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领导讲话
周晓虹在市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02-22

各位执委、同志们:

我受市妇联常委会的委托,向十二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2年主要工作回顾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妇联常规工作抓创新,重点工作求实效,特色工作创品牌,着力打造“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省妇联主席张京霞相继前来视察,江阴被省妇儿工委命名为“‘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首批省级示范县(市、区)”,江阴市妇联获得江苏省“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省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立足点,推动妇女发展实效显著

立足有效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引导妇女转变发展意识,推动妇女谋求合作进步,促进城乡妇女的发展与江阴经济稳中求进的步伐相吻合。

1、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强化各项技能培训,提升妇女的参与能力。市妇联和人社局联合举办“三八架金桥,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组织女大学生SYB暨网络创业培训班。华士镇妇联举办“天华杯”纺织行业操作技能大赛,南闸街道妇联举办了餐饮培训及比赛,申港街道妇联为下岗妇女发放春风卡。小额贴息贷款扩面增量,累计发放贷款超1000万元。全年各级妇联共组织3994名妇女参加技能培训,637名妇女参加SYB创业培训,举办女性场招聘会28场,推荐妇女就业5326人次。

2、服务妇女拓展发展空间。举办京苏沪女性经营人才高端对话,邀请央视评论员杨禹及三地知名女企业家畅谈宏观形势、探讨企业转型。与农林局联办“农妇巧手致富 优质成果共享”农产品展销会,邀请苏州农学院教授作农产品营销专题讲座。在残联支持下向12名残疾创业女性发放4万元扶持金,联合水利农机局向14名女能手赠送农机42台。举办“我与巾帼文明岗共成长”征文比赛,表彰征文60篇。新增无锡巾帼文明岗8个,2个女大学生创业项目在无锡创业大赛中获优胜奖。

3、促进妇女团结合作共赢。组织女企业家与女能手、农村合作组织女负责人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结对共建,服务三农”活动,50个巾帼文明岗与50个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女能手)结对,提供政策信息、技术项目服务,促进岗位建功、立业奉献。促进城乡妇联组织相互学习,合作共进。组织部分女企业家赴上海医药集团物流公司考察学习,举办“风采女性 美丽人生”女企业家联谊活动。

二、抓住关注民生关爱妇女的着力点实施惠民实事成果喜人

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政策和阵地,拓展服务妇女儿童空间。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沟通,协调资源、搭建平台惠及妇女儿童。

1、关爱弱势取得新成效。发放“单身贫困母亲救助金”、“两癌特困妇女救助金”各20万元。新建“新华粉红丝带”关爱基金,援助10名乳腺癌妇女共5万元。启动“江阴妈妈爱心联盟”,组织爱心妈妈与孤儿结对,联络有关企业出资赞助300多名贫困儿童参加“发现江阴、爱我家乡”夏令营,捐赠30万元成立“江阴妈妈爱心联盟奖学金”,援助由江阴支教的山西吕梁离石区江阴高中贫困生,初步打响江阴妈妈爱心联盟品牌。发放“邢氏清寒”“上润”助学金25万元,携手郎酒集团举办“郎助郎·上学堂”义卖活动,募集32万元资助江阴本地及新疆霍城寒门学子150名。全年市妇联募集各类助学金累计达125万元。响应全国妇联号召,邀请新闻联播主持人欧阳夏丹赴江阴启动“母亲邮包”活动,捐赠近600个邮包寄往苏北及中西部地区的贫困母亲。

2、实事项目取得新突破聚合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推动实事项目的进展。一是完成市妇儿活动中心装潢。面积1000平方米的妇儿活动中心基本完成装潢改造工程,并与一批专业机构达成了亲子教育指导、儿童校外成长辅导、高端家政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二是筹建市和谐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在市人大内司委和民政局的推动支持下,着手实施“和谐婚姻家庭指导中心”项目,在婚登处辟出两间工作室,招募了专业社工和志愿者近20名成立社会组织具体负责,推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向社会化、专业化拓展。

3、规划实施取得新进展。开展了2011年妇女儿童发展情况监测统计评估工作,编印5000册《江阴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向全市发放。“六一”节期间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走访了部分学校和儿童工作机构,召开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会议,明确了2012年的妇女儿童新8件实事项目,人口计生委修订并下发《关于重视做好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新桥镇妇联召开了实施江阴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座谈会,同时被评为省“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示范镇。

