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关于单亲贫困母亲生存状况的调研报告
2018-12-06

单亲贫困母亲是一个亟需全社会关爱的弱势群体,这一群体的人数虽然不多,但这部分群体绝对是一个弱势群体,她们在物质上,精神上都遭受着巨大的压力。关注她们的生活,探索缓解单亲家庭生活困境的方法和途径,对社会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青阳镇妇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对青阳藉单亲贫困母亲进行调查摸底,对27名单亲贫困母亲基本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一、基本情况

1、年龄分布集中,文化程度低。27人中,8人在40岁以下,1人60岁以上,18人在40至50岁之间。大专文化2名,高中及中专文化4名,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21名,占78%。

2、就业状况不佳,经济收入低。27人中,18人有工作,但多是一般职工或零工,家庭年收入在3至4.5万元,2人在2万元以下,5人是“阳光扶贫”帮扶对象。 20人有就业帮扶愿望,13人有技能培训意愿。10人已作为村社区重点生活救助对象,还有3人需要生活救助。

3、生活动力缺乏,健康水平低。 27人中,9人离异,18人丧偶。18人中,2人丈夫意外身亡,16人丈夫因病亡故,欠下累累医疗债务,且缺乏就业技能,使家庭贫困雪上加霜。27人中,23人有一个子女,4人有2个;10人的子女在读大学,5人在读高中,其他在中小学。孩子均由单亲母亲自己带养,子女就学、生活费用也是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主要问题

1、有提高收入的愿望,但就业难度大。单亲母亲普遍存在就业困难的问题。她们在就业时间、精力投入、就业地点选择上有所限制。部分因未成年人孩子需要照顾外,大都因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缺少专业技能,且因资金方面缺乏自我创业的能力相对弱。面临孩子升学、就业的压力,生存压力更为严峻。低微的收入,使她们即使省吃俭用,也只能勉强度日。

2、有让子女成才的愿望,但教育教学难。单亲贫困母亲中,子女正在求学的占100%。为了帮助子女完成学业,不少单亲贫困母亲只能紧衣缩食,使得不少单亲贫困母亲承受生活重压,加上工作辛苦,自身缺乏教育知识,身体欠佳或残疾,没有精力关注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健康,无法为子女提供切实有效的学习帮助。而多数单亲家庭都对子女寄予厚望,期望子女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平时要求比较严格,造成孩子精神负担过重。

3、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但身心健康差。 由于贫困,一些单亲母亲有病不能及时就诊,导致就业不正常,生活更加贫困,形成恶性循环。根据调查,单亲特困母亲家庭中,有6人身体不好,1人患白血病,但无钱医治,更不要说每年定期体检。特别是,当感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没有人与她分担,没有人为她出主意,没有亲人间的交流和亲情慰籍,很少体验到被关爱、被欣赏的感觉,她们需要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在未成年的孩子面前还要坚持坚强以对。因而,27人中,50%的单亲母亲,经常失眠、焦虑、心理疲惫,有无助感,少数还抑郁、情绪难以控制。

三、建议与对策

单亲母亲在遭遇丈夫病故、家境困难、婚姻危机及离婚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不时面临着诸如资金、就业、医疗、子女教育、法律帮助等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她们。今年市妇联牵头,与民政、人社、卫计、司法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实施“春晖”单亲贫困母亲援助项目的通知》,同时,借助社会公益组织的力量,将“经济帮困,就业扶持、健康关爱、法律援助、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家教指导”等内容作为援助重点,构建对单亲家庭的社会帮扶体系。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实际,青阳镇妇联寻求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女企业家、社会力量,同步实施“春晖”单亲贫困母亲援助项目,关注关心关爱单亲贫困母亲。

经济帮困。除了市妇联下拨“单亲贫困母亲救助基金”慰问外,今年,镇妇联与青阳女企业家协会签约“春晖”单亲贫困母亲援助项目,联合镇商会开展“青商汇爱 情暖旌阳”等主题活动,对部分单亲贫困母亲进行生活救助,为她们送去温暖。

就业扶持。为单亲贫困母亲提供育婴员等免费技能培训,提供灵活就业机会。为有创业能力的单亲贫困母亲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小额贴息贷款等支持。同时,为单亲贫困母亲家庭子女提优先供招工就业机会,促进其创业就业。

健康关爱。在联合青阳镇总工会、青阳医院开展的“关爱女性健康”活动中,为单亲贫困母亲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两癌筛查等服务。开展健康知识、疾病预防等方面的宣传和咨询服务,引导单亲贫困母亲关注自身健康,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法律援助。借助镇司法部门、村社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咨询、宣传教育等服务。对单亲贫困母亲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纠纷、法律问题及诉求进行精准式服务。

社会融入。依托社会公益组织力量,开展“五月康乃馨 爱心献母亲”、“享田园风光 享采摘乐趣”、亲子携手走进海澜马文化馆等活动,引导单亲贫困母亲及子女克服弱势心理,树立阳光心态,构建和谐人际关系。

能力提升。组织主题沙龙活动,创造学习和实践机会,促进单亲贫困母亲提升综合能力。挖掘、宣传自强不息的典型事迹,捕捉真挚感人的母爱故事,鼓励更多母亲重拾生活信心。

家教指导。通过“幸福教育方与圆”、“母亲课堂”公益讲座等方式,传授科学家教方法,促进和谐亲子关系。通过实施“爱心点亮小桔灯——爱我家乡 走遍江阴”等公益项目,对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孩子成长导航服务。

一个幸福城市的考量标准,不仅仅体现在精英人士或普通人群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上,更多地要体现对各类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反映在包含单亲贫困母亲在内的,社会弱势人群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上。为此,青阳镇妇联将对单亲贫困母亲实行动态管理,倾听她们的心声。强化宣传引导,寻求多方力量,实施长效帮扶机制,为单亲贫困母亲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