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月城镇妇联关于农村法制教育现状及几点普法建议
2015-07-31

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确立和不断推进,普法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今年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通过梳理总结,发现目前农村的法制教育工作仍然存在以下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农村文化程度偏低,普法效果不够明显;二、普法偏重于法律知晓,疏于培养农村百姓守法意识和用法能力;三、普法形式缺乏针对性,公众参与率与积极性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对农村普法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法德结合,定制“接地气”的农村普法工作思路与方法。

农村人口与城市人口相比,文化程度普遍低下,单纯的法律法规宣传难以引起他们的亲近感,收效甚微。而道德元素的引进,则能大大拉近普法与群众之间的距离,通过老百姓耳熟能详或是祖辈相传的一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宣传,激发群众的共鸣感,继而从中引出一些基本法律规则,能让大众在潜移默化中一点点地接受与熟知法律,法治意识也能够逐渐得以培养和树立。如此普法,具有润物细无声之渗透力,效果将明显增强。

二、着重开展守法教育和用法指导,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法律是有益于自身的。

许多老百姓并不是完全不懂法,但是在遇到问题时,却基本没有守法、用法的概念,而是单纯地要求政府给予解决,更有甚者极端地反复走信访道路。殊不知,政府并不是万能的,有些问题,依靠法律解决更为合理。因此,在普法过程中,要注重普及法律的实用性,让法律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群众从心理上、情感上真正认识到自身的法律主体地位,并自觉依照各种法律法规行事,这样,整个社会的法治化程度才会得到显著提升。

三、创新普法形式,吸收各种社会力量加入普法行列。

普法本身就是一项全民性的活动,针对各类群体采取与其特征相适应的普法形式,是普法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关键点。比如针对中老年群体,采取案例普法,能让他们在感同身受中体会法律的作用;针对年轻人,广泛采用现下所流行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能让他们对法律更感兴趣;针对学生,结合他们思维活跃、模仿性强的特征,可以以他们为依托,把普法工作延伸到每一户家庭。通过各种途径把每一个普法对象进一步转化为法律的传播者,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开展普法工作,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