三、找准维护稳定推动文明的关键点,促进社会和谐亮点纷呈

积极寻找凝聚妇女、推动文明的工作着力点,以学习展示、维权服务、文艺宣传、志愿帮扶等活动为抓手,促进社会和谐文明。

1、节日活动聚人心。抓住节日契机,举办主题活动,引导妇女、引领发展,关心儿童、关爱成长。“三八”期间,举办“一当好两争创”主题活动学习展示交流会,推出“民生、发展、维权”空中热线专题节目。青阳镇妇联组织精彩的文艺演出庆祝“三八”节。“六一”节开展了“我心中的滨江花园城市”、争做“第二个率先”小主人系列活动。云亭街道妇联举办了“科学育儿,让爱成长”知识讲座。

2、维权活动稳人心组织大型广场咨询活动,发放维权资料10000多份。编印500份维权案例、5000份美满婚姻读本,向妇女工作者发放。联合公安、司法、法院、人社、总工会女职工委等单位研讨维权新动向和新思路。周庄镇妇联举办“三八”维权咨询、宣讲活动。全年市镇两级妇联共接处信访538起,调解各类婚姻案例410起,走访安置帮教及社区矫正女性55名。

3、志愿活动顺人心分层次、分区域建立巾帼志愿者信息库,全年注册巾帼志愿者4030名,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活动。“江阴妈妈爱心联盟”志愿队伍已成为市妇联助学助困的生力军,“巾帼助老”志愿活动继续深入推进。机关妇委会组织开展“心手相牵,与爱同行” 为智障儿童服务爱心行动。城东街道500多名志愿者将志愿服务时间存入“爱心时间银行”。璜土镇妇联组织“美丽乡村是我家、生态文明你我他”志愿者活动,徐霞客镇开展了“卫生进社区,健康伴我行”义诊活动。

4、家教活动引人心。与关工委、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成立江阴市家长学校中心校,开展家庭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巡讲活动。全年各级妇联共组织家教讲座64场,20750人次听取讲座,新建企业家长学校70所。联合计生等部门开展“绿色摇篮—三送工程”,在全市开展早期教养公益讲座。文联编印十万册《江阴历史故事》免费向学生发放。利港镇妇联举办“非遗之夏—七彩假日”暑期夏令营活动,祝塘镇妇联成立了新市民子女家校服务站,长泾镇妇联举办了关爱新市民子女服务活动。

四、紧扣转变作风优化服务的切入点,打造坚强组织活力焕发

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培优队伍、建强组织、优化作风,创新服务,为妇联工作增添活力。

1、抓组织培育新建各类妇女组织252家,将妇女组织拓展和延伸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坚持“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同步跟进建立妇儿之家、企业家长学校等,积极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澄江街道重点突破服务业,新建了华地百货、大统华、乐天玛特等大型卖场的妇女组织,夏港街道新建了红星美凯龙等专业市场的妇代会,顾山镇成立了内衣行业协会妇代会,并基本实现了规模非公企业妇女组织全覆盖。

2、抓队伍提升。9月召开江阴市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执委,年龄结构更加优化,学历层次更加提升。全面完成市直妇委会的换届工作。组织妇联干部学习考察,探索基层妇女工作与妇儿之家建设、志愿者公益活动结合的实践模式。举办“学习华西精神、推进创先争优”培训班,指导广大妇女干部树立弹性服务理念,点面结合与社会各界沟通、互助,优化工作作风,更好地融入基层。全年共举办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65期,培训妇女干部4711人次。

3抓阵地建设。继续在全市实施“妇女儿童之家”三年达标创建计划,年内培育了申港街道江南社区 、南闸街道紫金社区 6家省级示范点,同时打造和完善了第二批17家江阴市示范妇女儿童之家,目前全市累计有省级妇儿之家示范点9家。指导各级妇联充分整合、有效利用“妇儿之家”、“农家书屋”等资源,提供儿童课外阅读、妇女健身、议事等服务,创设“一村一品”“一家一品”工作品牌。结合妇儿之家建设,月城镇妇联在沿山村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区打造新市民“儿童快乐家园”。

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重视的结果,也是各位执委、各级妇联干部和团体会员锐意进取、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妇联常委会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发展的新趋势,面对党对群众工作的新要求,面对广大妇女群众的新期待,我们还有许多不足,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的发展还不够平衡,特色品牌建设的成果需要进一步放大和辐射,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继续增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解决,扎实推进。

