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领导讲话
钱文琴在全市妇女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03-11

 

凝聚力量  巾帼建功

奋力开创江阴妇女工作新局面

——在全市妇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钱文琴

201338

 

同志们:

值此“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妇女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省妇女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我市妇女工作,更好地调动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推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建功立业。无锡市妇联夏主席还将对我市妇女工作提出要求,无锡市委副书记、江阴市委蒋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给我们明目标、鼓干劲、增动力。根据会议安排,我讲四点意见。

一、回顾总结,充分肯定我市妇女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把妇女事业的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无锡市委对妇女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切实把妇女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中抓谋划、抓落实、抓创新。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妇女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妇女事业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妇女工作的环境越来越优化。政策机制落实有效。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讨论妇女工作,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领导的意见》,把妇女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考核内容。市政府每年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妇女工作的重大问题,妇女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妇儿委”“维权联席会议”等协调组织充分发挥作用,部门协调机制不断完善。近年来先后成立了江阴市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所、江阴市和谐婚姻指导中心、江阴市妇女儿童中心等阵地,妇女发展的环境得到全面的改善。法治氛围营造有势。积极推动《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十一五”“十二五”《妇女发展规划》与《江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步制订实施。市人大、市政协多次组织《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执法检查和研讨,推动出台了《关于依法处理涉及家庭暴力婚姻家庭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各级媒体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报道先进妇女典型和妇女工作的鲜活经验,积极弘扬先进的性别文化。社会各界支持有力。各职能部门把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部门工作职责,抓好妇女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社会各界扶弱助困责任意识增强,热心企业、慈善人士积极作为,对弱势妇女的救助扶持力度加大,家庭教育、婚姻心理调适等工作得到规模企业、广大志愿者等支持,形成了妇女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妇女“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全市妇女群众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身经济发展,广泛参与社会建设,为江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参与社会发展活力迸发。女领导干部、女企业家、女科技人才、女能手、女种植养殖户的数量逐年增加。我市正科级女干部从2007年的13名增加到现在的30名,副科职女干部从71名增加到87名。以女性为法人代表的企业、单位日益增多,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49.13%,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参与民主管理能力提升。城乡妇女热心参与公共事务,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本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代表、女委员数量分别占到29.8%29.1%,全国和全省人大女代表各有一名。参与文明创建主动有为。城乡妇女积极投入平安家庭、绿色家庭、和谐社区等创建活动,参与科学家教、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活动实践,涌现了黄丽泰、陈丽芬、费剑英、袁梅芬等一批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先进典型。

三是妇女组织凝聚力影响力日益增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以发展激发率先活力,以文化引领和谐旋律,以创新参与社会管理,以关爱打造民生项目,影响力日渐增强。全市直属妇联及妇委会组织达36家,村、社区妇联组织达309家,各类企事业单位妇联组织892家,行业妇女组织56家。活动载体多样化创设。利用节庆活动、创先争优、文明家庭创建等载体,在城乡妇女中广泛开展时代精神教育,组织清洁家园、助老爱幼等各类志愿活动,举办科学家教、健身、阅读等体育文化活动,促进妇女文明。品牌服务常态化开展。开展了“妇女一二三教育培训工程”和“阅读,做书香女人”活动,提升妇女素质;开展了“巾帼农业科技接力行动”、“巾帼农产品结对销售活动”和“牵手女能手、共走致富路”农机下乡活动,推动农村妇女发展;开展了“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导航行动”、“巾帼助残创业行动”,落实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促进妇女创新创业。近年来,全市累计举办种植养殖、家政服务、电脑技术等各类培训班475期,培训妇女26071人,组织军嫂、女大学生、单身贫困母亲等群体SYB培训班共70期,培训妇女2373人,组织专场招聘会178场,推荐38800多人(次)就业。社会管理项目化推进。通过实事项目化、维权社会化的模式,提升工作品质。建立“江阴妈妈爱心联盟”、“邢氏清寒助学金”、“单身贫困母亲援助金”、“两癌特困妇女救助金”等多个关爱弱势项目。成立人大内司委牵头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领导小组,创建妇女维权岗,搭建和巩固了各级维权站、妇女工作者、法律志愿服务者共同参与的维权大网络,各镇村成立妇女维权站达317个,市镇两级妇联组织共接待妇女群众来信来访来电3450人(次),走访安置帮教女性、社区矫正女性478人(次)。

同志们,过去的几年,妇女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江阴市先后荣获全省“十一五”妇女儿童工作先进市、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市、第七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先进市等多个省部级荣誉。妇女工作的创新实践,也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深刻体会:

