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江阴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多措并举激发女警队伍潜力
2014-05-26

近年来,江阴市公安局女警招录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基层派出所内女民警也由原来的1名增加为多名,女警岗位也从单一内勤延伸到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岗位。以城东派出所为例,现有民警36人,其中女民警5人,占总警力的13.9%,5名女民警中有3名社区民警,1名内勤,1名勤务指挥室民警,均为本科学历。对此,城东所多措并举,快速激发女民警干事创业的工作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构建全能女警,进一步提升城东所整体实力。

一、先进典型引导,转变从警理念。专门召开女警座谈会,了解每名女警家庭生活工作状况、人生目标和价值取向,就新时期女警在公安工作中的地位、作用进行积极引导,从身边优秀女警典型事迹说起,督促女警全部参与到治愈“缺腿”的工作中来,改变过去“女警只能干内勤,从事后勤保障工作”的陈旧理念,倡导积极进取、争先创优、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引导女警自立自强,从干事创业中体现自身社会价值,实现家庭效能向社会效能的转变。与此同时,该所每年开展一次全能型女警评比工作,由男民警投票选出一年来工作优秀的女警,所内给予大张旗鼓的奖励,不断提高女警地位和业务水平。

二、强化培训考核,争做全能女警。该所专门制定了女警培训计划,采用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女警业务能力提升。严格实行周学习、月点评制度。利用每周六学法时间,对常用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培训,并定期组织网上学法考试,确保女警掌握基本理论知识。每月开展一次案例点评活动,选拔业务精通的男民警开展“一帮一”结对活动,针对女警在工作中存在的笔录制作、案件办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同时,细化工作目标,针对女警制定《女警管理考核办法》、《女警值班备勤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把女警编入值班组,跟随男民警轮流出警、巡逻。

三、推出优先举措,调动女警活力。在给女警加压加担子的同时,该所领导将人、财、物向女警倾斜,推出“三优先”举措,全面保障女警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评先评优女警优先。日常工作中,所领导在对有功民警申请上报荣誉奖励时,优先考虑女警,全面激发女警工作积极性。二是难事困事优先处理。女警在工作、生活、学习上遇到困事、难事时及时告知所领导,所领导研究后帮助其优先协调处理。三是休息休假优先安排。受基层派出所警力限制,所领导为保障民警足够的休息休假时间,要求民警先期上报个人休假时间计划时,先期考虑女警情况,协调安排特殊情况女警优先休假,另外,需加班加点时,存在特殊情况女警可申请请假,所领导优先安排。

四、贴心关爱女警,解决后顾之忧。积极做好女警的后勤保障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女警心理疏导。针对公安工作多变性、动态性、复杂性等特点,与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心理咨询点建立联系,针对女警的特征,适时进行心理辅导,不断强化女警心理素质培训,使女警正确对待各种困难和挫折,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二是依托市局女警协会或妇委会等组织形式,通过开展女警座谈会、联谊会等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关注女警的需求,努力提高女警在警界中的地位,使女警协会或妇委会真正成为女警之家。三是积极争取女警家属支持。所领导定期走访慰问女警家庭,通报女警工作表现,对女警在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绩、荣誉,所领导亲自将喜报送到女警家中,促进家庭和睦,争取女警家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设立女警家庭假期,在鼓励女警成为优秀警察的同时,更激励女警不要忘记家庭。特别对家中老人、爱人、孩子生病住院的女警,视情况给予相应家庭假期照顾病人,使女警在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方面同样尽孝有爱,减少对家人的愧疚,生活的更幸福、更美满。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