2013年工作意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喜庆之年。全市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激发率先活力,以文化引领和谐旋律,以创新参与社会管理,以关爱打造民生项目,以服务团结凝聚民心,努力把江阴建成妇女事业发展的先行区、妇女权益保障的示范区、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区

一、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落实

各级妇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上来。

1、深刻领会,自觉学习。从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全国党代会报告,到提出“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创新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等,这些都要求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学得深入、领会得透彻。各级妇联要精心组织安排,制定妇联干部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专题辅导、学习座谈、工作研讨等形式,力求学深学透、提振精神、汲取力量、明晰路径,团结动员全市妇女在江阴“两个率先”征程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2、找准结合,贯彻到位。要将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开展妇女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以知识竞赛、宣传手册和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十八大精神在妇女群众中入脑、入心、见诸行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落实全省妇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我市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精神紧密结合,理清基层及妇女群众的迫切需求,力争破解难题,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为妇女群众扎扎实实解决1-2个突出问题,努力在全市营造更加良好的妇儿发展氛围。

二、更加自觉地在党的工作大局中谋划和创新妇女工作

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善于把妇联工作放到党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努力使新时期妇联工作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相适应,与市委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任务相适应。

(一)在服务创新创业中主动作为,体现妇联统筹城乡发展的“聚合器”功能。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引导城乡妇女上下齐心、创新创业,共谋发展。

1、引领妇女强化创新意识。切实加强对全市妇女的宣传引领,通过网站微博、大型活动、集中培训等手段引导广大妇女认识和感受新的发展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忧患意识。通过打造“共促转型、共谋发展”女银行家、女企业家合作联谊沙龙,“走进企业”、“走进高校”等活动,加强对外交流,引导广大女性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把握经济发展方式优化提升的倒逼机遇,提高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促进自我发展。

2、实施妇女就业创业援助。进一步完善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资金扶持、岗位援助、信息服务等工作机制。多渠道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因人制宜分类施教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依托妇儿中心开展育婴师、护理师等高端家政培训项目和上岗推荐服务。优化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运作机制,扩大发放范围,培育创业典型。开展培育“双学双比”示范基地、扶持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巾帼来料加工基地、送农机、巾帼助残等活动,继续推动部门资源向城乡创业妇女倾斜,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3、提升巾帼建功品牌效应。进一步发挥巾帼文明岗作用,动员和支持妇女立足岗位成长成才。通过岗位竞赛、技能比拼,促使越来越多的妇女成为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和行业标兵;通过评选表彰和宣传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等各类先进典型,激励各行各业妇女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功立业;通过开展岗岗互动、岗家共建等形式,丰富结对活动内涵,引导岗组更好履行社会职责。

(二)在构建道德体系中发挥优势,增强妇联维护社会稳定的“变压器”功能。牢牢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道德建设,促进妇女儿童树立理想信念、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培育良好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以稳为基,提升维权服务能力增强妇联维权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强化源头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一要着眼基层,深入开展妇女普法宣传。深入推进“六五”普法,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广场咨询、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提高“万家学法”的实效性。办好江阴电台三八空中热线、江阴日报维权窗口专栏。二要提升品牌,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健全和完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网络,举办案例分析及调解能力培训班,提升妇联调处婚姻家庭纠纷的专业水平。运营好“和谐婚姻家庭指导中心”,提供婚姻心理调适、家庭关系处理等公益服务。三要畅通渠道,营造良好的妇女诉求环境。全面深入推广妇女议事制度,从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选准议题,追踪结果。鼓励基层妇联组织招募维权志愿者,在村、社区、企业创设“心灵驿站”、“姐妹谈心室”、“流动妇女平安之家”等维权小平台,为妇女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维权服务。强化重大信访个案的调处,帮助妇女合理诉求依法维权。

2、以节造势,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抓住各类重大节日,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多载体深入开展女性读书活动、学习型家庭争创活动,将女性素质提升与家庭整体素质提升有机结合。评选及表彰五好文明家庭,选树各类家庭道德模范,引导广大家庭成员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为营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发挥应有作用。务实推动巾帼志愿服务纵深发展,加强各个志愿者分队的活动策划和创新,积极推广“一事一项目”、“一对象一项目”的服务模式,避免巾帼志愿服务流于形式、限于仪式,培育团结、互助、友爱、和谐的社会风尚。

