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关于做好基层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2017-11-16

月城镇妇联 钱芳

巾帼志愿者队伍是新形势下妇女组织的有效延伸和妇女干部队伍的必要补充,是提高妇女工作覆盖面的有效途径,是妇女工作实现群众化、社会化的重要手段,是妇女群众参与建设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团结妇女阵地,发挥妇女社会贡献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月城镇巾帼志愿服务建设情况

目前,月城镇组成志愿服务队16个,成员1000多人。她们来自于全镇各镇直单位和11个村(社区)。其中基层妇女干部和优秀妇女人才约占30%,法律、教育等专业人士约占20%,单位女职工占约40%、热心人士占约10%。学历方面,初中文化水平人数约占13%,高中文化水平人数约占7%,中专文化水平人数约占30%,大专文化水平人数约占30%,本科文化水平人数约占20%。志愿队伍服务内容涵盖了十余种类别,其中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医疗卫生服务队伍,弱势群体援助队伍,关爱老人志愿队伍,文艺宣传队伍,法律咨询志愿者服务队伍,婚姻家庭关系调解志愿队伍,扶贫助学志愿队伍、农业科技服务队伍。以上队伍的人员构成上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广大巾帼志愿者充分发挥宣传、引导、服务作用,积极参与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和谐建设。

二、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指导思想

按照妇联“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的要求,基层是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阵地。以“服务妇女,奉献社会”为宗旨,通过加强对《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母婴保健法》等妇女权益的了解与学习,使妇女工作通过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农村家庭的千家万户,为他们提供婚姻法律咨询、健康咨询、计划生育指导,妇女维权等活动,调节邻里百家纠纷,化解家庭矛盾,更好地发挥妇女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巾帼志愿队伍在节假日、纪念日积极参与各类庆祝与关爱慰问活动,组织队伍进行广场舞、健身操的文艺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妇女家庭,充分展现基层妇女生活激情与干事热情,使困难妇女同胞能感受社会关爱和温暖。

三、基层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情况

1、提高认识,着力加强对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把广泛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发挥妇女和家庭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的重要内容,摆上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进行研究,召开专门会议,作出具体部署,加大指导力度。

2、因地制宜,富有针对性地开展巾帼特色志愿者活动。立足自身实际,以服务家庭、促进和谐为目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巾帼家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巾帼家庭志愿者定期上门为空巢、孤寡、高龄特殊老年人提供打扫卫生、健康查体、陪老人聊天等服务;到镇上敬老院开展义工活动,使这些老人感受家人般的温暖。巾帼志愿宣传队定期开展文艺演出,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各村进行巡演。针对贫困家庭、贫困儿童等弱势群体建立志愿者帮扶长效机制,发动社会力量,增强志愿意识。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一对一、手牵手、面对面的与贫困儿童进行学习辅导与心理指导。周末时间教授村民电脑知识、宣传健康卫生的生活饮食习惯,帮助村民了解远程教育系统。

3、加强引导,发展壮大巾帼家庭志愿者队伍。采取全面动员与重点发动相结合的方式,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女党员、女干部、女知识分子、女私营业主吸引到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来,广泛吸收各行各业的妇女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并注重发挥她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使之成为巾帼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注重吸纳年轻知识女性,利用年轻成员实现新老互补。吸收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年轻选调生和公务员进入巾帼队伍,提高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

4、创新巾帼志愿服务内容与新颖性。建立“妇女之家”工作室,帮助维权妇女提供法律政策支持。利用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监督村内环境建设,保持村内整洁,参与文明村庄创建,提高村民生活整洁度。组织志愿者在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中开展“讲文明,除陋习,从我家做起”活动。发放活动倡议书万余份,倡导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开展讲卫生、讲文明活动,努力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四、基层巾帼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

乡镇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位于最基层,支持少,过问少,人员少,存在诸多需要各级部门正视的问题。

1、志愿队伍人才匮乏。虽然对巾帼志愿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发动,但是巾帼队伍的建设情况依然不容乐观,队伍成员多为单位干部职工,企业、学校、农村妇女代表还较少,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缺少,也就无法满足广大群众对家庭维权、家教教育、就业培训、卫生保健等多方面志愿服务的多方需求。

2、志愿组织活动缺乏连贯性。既然是志愿服务工作,本质上就带有一定的人员不统一性和自愿性,巾帼志愿服务要得到社会认可,保持生命力,就必须紧密结合广大妇女及其家庭成员的实际需求,确定明确的目标和项目。志愿者行动常常不能持之以恒,活动也常出现一阵风现象。

3、巾帼志愿者缺乏专业培训。巾帼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是业余性质的,大多数缺乏所从事服务工作需要的技术和知识,因此需要吸纳一部分有专业素养的志愿者,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顶得上,从而发挥巾帼志愿服务的独特作用。巾帼志愿者表现的热心有余而专业不足,使得志愿活动的效果被打了很大的折扣。

五、几点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对如何继续搞好基层巾帼志愿服务工作,镇妇联有以下两点浅薄的建议。

1.进一步加大巾帼志愿者活动的宣传力度。宣传志愿者队伍中持之以恒、无私奉献、不断创新的典型,感召更多的妇女姐妹投身志愿服务的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参与志愿服务光荣的道德风尚,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使更多的女性尤其是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女性积极加入到巾帼志愿者队伍之中,有针对性地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不断拓宽巾帼志愿者的服务领域,进一步提高巾帼志愿者的服务水平。

2. 进一步加强特色创新,打造巾帼志愿者服务品牌。我们妇联组织要更好地整合社会和服务队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因地制宜,积极打造巾帼志愿者服务品牌,开展内容丰富、新式新颖的特色志愿服务。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