本职责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妇女儿童的共建共享。近年来,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权益得到了较好的保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关键时期,我市妇女儿童发展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妇女的就业权依然不够平等,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妇女儿童的发展还不平衡,流动和留守妇女儿童亟待得到更多关爱。各部门要认认真真解决好妇女儿童的实际问题,切切实实保障好她们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进一步形成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三要坚持以提升能力为重要保证。妇女儿童工作联系着我市三分之二的人口,是联系面最广的群众工作。要按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期盼,不断提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组织网络、基层阵地和工作队伍建设,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依托网络等载体,做到从思想上尊重妇女儿童、感情上贴近妇女儿童、工作上服务妇女儿童。要动员社会参与,畅通拓宽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有效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共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二、突出重点,着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科学发展

各成员单位要把加快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布置和落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努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具体要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资金投入要保障到位。各部门要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设立相应实事项目,安排专项经费,保证目标如期实现。在资金分配、资源配置、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特别要加大对农村妇幼保健设施、失业妇女创业培训、妇女儿童活动阵地等方面的投入。同时,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二是实事项目要落实到位。当前,最迫切、最需要的是要突出抓好刚才报告中提到的妇女儿童发展新8件实事。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调查研究,在摸清现状、理清思路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事项目方案,明确对策措施,确保各项实事方案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牵头部门要勇担重任、主动推进,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密切协作,要把落实妇女儿童实事项目作为转变职能、依法行政的重要任务,及时召开项目协调会、督查推进会,确保实事项目快速推进、有效实施。

三是妇女事业要推进到位。各单位要创新举措,为妇女充分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要加强女性创业就业的保障力度,依法消除就业中的性别歧视,通过妇女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妇女整体劳动素质;通过培养女性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全面提高妇女的知识创新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在小额信贷扶持工作中,要争取对女性创业贷款的更大力度支持,解决她们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要找准发展公共服务与妇女事业的结合点,加大妇女病普查等重点工作的实施力度,特别是农村妇女的妇科定期检查和婚前医学检查,不断提升妇女保健水平。要加强妇女人才培养,加大优秀妇女干部选拔使用力度,积极为女干部提供学习培训、下派锻炼和岗位交流等机会,让她们承担更重要的职责,发挥更重大的作用。

四是儿童成长要关爱到位。认真贯彻儿童优先原则,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和受保护的权利,切实培养好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后备军”和“接班人”。要强化儿童卫生服务,全面提高儿童的身体素质。要积极开展调研,一方面抓好教育质量,另一方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建立健全多部门合作的儿童伤害综合干预机制,着力优化儿童的成长环境。要强化困难儿童救助,加大对留守、流动、特困、残疾、单亲等特殊儿童群体的救助力度,逐步完善全社会参与的关爱帮扶体系,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五是基本权益要保障到位。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是妇女儿童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方面。要加强妇女劳动权益保障工作,依法监督和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指导企业开展女职工工资集体协商,保护女工的特殊权益。要积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人身安全、遗弃婴孩、拐卖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强化对妇女儿童生活用品和食品药品的市场监督和安全监管,加强对文化市场、网络传媒的管理,努力营造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   强化职能,健全完善妇儿工委各项工作机制

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但妇女儿童工作又不同于其他工作,因为这项工作需要在座的20多个部门共同协作,并且每个部门都很重要,没有主次之分。应该说各部门承担的妇女儿童工作本来就是自己的工作职责,现在只是要求你们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更加增强妇女和儿童优先发展的意识,采取更为有效的工作措施来加快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这既是为全市妇女儿童负责,也是为政府负责。每年上级政府对我们都有评估和考核,所以,各成员单位一定要尽职尽责,强化协调配合,完善工作机制,为妇女儿童事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要切实把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摆上重要位置,确保领导责任到位、资源整合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要强化重点项目支持,从立项投入、资金安排等方面,支持面向妇女儿童的公共服务项目。妇儿工委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职能,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二要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信息互通制度、联合调研制度、联动执法制度,逐步形成部门之间的责权明确、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协作配合机制。针对规划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施跨部门协作,集中力量攻坚。针对权益保障中的突出问题,强化执法监督,形成推进妇女儿童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要完善目标管理机制。要根据妇女儿童发展新规划的目标任务,制定各成员单位目标责任分解表,明确年度目标、责任单位,层层落实责任制。要坚持年度报告工作、重点督查考核、年度监测考核等制度,加强项目成果评估和实事绩效考核,形成激励机制,切实发挥妇女儿童规划对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四要加强示范引导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运用媒体和各种舆论阵地,大力宣传新规划的重要意义和新目标、新任务、新措施。要积极培育、宣传和表彰妇女儿童工作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不断扩大妇女儿童工作的影响面,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社会风尚,形成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推动妇女儿童工作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妇女儿童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强妇女儿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开拓新征程,奋力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跨越,为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