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公告栏
市妇联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17-07-30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市妇联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采购情况表

十三、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新增表)

第三部分 市妇联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全市各界妇女以及各类妇女组织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动员、组织妇女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三)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思想,教育、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推动和开展对妇女的科技文化及生产劳动技能教育,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四)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制订,从源头上强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

(五)调查研究全市妇女儿童的情况、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对策建议。

(六)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七)组织和指导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市妇女代表大会的任务,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工作指导。

(八)积极开展同港、澳、台地区及华侨妇女的联谊,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发展同世界各国妇女和组织和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开展国际合作。

(九)承担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市妇联内设机构为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城乡工作部、权益部、妇儿部(挂“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在职人员9人、退休5人、编外用工2人。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江阴市妇联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着力点,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夯实基础,全市妇女工作取得新发展。市妇联被评为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市婚姻指导中心被评为省十大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市妇联党支部被市委评为“五先五好”服务型党组织。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创新创业,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着力在加大扶持力度、创新服务举措、培育创客文化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优化妇女创业就业生态圈,激发凝聚创新创优的“她”力量。一是凝聚服务女性人才。联合市委组织部建立完善优秀女性人才库,举办中青年女干部培训班,加强优秀女性人才培养选拔力度。实施“巾帼英才创新联盟行动”,优化对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工作指导,成立小微初创企业分会,精心组织年会,采取组织学习培训、帮助宣传推广、提供生活服务、促进合作交流等方式凝聚服务女企业家。建立共享课堂,注重创新推动,组织会员赴浙江学习互联网思维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之路。二是推动女性创业就业。联合人社、农林、教育、商务等部门,常态化举办电子商务、SYB创业培训、农村妇女网上行等各类技能培训,受益妇女5356人。联合人社举办“春风送岗位”等各类女性招聘会19场,推荐就业3015人次。落实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政策,与人社部门累计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114笔,共计1480万元。联合残联开展“巾帼助残”扶持活动,扶持7名残疾创业女性,发放扶持款28000元。联合广电集团开展“江阴lady创客精英寻访活动”,倡导女性创业自强精神。10家企业获评无锡市女性就业创业实践基地称号。三是激励女性岗位建功。以“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品牌活动为统揽,激励妇女立足岗位做贡献。开展“巾帼学华西 实干促发展”主题活动,发挥农村女带头人、女经纪人、女能手的典型示范作用,华西都市农业公司等5家单位获评省巾帼示范基地。开展“优服务、强技能、树新风”巾帼建功主题活动,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获评无锡市“巾帼文明岗”10个,巾帼建功标兵4人,全市评选巾帼文明示范岗10家。

二、突出宣传引导,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围绕江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引领全市妇女和家庭提升素质、践行文明。一是凸显家庭文明主题。大力倡导家庭美德,开展“崇德向善·文明万家”主题活动,制作《暨阳春来早,文明在万家》宣传视频,评选表彰最美家庭20户,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180户,吴仁彪家庭获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联合文明办启动“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实施“我为文明加一度”清洁家园项目、“垃圾分类我知晓”家庭推广体验项目,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引导市民树立环保生活理念、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来。开展“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主题活动,汇编《春风种蕙兰》暨阳家风故事,征集家风家训书法作品,以良好家风影响党风政风、滋养社风民风。举办“人和书香,灵秀江南”江阴-昆山两地妇女书法作品联展。二是倡导志愿服务风尚。成立巾帼文明志愿者总队,把巾帼志愿者招募范围从女性扩展至家庭,建立香山书屋、丰硕茶楼等巾帼文明志愿服务基地。依托“江阴LADY”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定期举办贴近妇女儿童需求的“邂逅”Lady有约公益活动20多次,积极传播文明新风尚,目前微信粉丝量已达5.25万人。三是突出典型引领。以“三八”“六一”等纪念日为契机,评选表彰三八”红旗手(标兵)70名、“三八”红旗集体30个等各类女性先进典型,展示新时代江阴女性自信自强、创新创造的精神风貌;开展“江阴小市长”评选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以小主人翁的精神,关注民生发展。通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6位选手获评“江阴小市长”,10位选手获评“明日之星”。

三、抓好民生实事,服务妇女儿童家庭

以最大程度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增进妇女儿童福祉为目标,市妇联积极探索工作新举措,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一是源头维权,促进妇儿发展。履行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完成“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监测评估,启动新一轮妇儿规划编制。联合江阴法院召开关于涉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审理情况暨《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的新闻发布会,关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中的妇女权益,会同公安部门大力推进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和谐婚姻家庭指导项目共接待调解1899对拟离婚夫妻,劝返502对,跟踪回访117对,有效促进婚姻和谐、提升家庭幸福。二是提档升级,加强妇儿阵地建设。大力推进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活用好。年内培育十家示范“妇女儿童之家”,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加强对各级家长学校指导,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师团等,传播科学家教理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是精准帮扶,提升弱势群体福祉。市妇联开展“小桔灯”困境儿童帮扶项目,围绕全市167名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从经济支持、教育辅导、成长陪伴三方面提供帮扶,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共计15万元。依托江阴助学网、邢氏清寒助学金、上润助学金等开展各类助学活动总计捐助236人22万元。联合市慈善总会向100名单身贫困母亲发放慰问金20万元。通过女企协两癌妇女特困救助基金救助18名特困妇女,发放现金18万元,药品保健品价值9万元。积极响应全国妇联母亲邮包活动,寄出邮包167个,合计24000元。

