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公告栏
2015年度江阴市妇女联合会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2016-05-20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全市各界妇女以及各类妇女组织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动员、组织妇女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三)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思想,教育、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推动和开展对妇女的科技文化及生产劳动技能教育,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四)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制订,从源头上强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

(五)调查研究全市妇女儿童的情况、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对策建议。

(六)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七)组织和指导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市妇女代表大会的任务,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工作指导。

(八)积极开展同港、澳、台地区及华侨妇女的联谊,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发展同世界各国妇女和组织和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开展国际合作。

(九)承担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主线,“三大文化”增强向心力

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努力提升妇女、家庭和社会的文明程度。

1、推进家庭美德文化。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以“文明家庭”为核心、“平安家庭”为基础,各类特色家庭创建为一体的家庭文明建设实践活动。出台《江阴市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表彰“五十佳”并围绕典型进行节目创作,举办“文明江阴 从家开始”家庭美德流动大舞台赴各镇(街道)巡演,营造健康向上的家庭文化和互助友爱奉献的邻里氛围。加强科学家教宣传普及,壮大家教骨干队伍,开展家教创新课题研究,引导未成年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信仰者和实践者。继续举办“爱家”讲坛,传播健康环保文明的新理念。

2、宣传优秀性别文化。借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十八大报告以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20周年的东风,开展“谋平等参与、促和谐发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贯彻年活动,深化性别文化宣传工程,推进基本国策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以市性别平等评估咨询委员会为抓手,在各项政策文件中契入性别平等评估,推动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加大优秀典型女性培树力度,在江阴日报开辟“巾帼风采”专栏,宣传女性最美人物、弘扬女性四自精神,切实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用先进的文化引导人,优化妇女发展舆论环境。

3、弘扬巾帼志愿文化。继续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推动“与爱同行”巾帼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对巾帼志愿者的培训,切实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发现培植一批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和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广大巾帼志愿者带动更多的基层妇女群众。不断延伸志愿活动的服务对象,从帮扶老弱病残的生活到关注不同对象的精神生活,切实把巾帼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入家庭。

(二)以支持妇女创新创业为宗旨,“三大行动”增强创造力

引导城乡妇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推进江阴经济转型建设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1、深化巾帼科技创新成才行动。深入推进巾帼英才创新联盟各项系列活动,依托科技镇长团等载体,重点实施创业项目对接、产业带动等服务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产业升级。认真做好服务女企业家的工作,组织女科技人员、女企业家开展学习培训、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探索五大版块执行会长制,为协会工作注入新的活力。组织女企业家和创新联盟进高校宣传巡讲,寻求人才和信息科技合作。

2、深化巾帼创业就业增收行动。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对失业失地妇女和进城务工妇女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联合教育局实施“农村妇女网上行”培训项目,联合人社等部门开展女性技能大赛。培育扶持一批巾帼家庭农场,继续推动女农民田间学校的发展,组织现场教学和培训,扩大女能手之间的交流学习。开展以“服务创一流 巾帼展风采”为主题的文明岗创建活动,引入“互学互比”创评模式,培树岗位女明星、女标兵、女能手,激励更多女性建功立业。

3、深化巾帼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引导女企业家、女能手发展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领办现代高效农业。积极开展生态文明专题宣传、家庭节能减排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妇女树立生态环保价值理念,组织动员农村妇女和家庭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成果的巩固,鼓励妇女踊跃栽种“巾帼林”、“亲子林”,推动绿化工作蓬勃发展。

(三)以妇女儿童普受惠为根本,“三大品牌”增强亲和力

全市各级妇联上下联动,以打造妇女儿童得实惠、可复制可推广、管长远的工作品牌为目标,运用项目化手段,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着力提升老品牌内涵,扩大新品牌影响。

1、提升婚恋指导服务品牌。两年来我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成效显著,上级领导多次前来视察并获得多项荣誉。婚姻家庭指导中心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加强对数据的统计分析,不断优化调解程序和质量,并试行调解个人工作室机制。红娘协会要拓宽工作领域,扎实开展“缘来有你”公益项目,为更多单身男女牵线搭桥,举办公益相亲,保持跟踪服务,帮助广大单身男女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促进家庭稳定、社会和谐。

2、创新儿童安全守护品牌。以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抓住小公民道德实践、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两大重点。“儿童安全守护”已被市妇儿维权委列为2015年重点创新项目,妇联要发挥牵头总抓的作用,协调推动教育、卫生、公安等成员单位以安全宣教、安全管护、卫生保健、社会救助为重点,联手爱心树家庭成长中心等社会组织,合力编织儿童安全守护网。要把安全教育从形式向内容和实效延伸,通过发放手册、情景剧汇编巡演、征集优秀教案、组织应急演练等活动,提高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争取建成一家综合型的儿童安全自护教育体验基地。

