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公告栏
江阴市妇女联合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2019-02-15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全市各界妇女以及各类妇女组织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2、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动员、组织妇女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3、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思想,教育、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推动和开展对妇女的科技文化及生产劳动技能教育,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4、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制订,从源头上强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

5、调查研究全市妇女儿童的情况、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对策建议。

6、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7、组织和指导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市妇女代表大会的任务,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工作指导。

8、积极开展同港、澳、台地区及华侨妇女的联谊,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发展同世界各国妇女和组织和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开展国际合作。

9、承担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市妇联内设机构为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妇女发展部、权益部、家庭与儿童工作部(挂“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市妇联本级。

三、2019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是实施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引导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思想引领。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妇女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创建一批巾帼党性教育示范基地,以“线上领学+线下自学”的方式打造微信课堂,带领各行各业女性研读学、深入学、实践学。深化“十百千巾帼大宣讲”活动,培育一批巾帼党课宣讲员,多到妇女群众聚集的地方、在妇女群众方便的时间、用妇女群众欢迎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

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政治引领贯穿于各项活动中,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以新中国70华诞为契机,引导广大妇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的强大生机活力中,不断汲取奋勇前进的动力,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妇联干部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网上意识形态引领工作,亮出妇联旗帜、发出妇联声音,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加强价值引领。注重从基层一线、平凡岗位、妇女群众身边推选出“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妇女典型,推进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建设,加大对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开展优秀女性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巡讲活动,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示范效应。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妇女群众陶冶美好情操、涵养优秀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出最美声音。

二是实施创业创新促进行动,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巾帼力量

服务创新创业。开展“聚焦新时代女性 聚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集中展示巾帼创新创业工作成果和典型人物,在广大妇女中凝聚起奋斗创业、锐意创新的正能量。探索符合江阴实际的女性双创服务模式,完善创业导师、创业培训、创业融资等服务,加大对女性双创服务平台、双创团队和带头人的扶持,组织创业雏鹰班、创富人生班等各类培训实践活动。聚焦女企业家、女科技工作者、女大学生等重点人群,畅通政企、银企、校企间协作服务渠道,常态化开展“Lady创智汇”沙龙活动,组织女企业家省内外交流互访,促进她们开阔眼界、掌握资讯、提质增效。注重发挥高知女性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的作用,探索女性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绘制江阴高质量发展女性人才地图。

助力乡村振兴。以巾帼新农人培育为抓手,实施农村妇女素质和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引导妇女抵制封建迷信、带头移风易俗,在增收致富中显身手、在乡风文明中做贡献。深化“双学双比”活动,结合产业优势和妇女特点,打造巾帼农业专业合作社、巾帼龙头企业、巾帼电商服务站、巾帼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妇女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和休闲农业。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引导农村妇女从改造家庭生活环境入手,做整洁村庄、清洁家园的带头人。推动“巾帼脱贫”工作,实施“幸福家”家政服务职业导航项目,打造“技能培训+职业鉴定+就业推荐”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通过跟踪服务评价、强化行业约束、提供职业保障、培育示范企业等举措,推动家政服务行业职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使家政服务更好的满足千家万户的育儿养老等现实需求,并成为妇女脱贫的动力引擎。

推动岗位建功。深化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通过命名表彰一批“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巾帼示范基地”,广泛开展技能比武、对标找差、业务交流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引导妇女树立终生学习理念,打造“Lady智慧家”品牌,继续实施“女性成才支持计划”,启动“遇见更好的自己”素质培育提升计划,引导各行各业妇女坚持修学和修身相结合,提升职业素养、展现良好形象、创造美好生活。

三是实施家庭文明建设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建设好家庭。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千万家庭创最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及创建“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活动。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廉洁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各具特色的家庭创建活动。认真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婚姻家庭矛盾、青春期自护教育等问题,加强调研,推动改善。

传承好家教。根据我市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学校、社会、家庭三方教育合力的形成。加强江阴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工作力量,发挥家庭教育讲师团作用,做好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案例和研究成果,解答家庭教育中的困惑。明确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推动社区(村)、中小学家长学校规范运作,因地制宜组织“母亲课堂”家教沙龙、“科学家教社区行”等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弘扬好家风。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发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抓好国际家庭日等时间节点的主题策划,做好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展示;依托各级家风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我家好家风”展示活动,促进家风家训有形化传播;挖掘江阴历代名人家规家训,推动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传承。让具有历史底蕴、时代价值和地域特色的“家”文化活起来、传下去,以良好家风促进形成淳朴民风、文明社风、清廉政风。

四是实施维权服务保障行动,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让维权和服务在源头更有力度。进一步强化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保障,完善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在无锡率先实施“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根据省、市“十三五”妇女发展规划相关指标要求,在2019年村(居)两委换届中切实提高女性在两委中的比例,落实“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班子”的规定。配合组织部门建立女性干部人才数据库,完善优秀女干部选拔培养使用机制,为女性人才进入党政视野、汇聚发展一线创造条件。依托村(社区)“妇儿之家”建立妇女议事会,参与小区物业管理等有关家庭及妇儿权益的协商议事活动,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反映共性诉求、发挥正向作用。