一是妇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只有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大局,把妇女工作放到大局中谋划、推进和落实,才能找准定位,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二是妇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只有紧贴时代脉搏,不断研究把握妇女诉求,进行理论创新、组织创新、工作创新,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妇女工作。三是妇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只有充分尊重妇女的主体地位,把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有效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让广大妇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引领广大妇女。四是妇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构建社会支持体系。只有有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借力借智,借财借势,才能真正实现好、维护好、服务好广大妇女的需求。五是妇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抓好队伍建设。只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妇联组织建设,强化妇联干部能力提升,才能更好地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确保妇女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妇女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是妇女的生存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城乡妇女之间、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妇女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有待进一步缩小;妇女群体的整体素质、参与社会事务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妇联的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妇联干部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着力解决。

二、凝聚力量,奋力开创我市妇女工作崭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作出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妇联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提出了更高要求。妇女是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一支重要力量,妇女全面发展水平的提升必将影响现代化目标的进程。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发展和妇女工作,坚持围绕大局、统筹谋划,坚持突出重点、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坚持把握规律、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妇女创新与创业双轮驱动,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实现新提升。各单位各部门和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找准妇女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为“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的正常开展落实政策、保障资金、统筹资源,为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搭建平台、搞好服务。大力拓展就业创业服务。抓好各类技能培训,组织女性专场招聘,深入挖掘就业岗位,扩大小额贷款总量,实施“巾帼牵手SYB导师行动”。加速推动巾帼科技创新。大力开展科技牵手、项目合作、资金扶持等互动活动,激发我市女企业家、女科技人才创新创优的热情和潜能,为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才智、再建新功。积极促进城乡一体发展。通过发挥农村女带头人、女经纪人、女能手的典型示范作用,培育更多有技术含量、有鲜明特色的妇女专业合作社、巾帼现代高效农业基地、巾帼来料加工基地等,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打造农业示范园区。

二是突出妇女崇文与尚德同步提升,在参与文明建设中凝聚新动力。大力实施女性素质提升工程,促使妇女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中不断陶冶情操、锻炼能力、弘扬新风。强化典型引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女性四自精神教育,挖掘和培育妇女典型,开展“三八红旗手”等各类先进的评比表彰活动,使广大妇女学有榜样、干有标杆,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社会氛围。创新活动模式。打破行政化、层级式、运动式的工作手段和活动形式,结合社会热点,围绕公众需求,改变沟通方式,赋予文明家庭创建、巾帼志愿者服务、家长学校建设等常规工作新的内涵、新的主题、新的载体。培育亮点品牌。树立妇女工作项目化、实体化、具体化的理念,在全国和省妇联传统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主题活动、长效坚持塑造品牌,把“两癌特困妇女救助”、“江阴妈妈爱心联盟”、“美丽家园巾帼行动”等项目培育好、推广好,力争创出三到五个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具有江阴本土特色的亮点品牌。

三是突出妇女维权与维稳协同并进,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彰显新优势。近年来,劳资纠纷、拆迁矛盾、离婚率上升等大量不和谐因素凸现,中央和省、市委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突出强调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强化部门主体责任,筑大维权网络。人大、政协、司法、公安、法院、人社、妇联等部门通力合作,发挥好12338维权热线、婚姻家庭合议庭、反家暴庇护所、基层“妇女维权站”等的作用,构筑起集咨询投诉、司法保护、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社会救助为一体的妇女维权服务网络,推动男女平等就业政策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妇女土地权益司法保护等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构大调解格局。招募法律专业人士等维权志愿者,在村、社区、企业创设“心灵驿站”、“姐妹谈心室”等调解平台,运作好由社会组织承担日常事务的“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形成多层面互动、多机构参与的社会化维权大格局,把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提升妇女自治意识,建大宣教体系。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农村行、企业行、社区行活动,以讲座、演出、展览等形式持续宣传《新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妇女议事制度,引导其用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四是突出妇女民主与民生合力推动,在提升妇女地位上取得新成效。既要突出妇女民主参与度,又要提高对弱势妇女群体的关注度。多渠道推动妇女参与管理。积极推荐优秀女性进入市镇两级人大、政协,引导和推动她们为地方行政事务管理建言献策;动员妇女踊跃参与村(社区)民主建设,今年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要通过“专职专选”、“定位产生”等形式,确保两委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女性委员;重视和鼓励女性社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支持和指导合法组织公益活动的开展。多举措构筑妇女帮扶体系。通过政府购买公益项目、募集社会爱心资金等渠道,吸纳社会各界一切有意愿的资金、资源,针对贫困妇女、失业妇女、病残妇女等特殊弱势群体,采用资金援助、心理疏导、结对帮扶等各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关爱活动。多领域关注妇女生存发展。在医疗卫生、教育培训、文化设施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重视考虑妇女的特殊需求,让妇女平等享有优质公共服务,继续做好农村妇女病普查、“两癌”免费筛查和家庭教育进万家等各项工作。