3、以人为本,培育祖国未来主力军。进一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家教工作格局,推动早教三年规划等实施,全面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召开全市家庭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发挥家长学校中心校作用,开展家教热点理论研究,扩大家教志愿服务队伍。更加重视农村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家庭教育,探索建立“隔代家长学校”“单亲家长学校”“流动家长学校”等各类特色家长学校。创新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在妇儿中心成立一对一服务式的家教咨询机构,打造个性化、精品化、互动型的家教活动。

(三)在构建幸福民生中凝聚力量,强化妇联服务社会大众的“加速器”功能。发挥桥梁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着力推进构筑民生项目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妇女儿童。

1、瞄准妇儿规划抓落实。认真履行妇儿工委办公室的职责,继续深入宣传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推动政府在资源配置上考虑规划实施难点,积极协调促进有关方面,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发现并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妇女儿童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2、协调各方资源办实事。建联合机制,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加强联系,与社会妇女儿童服务机构加强合作,与社会公益组织加强融合,力争在助老养老、亲子成长、服务女性发展、婚姻关系指导等各方面找到谋求合作共赢的结合点,领办、承办和兴办面向妇女儿童的公共服务和实事项目。觅资金支持,在现有的“两癌救助”等几大固定基金的基础上,继续吸纳社会各界一切有意愿的资金、资源,为其提供爱心平台和专业服务,帮扶更多的弱势群体。实施散居孤儿结对帮扶行动,延伸“百名单身贫困母亲救助”内涵,提升为“康乃馨”关爱行动,给予心理疏导、创业就业、子女就学等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帮扶。

3、共建美丽家园优生态。号召全市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巾帼行动”,通过现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成果展示会等多种途径,激发广大妇女儿童参与生态文明创建的热情和活力。面向家庭,继续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强化对妇女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常识培训和教育,引导家庭成员节约资源、简约生活、保护生态。面向农村,组织广大妇女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家前屋后保洁水平,主动监督监管不良行为,以长效机制实现农村长治久洁。面向城区,开展妇女植绿护绿、树木认养等活动,积极投身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促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早出形象。

三、努力提升妇联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全面加强妇联自身建设。

1、建好网络,推进组织覆盖。坚持不懈扩大组织覆盖,年内争取再新建妇女组织100家以上。重点在经济合作社、专业市场、各类协会、高层楼宇、社区网格等新经济社会领域建立灵活务实的妇女组织形态。探索建设网络妇联,团结凝聚女性网民,将妇女工作渗透到网络虚拟社会。源头设计和大力培育女性公益组织,指导开展活动,构建枢纽型妇女组织,凝聚和影响更多妇女。继续建好用好管好“妇女儿童之家”,完善功能,规范管理,整合资源,发挥作用,在完成全覆盖目标基础上真正建设成为联系、服务、引导妇女的窗口和阵地。

2、荐好人才,优化队伍结构进一步完善女性人才库建设,向各级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女性。关注年轻女村官、女知识分子、女创业者等群体的成长,举办80后女性”成长成才座谈会,与组织部联办女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确保“两委”中至少各有1名女委员,村(社区)妇代会主任100%进“两委”,村级班子中女性正副职的比例比上届有一定幅度的提高。注重将热心妇女儿童事业的女能人、女典型、女企业家、女退休干部等优秀女性吸收到基层妇联担任兼职妇联干部、妇儿之家负责人并加强培训,增强妇联组织的群众性和开放性。

3、树好作风,创新工作手段作风建设上更务实,妇联干部要履行了解妇情、提供服务、化解矛盾的基本职责,将工作下沉一级,将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工作理念上更开放,学习研究如何在妇联工作中引入社会工作方法理念,把需求调研分析、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绩效评估等社会工作流程运用于实际工作中,提高妇女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工作渠道上更多元,提高网上办事能力,运用微博等网络技术手段,加强舆情收集、反馈、引导、管理,为妇女儿童提供温馨服务。工作能力上更优异,倡导“活动策划精心、品牌培育精致、执行落实精细”的江阴妇联干部“三精”精神,增强自我学习的意识,丰富学习形式和宣讲模式,开设妇联系统内训讲堂,市妇联全体人员及基层妇联主席要积极踏上讲坛、勇于亮出风采。

各位执委、同志们,新的征程即将开始,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创群众参与度更高、组织覆盖面更广、活动影响力更强、服务实效性更好的妇女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我市实现“两个率先”作出新的贡献!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