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以“三联一创”为有效抓手 打造坚强阵地与温暖之家
2014-01-22 妇联

新桥镇妇联

 

2013年,新桥镇妇联通过“三联一创”形式,即拓展三种联系沟通方式:妇女事务公开栏、妇女代表联系制、妇女工作评议会、创建妇女工作品牌,进一步提高了妇联组织的执行力、公信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实行三个推动,推进“三联一创”新机制

一是文件推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市妇联工作目标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筹划了年度创新项目与内容,形成文件,下发至各基层妇女组织,使“三联一创”的工作规范化,系统化。二是典型带动。7月召开妇女主任会议,对“三联一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0月在绿园社区召开了全镇的“三联一创”推进会,展示成效,总结经验。12月召开了三联一创暨品牌工作交流会,得到了镇党委的充分肯定。三是全员联动。该工作涉及村、企业、社区、机关等各个有妇联组织的单位,镇妇联通过会议、文件、宣传等各种形式,使各级妇女干部全员知晓并参与该项工作,并在相关单位开展品牌工作竞赛,形成浓郁的工作氛围。

二、优化三个载体,务实“三联一创”新举措

一是妇女事务公开栏,建好与妇女沟通的平台。每季度对涉及妇女的政策、措施、活动、事务等,通过妇女事务公开栏公布和宣传,如文明新桥行动、五好学生家长评选活动等,广大妇女通过妇女事务公开栏,可以及时了解、反馈、建议妇女工作。二是妇女代表联系制,架好与妇女交流的桥梁。抓好三个结合:一是常任制与聘任制相结合。在村和社区实施妇女代表常任制,在企事业单位实施妇女代表聘任制。二是日常联系与重点联系相结合。日常联系定期对辖区妇女及家庭进行联系沟通,对贫困妇女、社区矫正妇女等对象进行重点联系。三是分片管理与定点服务相结合。妇女代表对相应的片区进行联系,特长代表定点服务相应工作。三是妇女工作评议会,筑好让妇女建议的渠道。利用基层妇女组织换届选举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与实施,全镇共20多个基层妇女主任组织妇女代表对妇女工作从工作环境、政策宣传、干部作风、队伍建设、权益维护五个方面进行了评议,满意率达99%以上。

三、做到三个结合,丰富“三联一创”新内涵

一是事务公开与部门工作相结合,整合妇女工作有效资源。镇妇联积极与各部门加强沟通和联系,抓住各种契机把妇女工作触角伸向各个领域。与纪委开展廉政文化宣传、与工会开展女职工权益宣传、与综治办开展平安家庭评选。利用现有的厂务、村务公开栏等有效阵地,和行政、工会、纪委等相关部门的公开工作相结合,定期对各项工作进行宣传、公布,有效实现资源共享。二是评议结果与组织备案相结合,加大妇女干部培养力度。在召开妇女工作评议会前,镇妇联事先取得组织部门的支持和认可,共同拟定评议内容与标准。妇女工作评议会的组织、召开,组织部门全程参与并进行监督,最终结果向组织部门备案,作为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参考。年内妇女干部中产生了社区书记、副书记、村主任各1名。三是代表联系与人大提案相结合,提升妇女参政议政能力。通过下发资料、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妇女代表学习,提高她们联系妇女与家庭的水平,并以片区为单位,将搜集的情况与问题形成提案反馈给所在片区的女人大代表。全年妇女代表走访联系家庭平均每人3户,收集各类信息100多条,处理纠纷、维护权益、政策宣讲等200多次。

四、实现三个提升,彰显“三联一创”新成效

一是实现对各项工作的有效监督,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通过一栏一制一会,让妇女工作各方面都得到有效的沟通与监督,做什么怎么做由妇女来定,做得好不好,最终的结果由妇女代表来评。同时,镇妇联在QQ群内设立妇女事务公开栏,对重点工作与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即时公布,监督到位、跟踪到位。二是实现对品牌工作的有效实施,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各单位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出新意,谋实招,创出了工作特色。如阳光集团开展妇女科技创新活动与操作运动会,海澜集团打造老中青培训品牌,成就卓越海澜人,绿园社区以家为原点打造睦邻家园文化品牌,新桥建工开展“妇女学习帮帮团”提升女性素质等。三是实现与妇女群众的有效接触,服务效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通过“三联一创”,妇女代表和妇女工作者跟广大妇女联系更加紧密,各对辖区内妇情、民情也更加了解,从而更好地争取和利用资源,从点到面,从特色工作到综合工作,全方位、更有效地服务妇女、服务家庭,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联一创”工作从小处入手,着眼长远,更好地紧密了与妇女群众的关系,从而达到了妇联工作的新提升。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这项工作,持之以恒,真正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阵地与温暖之家。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