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领导讲话
在江阴市家长学校中心校成立揭牌暨家教讲座“三进巡讲” 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2-07-30

市委副书记  高佩

2012723日下午1:00

 

同志们、家长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江阴市家长学校中心校成立揭牌暨家教讲座“三进巡讲”活动启动仪式,目的就是进一步推广和转化我市家长学校已有成果,进一步集聚和优化我市社会教育资源,推进我市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江阴市家长学校中心校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从事、热情支持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市关工委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热心家庭教育公益事业的江阴澄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兴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家庭教育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家庭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争当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主题,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为目标,以提高家长素质为重点,上下一心,扎实工作,家庭教育的阵地有了新拓展、家庭教育的活动有了新载体、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有了新壮大。我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100%开办了家长学校,另外还有社区家长学校、电视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企业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的家长学校,基本覆盖了全市各家庭教育领域。企业家长学校模式被评为2009年无锡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大创新品牌之一。2011年,城中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和山观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分别被评为江苏省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单位和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2011年,新桥镇的《推行“五好家长”积分制,培育四化建设新生代》被评为无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二等奖。

今年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开局之年,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做好我市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于又好又快推进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心校的成立只是工作的开始,如何使它成为家庭教育的指挥中心、研究中心和管理中心,还有许多问题和课题等待我们去破解和研究。因此,我提二点要求:
    一是要始终坚持凝聚合力,高标准打造家长学校中心校。中心校要在整合社会资源上下功夫。加强统筹协调,联合相关部门,发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家庭教育工作。中心校要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通过举办家长学校负责人培训班、专题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发展壮大家庭教育工作队伍。中心校要在丰富家教内涵上下功夫。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渠道,与德育工作、未成年人保护、文明创建、志愿者活动以及家庭教育工作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实现五个有机结合。

二、始终坚持准确定位,以点带面建设家长的培训基地。中心校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和规范我市各级各类家长学校的任务,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在家庭教育事业中主阵地的作用。各级家长学校要把提高家长素质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帮助家长实现由“自然父母”向“合格父母”的转变。要把创新手段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活动领域,建立多种形式的家长学校。要把强化家庭教育实践作为工作的突破点。依托各级妇儿之家、亲子园等阵地,精心策划各种寓教于乐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三是要始终坚持突出主线,用心引导孩子塑造良好品格。决定个人品格的道德品质也决定着民族的品格。希望家长朋友们珍惜学习的机会,积极参加家长学校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和方法,在家庭教育过程中拥有责任心、耐心和爱心,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

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是未成年人教育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工作。让我们以家长学校中心校成立为契机,积极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新征程中,为培养和造就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宣布:江阴市家教讲座“三进巡讲” 活动正式启动!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