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妇联自身建设

坚持面向基层,服务为先,在建立“群众化、社会化、网络化”的工作运行机制方面积极探索。一是夯实基础求突破。推动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妇联组织换届(改建妇联)工作有序开展。巩固延伸各级妇联组织、全面拓展非公企业妇女组织建设、着力壮大各类团体会员。指导成立“爱在临港”志愿者协会妇联、三牛众创妇联、璜土葡萄行业协会妇联等新领域组织。目前,全市直属妇联及妇委会组织35家,村、社区妇联组织265家,“两新”妇女组织680个。成立江阴—昆山女性社会组织合作联盟,联合民政局共同举办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大赛,确立实施童书阅读推广、儿童性侵预防等11个公益项目。15个项目入围无锡市妇联“苔花芬芳”公益创投和服务妇女儿童优秀案例推广项目、2个项目入围省妇女儿童公益社工项目,1个项目入围省妇儿工委重点扶持项目。各级各类公益项目争取扶持资金共计40万元,惠及妇女儿童数万人。二是提升能力谋发展。举办2016年度全市妇女干部培训班,通过专题辅导、妇联工作实务培训,以及赴苏州、昆山实地考察女性社会组织工作点、妇女维权示范岗以及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方式,提高妇女干部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能力。举办“妇联工作+新媒体”业务能力培训班,促进妇联组织主动适应互联网+新趋势的时代要求,推动妇联工作在新形势下创新发展。三是融进基层接地气。全市广大妇联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作风建设放到突出位置,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妇女群众的尊重、信赖和支持,做好“代言人”。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倾听民声、体察民意,做好“贴心人”。与广大妇女心连心,切实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的“娘家人”。

 

 

第二部分 市妇联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13张表)

 

第三部分 市妇联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522.48万元,与上年(407.13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15.35万元,增长28.33%。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等。其中:

(一)收入总计522.48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522.48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115.35万元,增长28.33%。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等。

(二)支出总计 522.48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74.52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机关正常运转,支持市妇联履行职能支出。与上年(373.26万元)相比增加101.26万元,增长27.13%。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妇女儿童工作专项支出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妇联组织职业培训补贴。上年无该项支出,为本年向省妇联申请下达的补贴额度。

3.住房保障(类)支出38.9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与上年(33.87万元)相比增加5.09万元,增长15.03%。主要原因是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本年收入合计522.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2.48 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本年支出合计522.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0万元,占65.07%;项目支出182.48万元,占34.9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522.48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5.35万元,增长28.33%。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等。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妇联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522.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407.13)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15.35万元,增长28.33%。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等。

市妇联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39.65万元,支出决算为522.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8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等。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36.19万元,支出决算为30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7.4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和工资福利调整。

2.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64.5万元,支出决算为173.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4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妇女儿童工作专项工作支出增加,本年向省妇联申请下达省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工作经费额度9万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就业补助(款)职业培训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无该项支出,为本年向省妇联申请下达的补贴额度。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9.54万元,支出决算为19.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6.29万元,支出决算6.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预算为13.13万元,支出决算为13.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0.0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0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5.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妇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2.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5.35万元,增长28.33%。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妇女儿童工作专项支出增加等。市妇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39.65万元,支出决算为522.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84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妇女儿童工作专项支出增加和工资福利调整。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0.0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0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5.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1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3.17万元。其中:

(1)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17万元,完成预算的57.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十项规定、省市八项规定,严格按照标准接待。2016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23 批次,279人次。主要为接待上级部门来澄调研、检查工作,以及其他地区来澄学习考察我市妇联工作及系统会议活动工作用餐等。公务接待费与2015年相比减少,原因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十项规定、省市八项规定,例行节约。

市妇联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 3.88万元,完成预算的107.1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贯彻上级群团改革精神多次组织召开基层妇女组织相关会议等。2016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16个,参加会议583人次。主要为召开市妇联执委会、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全市常规性会议及妇联改革工作推进等相关会议。会议费与2015年相比有所增加,原因是2016年全市基层妇联组织换届,“妇代会”“妇委会”全部改为“妇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培训;2016年启动“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多次召开调研会、征求意见会议、论证会。

市妇联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20万元,完成预算的50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有关精神,严格控制培训费用。2016年度组织培训 5个,组织培训275人次。主要举办女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婚姻家庭志愿者等培训。培训费与2015年相比有所增加的主要原因就是女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三年一次。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31万元,比2015年(44.27万元)减少8.96万元,降低20.24%。主要原因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3万元。

十三、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具体说明参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江阴市妇女联合会

2017年7月28日

附件:

2016决算江阴市妇女联合会.XLS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