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浅谈如何做好基层妇联工作
2017-09-11

临港街道妇联 谈蕴芬

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庄严使命。基层妇女组织则是妇女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妇女工作的第一线。基层妇联各项工作开展的好坏,不仅影响妇联组织在广大农村妇女群众中的形象,而且也影响党在农村各项政策方针的执行与落实,甚至对党在群众中的地位和威信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工作,探索基层妇联自身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基层妇联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妇联是群团组织,一没权,二没钱,工作开展起来就更艰难。目前,很多基层妇联组织都存在不少问题。

第一,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不稳定,干部素质整体水平不高,开展工作缺乏创造性。由于村(社区)两委班子机构编制数的限制,基层妇联干部兼职过多。目前,基层妇联干部大多身兼数职,除妇联工作外,普遍兼任计生、民政、老龄等多项繁重的工作。去年街道妇联做过统计,基层妇联干部人均兼职3.8项,此种现象造成妇联干部时间不够用、精力跟不上,常常顾此失彼,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工作有时流于形式。在知识水平、能力素质等方面,与当前妇女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部分村级妇代会干部,文化程度不高,年龄层次偏大,没有经过系统的业务培训,在开展工作时大多是按部就班,工作思路缺乏创新性。

第二,基层妇联工作容易被"边缘化"。妇联工作是党政工作中的一项,相对那些层层考核或“一票否决”的工作来讲,妇联工作缺少硬任务、实指标,导致部分领导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安排,往往是“中心工作先行,妇联工作让道”,处于疏忽或“边缘化”状态。这种情况在村、社区中比较普遍。

第三,部分妇联干部不能把本职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有效结合。基层工作包罗万象,只有搞好结合,才能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而目前还有不少妇联干部习惯于“单打一”,不懂把妇女工作与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导致妇联工作效率不高,职能难以实现。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妇联工作更是重中之重,面对所存在的问题,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基层妇联工作。

第一、坚持党建带妇建,切实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党建带妇建”为我们加快妇女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载体,我们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在“带”字上下功夫、在“建”字上抓落实。一是从思想上带。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培训,加强对妇女的理想信念、法制观念、“四有”“四自”等精神的教育,发挥妇联组织团结教育妇女的作用,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广泛开展“和谐文明家庭”、“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创评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从队伍上带。将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落实,不断提升她们的整体素质。加大妇女干部的交流力度,对素质好、能力突出的妇女干部大胆提拔使用,积极为妇女干部的健康成长创造好条件,充分发挥妇女组织培养女干部的基地作用;三是从工作上带。各级妇女组织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活动与建设并重,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以活动促建设,不断完善"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格局。同时妇联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狠抓学习、抓研究、抓协调、抓创新,注重学习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第二、争取上级妇联和街道党工委的重视,确保妇联工作正常运转。只有争取上级妇联和街道党工委的重视,才能充分发挥妇联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作用,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基层妇联也要及时作好汇报工作,加强沟通和交流。做到工作前主动汇报,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同时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处理并协调好各项工作。

第三,用心、用情、用爱,扎实做好基层妇联工作,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权益。一是用心工作,努力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围绕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目标,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和帮助村(社区)建好、用好、管好“妇女之家”。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宣传教育、维权服务、帮扶救助等多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同时,打造亮点,树立典型,建立“妇女之家”示范点。结合各乡镇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妇女之家”充满生机和活力。通过活动开展,使广大妇女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今年街道选树了申港社区和于门村,作为样板精心打造,同时这两个妇儿之家还联合爱在临港志愿者协会共同参与无锡市服务妇女儿童优秀案例推广项目,(这两个项目于11月25日在无锡市妇联签约)。申港社区妇儿之家还申报了市“十佳妇儿之家”,将于下周进行验收。同时街道妇联在申港社区妇儿之家开展了多个活动,开设了科普大课堂,针情无限爱心编织活动等等。二是用情服务,积极引导村妇女发展经济,增收致富。妇联要积极引导和带领农村妇女发展经济,增收致富,把此项工作作为妇联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大培训力度,提供致富信息,注重宣传典型,做到心系广大妇女群众,用真情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作为一个农业大镇,下一步,街道妇联将对全街道女种养殖能手进行摸排,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对农产品进行宣传。联合杜娟珠开展网商培训,明年计划打造一个巾帼电商培训基地,带动周边妇女增收致富。这三是用爱同行,着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爱妇女儿童。要扎实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大力宣传各种法律法规,增强妇女的法律知识,强化维权意识。去年全年接访30多起,平均一个月有3起因为家暴的来访,街道妇联明年将加大对《反家暴法》的宣传,并将聘请专业律师定期到村、社区妇儿之家进行讲座。妇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始终把关爱妇女儿童当做履职尽责的根本,积极开展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援助和扶孤助学行动,为弱势妇女儿童群体排忧解难。目前街道妇联对辖区的贫困单亲母亲和困境儿童进行摸排,每年三八都会对贫困单亲母亲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向日葵”爱心帮扶活动,对辖区困境儿童进行帮扶,组织过集体生日、进行爱心助学、开展爱心编织活动,让她们也感受社会的温暖。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