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领导讲话
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在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的致辞
2012-07-17

尊敬的至立委员长,秀岩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全国妇联在江苏召开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这是对我省妇女工作的有力推动和促进,也是对江苏发展的极大关心和支持。首先,我代表江苏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至立委员长、秀岩主席、全国妇联各位领导以及兄弟省区市领导和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国妇联和兄弟省区市长期以来对江苏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江苏的基本情况。江苏正式建省于清康熙六年(1667年),取江宁、苏州两府首字得省名。全省总面积10.2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06%,常住人口7898万。现设13个省辖市,104个县市区。江苏区位条件优越,地处美丽富饶的长江三角洲,横跨沿江、沿海、沿欧亚大陆桥三大经济带,海岸线近千公里,长江横穿东西,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江苏自然环境秀美,全省以平原为主,一山二水七分田,江河湖海汇于一地,自然气候温和宜人,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江苏人文底蕴深厚,历来人文荟萃、人才辈出,明清两代全国212名文状元中,江苏就有66名;全国1499名两院院士中,江苏籍的有271名,在江苏工作生活的有90名。近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江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显著成绩。2010年,全省总体上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4.8万亿元,人均突破6万元,相当于9500美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超过2.6万元和1万元。

当前,江苏的发展站在新的起点、进入新的阶段。去年全国人代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六个注重”的明确要求。我们围绕贯彻“六个注重”,认真谋划并组织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文化建设、民生幸福、社会管理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党建工作创新“八项工程”,以此作为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战略重点,作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主要抓手。去年11月,江苏成功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即到2015年全省以县为单位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苏南等有条件的地方在巩固全面小康成果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总体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根据这一目标任务,我们制定了全国首个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包含4大类30项具体指标,用以科学引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创新实践。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又殷切希望江苏努力在坚持科学发展等六个方面迈出新步伐,为江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起点”的发展方位、“开启新征程”的目标定位、“迈出新步伐”的最新要求,并与实施“八项工程”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妇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在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进程中,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把加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实现了新的发展。一是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机制进一步健全。在组织领导机制方面,党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妇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政府每年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将妇女儿童民生纳入政府办实事项目。在政策保障机制方面,在全国率先出台省委《关于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快推进妇女事业发展的意见》,并制定《江苏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妇女儿童发展五年规划等。在经费落实机制方面,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渐增加。在目标考核评价机制方面,把妇女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工作实绩考核,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列入党建考核,努力做到“妇建不过硬,党建不过关”。二是妇女儿童工作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性别平等意识,率先挂牌成立“江苏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教中心”。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好事。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主动参与帮扶弱势妇女儿童、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工作,尊重妇女、儿童优先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三是妇女创造活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广大妇女胸怀全局、锐意进取,大力弘扬“四自”精神和“三创三先”新江苏精神,积极投身“两个率先”生动实践,各条战线都涌现出一批巾帼模范人物、创新创业标兵,陈燕萍、张雅琴、侯晶晶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目前,省委常委中有女干部3名;市、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达100%。我省刚刚选举的70名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女性有23人,占32.9%。四是妇联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在全国妇联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全省各级妇联围绕建成“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目标,不断推进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切实增强妇联工作的时代性、创造性、科学性,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妇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服务妇女儿童、联系家庭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几年来,我省各级妇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贴妇女儿童实际,在引领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妇女创新创业、提高妇女综合素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设和谐家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些活动如巾帼科技创新联盟行动、帮助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导师行动、女性大讲堂、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等,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反响。全国妇联在县以上妇联组织集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这对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次全国妇联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会议在江苏召开,至立委员长亲临大会指导工作,各省区市妇联领导来江苏传经送宝,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做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把更多管理资源和手段赋予妇联组织,更好地发挥妇联在做好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江苏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