3、锻造LADY沙龙活动品牌。深化女性素养提升工程,依托妇联网站、报社专版、女性讲堂等各类阵地,营造重视学习、崇尚知识的氛围,不断提高妇女的内修、内涵、内功。利用江阴LADY微信平台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每半个月组织一次接地气、受欢迎的主题沙龙活动,内容涵盖艺术鉴赏、亲子活动、慈善捐赠、最美女性评选、lady风尚大典等,通过活动进一步吸引和凝聚广大妇女,引导大家追梦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四)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目标,“三大文章”增强协同力

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大普法宣传,坚持依法维权,努力提升妇联维权工作法治化、社会化水平。

1、做好普法宣教文章。抓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契机,突出学法尊法知法用法,在妇女中大力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在“三八维权周”、“12.4”宪法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咨询活动,以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把法制宣传与引导妇女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紧密结合。抓住《反家暴法》征求意见稿出台的契机,联合公安部门大力宣传推广反家暴告诫制度,开展消除家暴宣讲和“11.25反家暴”行动。

2、做实维权关爱文章。深入开展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工作,加强宣传配合和个案维权,确保农村妇女登有其名、名下有地、男女同权。认真做好妇女信访工作,预防和减少矛盾上行。积极协调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要特别关注失业妇女、单亲贫困母亲、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持续做好结对助学和基金帮扶工作。与检察院探索妇女、家庭个案的民事公益诉讼制度,努力让广大妇女和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3、做细两规引领文章。全面疏理“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按照省妇儿工委2015—2016年度确立的8件实事,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在妇女健康、创业就业、儿童保护、妇女儿童阵地等重点领域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迎接终期评估的各项准备,加强总结和调研,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两规”终期评估成果。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十三五”妇儿规划的制订工作。

(五)以加强组织建设为抓手,“三大突破”增强妇联战斗力

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用开放式、社会化的理念和项目化运作的方法来破解工作资源短缺、工作成效欠缺的难题,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好“社会协同”作用和引导“公众参与”,实现“跑龙套”角色到“最佳女配角”的华丽转身。

1、在构建枢纽型组织上实现突破。继续以中枢打造为核心,在巩固现有妇联基层组织的同时,突破行政架构的局限,实现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的转变。因地制宜创新妇联基层组织的设置形式,不断扩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两新妇女组织的覆盖面。要把团体会员发展摆上重要位置,逐步形成覆盖各行业、各界别女性的组织网络。计划年内新成立编织协会。市女性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要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的业务培训,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园发挥孵化基地功能,年内培育注册一批女性社会组织。

2、在打造多样化阵地上实现突破。加大基层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力度,继续推进“妇儿之家”建设,以建好、管好、用好为目标,硬件重档次,软件重服务,丰富工作内涵、拓展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妇儿之家示范点的带动作用,不断提档升级,指导村(社区)妇联依托妇儿之家阵地,实施公益服务项目、“一家一品”项目。探索在妇女集中的行业、部门、单位建立妇女之家,协助基层筹措资源向妇儿之家倾斜。

3、在培养实干型队伍上实现突破。组织各级妇联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刻领会意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大局中谋划、推进妇联工作。妇联干部要切实强化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克服新形势下“得过且过”的心态,用“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谋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做事,保持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要全面落实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培养提升妇联干部专业化、项目化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通过多种有效途径提高妇女干部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水平和驾驭妇女工作全局的能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完善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

三、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

1、办公室

2、组织宣传部

3、城乡工作部

4、权益部

5、妇儿部(挂“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四、2015年度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省财政各有关规定和2015年江苏省省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结合单位当年度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编制预算。

(一)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江阴市妇女联合会2015年度收支总预算为346.24万元。其中:

1、收入预算:财政拨款346.24万元。

2、支出预算 :部门预算支出总额346.24万元。

(1)按功能分类:

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妇联机关保障机构运行、开展业务而发生的支出316.01万元。

②住房保障支出,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30.23万元。

(2)按经济分类:

基本支出214.24万元。其中:

①工资福利支出103.73万元。

②商品和服务支出40.29万元。

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9.17万元。

④其他资本性支出1.05万元。

项目支出132万元。其中:

①商品和服务支出132万元。

(二)预算编制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

1、部门预算依据本单位人员总量及人员结构,结合预算定额计算得出,妇女工作费用、儿童工作经费、和谐婚姻指导工作经费三个单位专项按照当年工作任务需要安排专项工作经费。

2、“三公”预算经费: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与去年相同均为0;公务接待费5.5万,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厉行节约,主要用于系统内接待上级、外省市(县)公务事项,比去年预算5.64万元减少0.14万元。

3、会议费、培训费是根据2015年各项工作计划安排与其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计算得出。

附件:2015年预算公开相关表格

江阴市妇女联合会

2016年5月20日

附件:

2015预算公开表格12张.xls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