三、锐意进取,切实做好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女干部是广大妇女的先进代表,女性参政既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要把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我市培养选拔女干部的水平。

一是大力提高女性参政比例。摒弃传统观念选拔女干部,克服世俗偏见用好女干部,让女干部在同等条件下竞争,不断扩大妇女参政领域,切实提高妇女参政比例。要严格按规定配齐配强女干部,党政工作部门中一半以上的领导班子要配备女干部,要求优先配备女干部的部门尽快配备,尤其是综合、经济、金融、执法等部门更要加大女性领导干部的配备力度。镇街正职女干部占同级正职干部的比例达到5%,市镇两级后备干部队伍中女干部比例分别不少于20%25%。实现村(社区)党组织和村民(居民)委员会班子成员中至少各有1名女性委员,村(社区)妇代会主任(妇联主席)全部进两委。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要在决策管理层发挥妇女民主参与的作用,提高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女性比例。每年新发展党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35%以上,并要努力提高生产一线女党员比例。企业职工代表中女代表比例要与女职工比例相适应。

二是大力推进女性干部培养。坚持立足长远、夯实基础,分层次、分类别制定女干部培养计划,通过教育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多种方法,努力建设一支“三宽四有”型女干部队伍。坚持“四不和四优先”,领导班子调整出现女干部空缺的,应及时补充。在推行竞争上岗、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根据实际需要,拿出一定比例或职位定向选拔女干部。推进女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轮岗交流,丰富工作阅历。注重源头储备,加强年轻后备女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安排到发展一线、民生一线、稳定一线挂职锻炼。加强对女选调生、女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女性人才的培养,将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人才纳入视野选贤任能。建立完善组织部门与妇联的联系对接机制,重视发挥妇联组织培养、推荐女干部的重要作用。

三是大力激发女性人才活力。建好用好女性人才库,按党政人才、企业经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多个类别进行分层分类动态管理和培养使用。大力实施女性素质培养工程,有针对性地制订实施培养计划,积极探索在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等女性人才比较集中的地方建立一批培养基地,创新女性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在高知群体、创业能人、产业工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妇女群体中发展女党员、发掘女干部,对条件成熟的女干部及时使用,对实绩突出的女干部大胆使用,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女干部队伍。积极推动女性人才参与“双创计划”、“汇智计划”、“333工程”“530计划”等国家和省市重大人才培养工程。

四、固本强基,全面夯实妇女基层组织基础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是党领导下的三个主要群团之一。加强和改善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是妇女事业全面进步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做到政治方向上把关,工作资源上倾斜,制度措施上保证,为妇女事业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要构建妇女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按照带班子、带队伍、带组织、带发展、带活动的要求,把妇女工作纳入党建总体规划,定期听取妇联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妇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在出台政策、推进工作时要充分体现男女平等原则,考虑妇女特殊利益。新闻媒体要加大对男女平等国策的宣传和工作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社会各界要共同关注妇女的进步和发展,从而营造妇女事业发展的合力。

二要支持妇联依法按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要重视发挥妇联团结服务妇女的职能作用和在女性社会组织中的枢纽作用,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妇联组织,支持妇联履行自身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讨论涉及全局性工作尤其是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有关问题时,及时征询妇联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妇联组织介入对歧视侵害妇女现象的调查、评议和质询。

三要着力加强妇联基层网络建设。按照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要求,切实加强妇联自身建设,努力成为妇女投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组织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民生需求的服务者、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积极探索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各类妇女组织,加强对女性网民的凝聚、引导和服务,努力做到妇女集中到哪里、妇女组织就建到哪里、妇女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要加大对妇女工作的经费保障,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扎实推进妇联阵地建设,市、镇两级都要逐步完成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建设,村(社区)要用好妇女儿童之家,不断完善功能、发挥作用。

同志们,妇女工作关系千秋万代,妇女事业任重道远。一个时代一种机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振奋实干、开拓进取,为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再立新功!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