让维权和服务在基层更见实效。以“平安家庭”建设为载体,开展“三八”维权周、“万家学法”等活动,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加强《反家庭暴力法》、《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做好优秀维权案例评选,以案说法指导基层工作。完善反家暴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联合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实施农村家暴预防和控制项目,建立农村防控家暴联系中心和基层反家暴联系站。加强信息员、调解员、心理疏导员队伍建设,有效发挥“江阴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和“港湾家事调解工作室”作用,积极参与家事审判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发现在苗头、调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让维权和服务在身边更加温暖。依托江阴市女性社会组织党建联盟和江阴女性公益联盟,打造女性社会组织与妇联工作畅通联系、协作共建的平台,加强对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举办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征集大赛,牢牢把握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的服务宗旨,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入手,实施“针心针意 为爱编织”助残助困、“070”校园欺凌预防和援助、社区后进生成长关爱、儿童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21个重点项目。针对困境儿童、单亲贫困母亲、因病致困等特殊群体,继续推进“春晖”单亲贫困母亲援助、“小桔灯”困境儿童帮扶、“两癌”特困妇女救助等工作,努力凝聚更多社会爱心力量,多措并举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五是实施改革强基固本行动,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妇联组织

打造创新妇联。以思想大解放激发妇联组织创新活力,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破除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式和工作方法,聚焦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妇女群众期待和关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妇联改革。强化“在你身边”妇联改革行动标识,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身边,妇联组织服务在妇女儿童身边、引导在女性社会组织身边,使妇联真正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群众信赖的温暖之家。

打造智慧妇联。构建“妇联+互联网”工作新格局,大力推广Women+“在你身边”云平台、用好“最江阴”生活服务体系、建好“江阴Lady”微信公众号,链接起妇联与妇女群众的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使妇女工作宣传在“云”上、发布在“网”上、服务在“掌”上,实现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线上线下两条线、虚拟现实两空间”。加强妇联干部互联网思维的学习培训,在组织扁平化、决策数据化、服务平台化、评价多元化等方面实现突破。

打造开放妇联。推进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聚能计划”,积极对接党政资源、群团资源、社会资源,发挥女企业家协会、女职工委,及各级妇女代表、妇联常执委、专挂兼职妇联干部作用,提升妇联的资源聚合力和社会动员力。顺应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多元化的趋势,继续推进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灵活多样建妇联组织。强化社会工作理念,加强江阴市女性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培育凝聚更多女性社会组织,打造一批妇联主导、实效显著的妇女儿童家庭服务品牌。

打造暖心妇联。着力推进“在你身边”妇女微家建设,年内基本实现全市城乡各类型妇女微家阵地的普及性建设和规范化管理,通过“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工作职责、亮执委身份、亮活动内容”,把妇联组织形象亮出来,把妇女领头人作用发挥出来,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服务新格局,实现联系妇女全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

打造严实妇联。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妇联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从严从实打造妇联干部队伍,在学习中蓄能提质、在实干中赋能增效。以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精神塑造、群众工作本领为重点,实施新一轮培训教育。健全考核制度和激励措施,激发团队活力,激励担当作为。市妇联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吃透上情、摸清下情,适应改革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从实际出发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镇(街道)、村(社区)妇联要培养壮大工作力量,注重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提高基层组织活跃度和亲和力;机关事业单位、“四新”组织妇联要发挥本领域本行业优势,设计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及服务;形成全市妇联系统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doc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江阴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澄财预〔2019〕16号)填列。)

市妇联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486.17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0.39万元,增长0.08%。主要原因是增加基本支出36.39万元,减少专项支出36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486.17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486.17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486.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39万元,增长0.08%。主要原因是增加基本支出36.39万元,减少专项支出36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没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没有其他资金收入。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没有上年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总计373.17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59.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妇联机关正常运转,支持市妇联机关履行职能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43.42万元,减少10.77 %。主要原因是减少专项支出。

2.社会保障与就业(类)支出29.1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职业年金缴费。与上年相比减少了8.37万元,减少22.33%。主要原因是2019年有人员调整。

3.住房保障(类)支出97.1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了52.18万元,增加53.71%。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提高,新职工住房补贴和提租补贴的缴存基数和比例都提高。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本年收入预算合计486.17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6.17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本年支出预算合计486.17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373.17万元,占76.76%;

项目支出113万元,占23.24%;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86.1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0.39万元,增长0.08%。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有所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86.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增加0.39万元,增长0.08%。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有所增加。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246.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42万元,减少2.92%。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2.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项)支出11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6万元,减少了24.16%。主要原因是单位专项支出减少。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支出20.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43万元,减少了14.16%。主要原因是2019年有人员退休。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支出8.3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94万元,减少了37.25%。主要原因是2019年有人员退休。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2.89万元 23.23万元,比上年减少0.34万元,减少了1.46%。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41.08,比上年增加34.78万元,增加了84.66%。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基数调整。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33.18,比上年增加17.74万元,增加53.47%。主要原因是购房补贴比例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73.1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39.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7.12万元、津贴补贴142.07万元、奖金82.26万元、伙食补助费3.9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8.3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5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79万元、住房公积金22.89万元、医疗费0.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6万元、退休费11.84万元、离退休职工医疗费0.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35万元。

(二)公用经费33.9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5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1.4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87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86.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39万元,增长0.08%。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有所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86.1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39.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7.12万元、津贴补贴142.07万元、奖金82.26万元、伙食补助费3.9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8.3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5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79万元、住房公积金22.89万元、医疗费0.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6万元、退休费11.84万元、离退休职工医疗费0.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35万元。

(二)公用经费33.9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5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1.4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87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3.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无此项预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无此项预算。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无此项预算。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3.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是例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

市妇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会议任务不变。

市妇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    3.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培训计划不变。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妇联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33.9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4万元,降低2.97%。主要原因是厉行俭约,压缩日常开支。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0.37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0.37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共0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