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铛铛铛,繁星课堂3.0版本来啦! ——夏港街道繁星课堂发展历程
2018-11-28

繁星课堂是由夏港街道妇联指导,李沟头村、新沟村、苏港路社区妇联联合夏港实验幼儿园繁星志愿者打造的,针对适龄儿童开设的小班化帮扶公益课程。

自今年1月以来,繁星课堂公益项目在摸索中前进、在调整中提升,犹如一个成长中的孩子,逐渐展示出喜人的一面。繁星课堂是如何发展到如今的3.0版本的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它的发展历程吧!

繁星课堂1.0版本

繁星课堂公益项目设立的初衷是帮助街道“困境儿童”培养社交能力,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困境儿童”由于家庭原因,不能参与丰富多彩的兴趣班,街道妇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系夏港街道冰心志愿者协会为街道十余名“困境儿童”开设了繁星课堂。虽然课堂活动十分吸引孩子,但是每次活动都要通过项目组成员去招募,分散了大家的精力。

随着项目不断推进,发现部分孩子表现出了自卑、不善于交际,同时,每月一次的开课频率太低,不利于保证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对于孩子们的内化也不够深入。因此,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研讨,决定进行繁星课堂的首次升级。

 

繁星课堂2.0版本

繁星课堂升级后,活动改为每双周周六上课,参与对象由困境儿童扩大为辖区内8-10周岁的适龄儿童,并将课程改为15人左右的小班课程。内容由单一的手工改为手工+绘本的形式,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手眼协调能力。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作,繁星课堂已经日渐成熟,并开始探索OTO模式,通过网络报名,节约了大家的时间和精力。目前,已经拥有了大约80个家庭的“粉丝”基础。但是由于广泛报名存在人群特性不够集中,繁星课堂的意义仅在于满足兴趣,帮扶的效果不够明显。因此,项目组成员思考如何锁定、细分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

 

繁星课堂3.0版本

通过对于80个粉丝家庭的调研和了解,项目组成员发现孩子们让父母头疼的成绩落后、缺乏自信,深层原因是专注力差、缺乏关注和陪伴、缺乏正确引导。经研究讨论,项目组决定将提升专注力作为繁星课堂3.0版本首要解决的问题。

在全新的课程设计中,积极引入全新的团队成员:通过嘉特汇匠人基金,带来系统化的毛线编织课程,让孩子在手工制作中提高专注力,逐渐适应难度的变化和提升;通过心理专家,增加感统训练,引入舒尔特方格、手指操、眼操以及部分户外活动,在游戏中提升孩子的专注力;在项目成员的招募上,通过执教老师引荐,进行项目友好度和忠诚度测试,最后邀请15名学生加入繁星课堂。

11月25日,繁星课堂3.0正式开课。首次课程邀请家长一同参加,在同一时段、不同空间进行家长沙龙,邀请夏港实小副校长范新丰老师讲授《如何在家庭教育中提升孩子的专注力》的小讲座,为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理念。参与课程的孩子们则在教室内进行首次建档、游戏、手工活动。

今后,繁星课堂3.0版本将于每周日上午定期开展活动,通过“手工+绘本+感统训练”的方式,打造分享快乐、共同成长的“星”空间,让孩子们提升专注力、自信度和友爱度,在改善自身状态的同时,享受更加美好的童年。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