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呵护心灵,走在幸福的路上 ——记新桥镇“1786”阳光家园服务社
2015-04-24

近年来,新桥镇妇联以阳光心灵家园为依托,呵护心灵、关爱家庭、共享和谐,为建设花园城镇,美好新桥作出了贡献。五年来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多次、个案辅导50多个,有效劝导一起跳楼自杀事件,服务5000多人次。2014年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领域,成立“阳光家园服务社”,以“助人自助”为理念,探索“心理专家+心理志愿者+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以心理学知识和技巧为有效手段,以宣传教育、培育队伍、心理辅导为抓手,通过心理咨询、维权接待、情感沙龙、专家讲座等形式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情感交流、工作交流、邻里沟通、法律法规、巾帼助老、妇女维权等服务,关爱心灵,提升素质,促进个人成长与家庭幸福,共享和谐。2014年个别咨询5次、团队辅导8次、专题讲座8次、系统心理专业培训学习2次,专业训练与调研3次,服务1200多人次。

一、主动作为,科学谋划,优化工作规划。

1、围绕中心明目标。即以社会和谐为目标,以助人自助为工作理念,以心理学知识与技巧为手段,提升自我成长能力,提升妇女干部工作水平,促进个人与家庭幸福,一起快乐,为共建美好新桥而努力。

2、点面结合定好位。经过五年的实践,我们将工作定位为二个层面,一是以转变更新观念为要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二是以提升自我成长能力为要开展个性化的辅导工作。

3、多方联动造环境。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和市心理健康协会联动,签署服务协议,引入专业师资;与教育科联动,培育心理咨询师,合作教案项目,如学困生的辅导等;与工会、共青团等部门联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的活动与辅导,举办女职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约会春天自我成长课堂、青年联谊会中引入婚恋指导等,在全镇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美好和谐的氛围。

二、加强建设,完善管理,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阵地建设有保障。我们在康定社区配备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室、情绪发泄室、音乐放松室、沙盘游戏室、心理测试室等专业性的设施。同时与基层联动,有条件的村、社区、企业均配备了心理咨询室,全镇共12个咨询室,就近开展服务。

二是队伍建设专业化。1、成立工作指导队伍。由妇联、工会、共青团、教育科、残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妇女干部骨干等组成,负责服务社工作指导与联络与沟通,做好协调,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同时关注所辖工作范围内工作对象的心理健康动态,开展好调研。

2、成立专业志愿者队伍。即以心理专家、心理志愿者、社工志愿者为中坚力量,并辅以有其他专长的人员(法律、调解、人社等)的志愿者队伍。目前有心理咨询专家2名,心理、社工志愿者15名,特长志愿者若干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自我学习为主要方式,参加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国家社会工作者、国家经络催眠师、沙盘游戏治疗等考证学习,对妇女干部进行了系统的心理知识培训(基础心理知识、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工具的使用等),并进行实践操练,做到学以致用,提升专业水平。

三是制度建设长效化。将这项工作纳入镇妇联重点工作,制订了专业咨询师工作制度、心理志愿者工作制度和阳光家园服务社工作制度、心理咨询室守则、心理健康档案管理等制度,并完善了年度工作规划、活动记录、案例分析、发展规划等内容。我们还通过发放联系卡、在新桥报、数字电视、社区广场电子屏向妇女和家庭公布心理援助免费热线及QQ号码,定期开展调研与活动、定期学习与交流、定期总结与分析,进一步促进服务社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结合实际,灵活设置,丰富各项活动。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以企业、社区、学校为中心,开展快乐心灵三走进服务,结合各单位实际需求与妇联重点工作,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有效服务。

一是结合青少年成长,举办心灵成长夏令营,助力孩子成长。今年举办了提升关注力和心灵成长活动,通过雨点交响曲、传递呼拉圈、优点大轰炸、拍手与拼图游戏的团队合作等让大家学会认识、沟通、信任、支持与欣赏,促进团队合作。同时为5位学生开展个案咨询。二是结合五好学生家长工作,开设父母课堂,助力家庭教育。我们根据年初的调查,今年8月父母课堂正式开班,招募第一期学员30人其中7位单亲妈妈,设计专门的课程,每月一课,从认识自己到爱在婚姻家庭中、在关系中成长、亲子关系、孩子生长期的性格形成等系统的学习以及志愿者定期的辅导,让她们进一步认识了自己,认识了婚姻,为她们建立了良好的亲子关系。我们还建立了“新桥镇父母课堂”QQ群,为大家提供各类学习与交流。同时我们还举办了3次大型的专题讲座,婆媳关系、和谐家庭、孩子成长档案。

三是结合巾帼建功,开办心理讲堂,助力企业发展。我们让企业根据妇女实际提出课程,进行私人订制,送服务进企业。今年以来举办了励志教育讲座、“约会春天”女性心理素质提升团队辅导、 “压力与情绪管理”、“九型人格” “拥抱自己,携手共进”团队辅导等,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四是结合妇女维权,探索维权新方法,助力社会和谐。我们组织妇女干部参加社会工作、心理知识、婚姻家庭知识、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开展妇女维权案例分析与交流,探索运用社会工作法和专业心理学等知识提升妇女干部调处纠纷、处理矛盾的专业水平,更好的为妇女排忧解难,为党政分忧,助力社会和谐。全年各基层妇女组织有效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9起,其中镇妇联调解7起,满意率达99%以上。定期对一位常年上访户进行跟踪辅导。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形成了“党政主导,妇联主抓,多方联动,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培育了一支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进一步促进了妇女与家庭的学习热情,妇女干部的维权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促进了妇女与家庭的自我成长,也促进了企业发展、社会和谐。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