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青阳镇新市民关心子女状况问卷调查报告
2015-01-04

青阳镇妇联

(2014年12月)

青阳镇是教育大镇,有职校、省级重点中学、初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类学校9所。全镇现有在校生11850人,其中幼儿园2342人、小学4282人、初中1831人。义务教育及幼儿园学生中有新市民子女近4000人,占同年段学生数的47%。特别是桐中、桐小、桐幼及体仁等学校,新市民学生占70%左右。为了积极探索新市民子女家庭教育的方法,形成科学、有效的方法,10月,镇妇联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部分就读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新市民家长关心子女状况进行了调查,发放、收回近600份《新市民关心子女状况调查问卷》。现将调查问卷结果作如下报告。

一、调查的基本内容和反映出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据调查,新市民学生家长86%在企业就职,13%为自由职业者或无业,仅1%的家长从事教育、医务等工作;79%的家长年龄在40岁以下,21%在40岁以上。且,就家长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看,有57%的家长陪伴孩子在2小时以上,31%的家长与孩子相处1-2小时,12%的家长陪伴孩子在1小时以下。由此可见,新市民家长虽然职业不同,素质不等,但随着家长的年轻化,对培养亲子感情或家庭教育方面付出的精力比较多。

2、关于家长了解孩子与同学相处的状况,仅1%的同学经常有矛盾的,34%偶尔有矛盾,27%几乎没有,38%没有。家长是否知道孩子与同学玩得好,知道的有38%,不知道的占18%,不清楚的占43%,即近三分之二不太清楚。这说明,家长对孩子在学校表现的关注度不够、沟通不全面。

3、在关心孩子的人身安全和日常饮食方面,分别是70%和78%的家长很担心,23%和15%的家长有点担心,7%的家长不担心。

4、家长了解孩子身体状况方面,78%的家长了解,20%的家长不太了解,2%的家长不了解。对心理方面,41%的家长了解,54%的家长不太了解,5%的家长不了解。这说明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身体状况的了解尚可,相当部分的家长不懂得孩子的心灵需求,这应当引起重视。

5、对于孩子的学习情况,67%的家长很担心,27%的家长有点担心,6%的家长不担心。从中可以看出,新市民子女的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度很高,对孩子的期望值同样也高。

6、在支持学校或单位举办家长学校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活动,96%的家长支持,4%的家长不太支持。可见,“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同样是新市民家长们的共同心愿。他们把改变命运的希望更浓烈地寄托在孩子们的身上。大多数新市民逐渐融入本地社会生活,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

二、家长对家庭教育的困惑与需求

在对政府、学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中,较多家长担心孩子不能与本地学生一样接受优质、平等的教育;希望多举办家校交流活动,让家长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把更完美、更健康、更科学的家教理念带给他们;希望学校主动与家长沟通,多组织开展一些亲子活动,让家长更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心理状况等;部分家长希望学校要加强对孩子学习注意力的培养,多教育孩子一些身心健康、人身安全等方面的知识;部分家长还提出接送孩子停车难、企业作息时间不合理不方便接送孩子等问题。

三、对新市民家庭教育状况的思考及建议

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三者紧密相联,缺一不可,又相互影响,各有侧重。引导家长具有更高教育素质是家庭教育成功与否的基本保证。妇联作为职能部门,应主动联合学校、工会、团委、关工委等组织,创新工作方式,将全新的家教理念、知识和方法灌输给对新市民家长。

一要树立“以德为本”理念,创造必要的条件,培养孩子的全面素质,努力开发“不局限于学习成绩、排名先后”,要更加注重孩子兴趣、能力、特长的培育与发掘。

二要强化榜样示范作用。有关单位部门要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内容,引导新市民家长认识并践行“以身作则”、“言行皆为楷模”、“改变自我,改善家庭”等理念。

三要针对性地培训指导。联合承担家庭教育任务的部门,进一步深入研究,认真探讨家长们的需求,将指导、培训的内容、方法更为鲜活、生动。

四要加强舆论宣传导向。在家庭教育方面,青阳不乏好的典型事例,妇联及相关部门应加以搜集、整理,加大宣传力度,使众多新市民家长看到榜样,学得亲切、生动。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