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新桥镇妇联关于企业女职工技能素质及巾帼科技创新的调研
2015-01-20

2014年3月份,江阴市新桥镇妇联向辖区内企业发放回收了调查问卷1000多份,并召开了座谈会,对本地区职工队伍思想文化技能等素质状况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现将情况归纳如下。

1.企业员工尤其是一线工人十分渴望有机会参加培训和各种提升素质的活动。数据显示:(1)职工整体文化程度有明显提高,其中:初中以下的占9%、高中(中专、技校、职高)的占51%、大专的占27%、本科以上的占13%;(2)大多数企业能定期开展职工培训,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87%,职工对培训的满意率较高,其中:非常满意的占16%、基本满意的占81%、不满意的占2%、非常不满意的占1%;(3)职工对企业素质工程建设作用的认知一般,其中:认为很有作用的占调查总数的12%、有作用占32%、一般占36%、作用不明显占11%,没有作用占7%、说不清楚占2%;(4)对企业关爱职工的认知度相对集中,其中排在前三名的是:工资收入少、子女入托入学难、看病就医难;(5)职工对培训内容的需求是:技术技能培训占24%、提升创新能力占21%、文化学习占17%、提升团结协作能力占13%、理论政策学习占10%。由此可见,提升技术技能、创新能力排在了职工需求的前列。

近两年,我们联合工会通过素质工程建设,特别是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工作室以及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较好地满足了职工的素质提升需求。越来越多的女职工开始注重自身文化水平、劳动技能等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2.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产品的更新,使职业的更替速度加快,职工面临着知识更新和技能提高的巨大压力。问卷调查中“您在企业中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其中要求“参加技能培训”的占71%,可见,职工对参加培训的需求强烈,并十分关注教育培训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梯度。在调研中,我们听到在职工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最大的福利就是培训”。

3.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职工的文化和技术素质高低不齐,部分职工业务擅长单一,且不愿涉及其他领域。增加了培训的难度。二是现代信息传播手段的多样化,对职工的思想和认识影响越来越大。调研数据显示,参加旅游、开展文体活动、找同事、朋友聊天这三种方式依次排在职工闲暇时间的前三位,职工了解信息渠道排在首位的就是网络,绝大部分的职工拥有微博微信,开放的网络在为职工提供海量信息的同时,也对工会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提出了新的要求,妇联在面对运用信息化技术能力和网络舆情方面的应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是妇联关注女职工、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亟需面对的问题。三是有的企业对提升职工素质重视程度不够,主要表现在经费保障,人力和场地支持方面显得不足,技术研发、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得少,有的很单调。

近年来我们以打造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建有2个女劳模工作室和22个以女科技人员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我们以加快企业、产业工人转型发展为目标,以机械制造向智慧创造转变为导向,以劳模创新工作室、百家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室为有效载体,进一步强化创新理念、提升创新服务,形成了“精英创新领先,群众创新并重,创新成效凸显”的良好局面,加快了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性职工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2011年率先在阳光集团、海澜之家等知名大企业集团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2013年又在全镇开展了“百家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推行名师带徒制度,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培养和聚集优秀人才,助推了全镇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培育创新理念,推进创新建设。我们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组织基层组织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广泛开展创新大轮训,帮助每一位员工掌握创新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激发创新意识,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同时邀请专家举办了职工创新专题培训。

二是开展创新培训,提升职工能力。阳光集团工会实施职业飞翔计划,着力构筑雏鹰、精鹰、雄鹰人才梯队。“雏鹰计划”,旨在通过引进、招募名校大学生,并对专业能力强、积极进取的新入职大学生的培养,使其逐步成长为部门技术骨干、业务骨干。每年招收大学应届毕业生50人,经过入职培训、拓展训练后分配至各个岗位,并实施“导师带徒”制度,帮助大学生尽快成长,使大学生迅速成长为部门技术骨干、业务骨干。同时,入职一年以后,将甄选出德才兼备者纳入“阳光集团战略人才库”进行长期学习和培养,作为公司高素质人才梯队培养对象;“精鹰计划”:旨在通过对公司各部门、车间有进一步培养有潜质的管理干部、技术骨干、班组长进行培养,使其逐步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负责人;“雄鹰计划”:旨在通过对公司现有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领军人物的培养,使其逐步成长为全面的、复合型的高级管理人才,为公司的战略扩张作准备。与苏州大学、东华大学联合开办了服装艺术与设计、纺织工程、工商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SMBA培训班。海澜集团工会实施凤凰计划,成立凤凰商学院,构筑创新创优的蓄水池。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提升创新成效。我们对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各企业也建立信息库,为优秀员工、技术人才建立档案,储备人才;将参与“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创效作为对职工表彰奖励、晋职晋升、培训深造的重要依据,对有重大贡献的职工给予重奖并上报上级工会。再次,建立人才培训机制。走金领、白领、蓝领多层次人才成长发展路子。阳光集团、海澜集团等企业先后创办了MBA高层次管理人才培训班,拓展企业管理创新的人才队伍;坚持不懈强化创新团队与企业、院所的融合对接,走共同创新发展之路,每年举办创新创优技能大赛,发现培育企业蓝领工程师队伍。

四是搭建创新平台,激发创新热情。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培育职工创新思维,开设创新课堂,培养和造就一批“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职工队伍,高品位打造职工之家,成为职工业余创新学习的大学校。二是突出职工创新技能,各企业集团广泛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以老员工、技术能手等带头,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尽心尽力的帮教与指导,带领新员工尽快适应岗位工作,不断探索研究岗位技能,迅速成长为企业一线的中坚力量,近年来通过这种辐射型的帮带模式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员工。三是突出立足岗位创新,以巾帼建功活动为有效载体,深入开展合理化小建议、小技术、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革等竞赛活动,在基层组织开展“五新”“五小”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创新水平、竞争水平。阳光、海澜、精亚、焱鑫、宝力等企业每年举办职工技能大赛,仅阳光集团就组织了22届职工技术操作运动会,涌现了李玉芬、李云等一大批技术操作能手与优秀操作法。

近年来,全镇涌现出:赵壁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李云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赵先丽获无锡劳动模范、黄继红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国家创新型企业”称号,凯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焱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江苏省创新型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素质优良、技术过硬的产业工人,并推出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引导全体员工争当“创新能手”“操作专家”。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