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公告栏
关于庆祝2016 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2016-06-16

各镇(街道)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各相关单位:

2016 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面向儿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主题,切实组织好“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庆祝活动,让全市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努力营造关注儿童成长的良好环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江阴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实施启动之年,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的相关精神与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抓住“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一有利时机,深入宣传国家保护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在节日期间要宣传少年儿童先进事迹,大力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宣传各单位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经验,充分展示我市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对照文明城市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相关要求,加强调研,排查问题,做好“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增强各职能部门儿童发展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儿童优先原则,提高儿童整体素质,提升儿童发展水平。要多措并举,优化儿童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各镇(街道)妇联和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切实履行职责,节日期间要加大对优秀儿童文化产品的创作、扶持和宣传力度,加大对文化传播市场的督查,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整治互联网、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二、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面向儿童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教育主题,引导少年儿童崇德向善,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要抓住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时间节点,深化“八礼四仪”养成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要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引导广大儿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儿童心中生根发芽。要以弘扬优良家风家教为重点,深入开展“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家长科学教子,推动良好家教家风的形成和传承,使家风建设成为促进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通过组织开展“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倡导家长和孩子把亲子阅读作为家庭基本生活方式,作为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培育家庭阅读兴趣,营造书香氛围,引领亲子阅读风尚。

三、精准开展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持续开展“小桔灯”困境儿童帮扶项目,继续做好监护缺失等困境儿童的数据库的建档及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和补充基础信息台账,分级分类制定实施结对帮扶方案。要通过精准排查、源头预防和精准帮扶等举措,积极帮助困境儿童及其家庭解决生活、监护、教育和发展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因家庭监护缺失可能导致的困境儿童权益受侵害现象。节日期间,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救助帮扶、关爱慰问活动,让困境儿童群体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要针对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倡导慈善文化,整合社会力量,深入开展有益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寓教于乐的关爱帮扶和成长教育活动,增进亲子间的亲情沟通以及同伴交流,引导儿童做阳光健康、自信快乐的人。要进一步推进落实省、市妇女儿童民生实事项目,宣传倡导“儿童优先原则”、“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儿童无歧视原则”,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儿童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不断形成全社会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教育活动。节日期间,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协调各类新闻媒体聚焦儿童发展,通过刊播公益广告、刊发专版专栏等形式,宣传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心重视下,推进儿童事业发展的显著成效,宣传国家保护儿童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要有效发挥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媒体的载体作用,不断扩大宣传效果。要组织开展具有思想内涵、符合儿童特点的各类文化展演、文体娱乐活动,努力营造儿童欢度节日的浓厚氛围。节日期间,将举办第二届“江阴小市长”评选活动总决赛;走访慰问困境儿童等。“六一”期间,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将走访慰问儿童及儿童工作者。

请各镇(街道)妇儿工委、市政府妇儿工委相关成员单位于6月8日前将“六一”儿童节活动开展情况(信息、图片、视频等)报市政府妇儿工委办。

联系人:陈怡 电子信箱:jywomen@126.com

联系电话:86861409

 

江阴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九日

 

 

附件1:

庆祝“六一”宣传标语

1、关爱儿童成长,共建美好家园

2、坚持儿童优先,共塑民族未来

3、学习八礼四仪,争做崇德少年

4、为儿童做表率,为儿童办实事

5、童心点亮未来,共绘城市梦想

6、爱党,颂党,做党的好孩子

7、小手牵大手,朝着文明走

8、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参与权,培养合格小公民

9、保护儿童合法权益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10、争当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

 

 

附件2:

2016年“六一”节活动情况统计表

           镇、街道(单位)

1、庆祝表彰会:表彰对象         人数         

2、走访慰问:对象          人数         金额          

3、座 谈 会:名称          对象         人数         

4、家教培训班:名称            课时         人数         

5、家教讲座:名称           场次         人数          

6、家教论坛:名称         参加对象          人数        

7、联 欢 会:活动名称        场次         

8、文艺演出:活动名称       场次         

9、体育比赛:项目名称          参赛人数          

10、事迹报告会:名称          作报告人数         

11、外出参观:对象          人数          

12、志愿活动:内容          志愿者参加人数           

13、体 检:对象          人数         

14、征 文:征文主题       

应征稿篇数           得奖篇数          

15、演 讲:演讲主题          演讲人数         

16、展 览:展览名称          展览场次         

17、其它活动:                                                                

18、经费合计:        

备注:1、请将整个“六一”节活动情况统计在内,但各种活动统计不能重复;2、请将本表于6月8日前交市妇儿工委办(86861409)。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