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商界玫瑰展魄力 爱心大使暖人间 ——全国三八红旗手黄丽泰的故事
2019-03-27

在激情燃烧的改革开放岁月,在叱咤风云的商场和西装革履的男人世界里,她的身姿特别引人注目。正是这样一位温婉明媚、优雅贤淑的女子,带领利安达经过20多年的创业与创新,发展成为服装贸易、城市能源、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和酒店)、金融投资四大板块多元化企业集团。她就是江苏利安达集团董事长黄丽泰。

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矢志不渝

实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把实业做好、以实业报国一直是她追求的目标和梦想。生于50年代的黄丽泰,有着许多丰富的人生经历:在文革中度过了学生时代、插过队、做过纺织女工和医生。 90年代初,机缘巧合踏入商海,接管了一家濒临破产的服装工厂,在不懈的努力、坚持、开拓之下,企业奇迹般的发展壮大,在稳健经营服装业务的同时,又发展了城市燃气、现代服务业(酒店、现代农业),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的成功之路。但同时,也遇到了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展和向什么方向发展的新课题。她一直在思考,在今后的发展中,集团的各业务板块不但需要在运营上独立,实现专业化运作;更需要在资本层面深度融合,以提升产业的整体质量和效率。产业是根本,金融是手段,企业要在质量、效益上发展,需要金融活水来浇灌,产融结合必然是我们集团公司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产融互促才能实现腾飞。

第一步:走产融协同发展创新之路。从2013年开始,组建专业的金融投资团队,精深管理、放眼全球,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步伐,积极探索“实业+金融”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金融消费、产业协同等主线,捕捉和挖掘各种发展机会,通过资源要素的输出、整合、嫁接、高效配置,以及有效地与全球化资源进行无缝连接,先后在国内、香港、澳洲、日本等地进行项目投资,行业涉及医药健康、生物科技、新能源、房地产、文化教育、消费服务等多个领域,逐渐形成共创、共生、共赢、共享的和谐发展生态圈。

第二步,走培育服装品牌之路。创立自有服装品牌,一直是黄丽泰多年来的梦想,也一直在努力。2017年,集团与美国parsons服装设计学院合作基础上,采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模式,初创takeon服装品牌,为消费者定制个性化服装,目前已实现批量生产,产品销往美国,深受市场欢迎。

二、不负众望,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从2000年起,黄丽泰连续三届担任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市工商联副主席、江阴市政协主席、江阴市工商联主席等职。她十分珍惜和重视组织给予的安排和荣誉,任职期间,履职尽责,恪尽职守。

正确处理好企业与社会兼职和政商关系。科学妥善安排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省人大、市委、政协、工商联组织的各类会议、学习和活动;在政商关系方面,她认为:政府和企业所从事的岗位不同,但共同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建设强大的国家,既然目标是一致的,企业和政府做事就应有“游戏”规则,不搞权钱交易;对企业家来说,就是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做经营。作为横跨政商两界的企业家,十五年来,始终恪守“五不”原则: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不办。参政议政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理性地整合、处理政企资源和关系。

积极深入调研,提高建言献策成效。为了不断提高建言献策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深入社会、深入企业调研,就江阴社会发展、工业、生态、城市建设方面,如:《关于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建议》,《关于推行绿色经济、倡导绿色消费,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议》等提出政协提案、人大(省人大)建议共计13条,其中《坚定走产业强省道路,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得到领导高度重视,对江苏省大气污染条例修改稿的发言,在省人大会议无锡组作中心发言。

充分发挥工商联的积极作用。 主持江阴市工商联工作期间,紧紧围绕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目标,积极做好政府与会员的桥梁和助手,创新思路,抓教育引导,抓调查研究,抓活动载体,抓组织建设,抓自身建设,使工商联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连续多年,被江苏省、无锡市工商联评为先进集体。

三、智慧人生,动力源泉,学习进取

从一名普通女性到如今政商两界的风云人物,在黄丽泰的身上,除了那份让人赞叹的执着、真诚与诚信外,更多的还是她善于学习、奋发向上、不甘落后、捕捉机会的能力。

对一位错过最佳读书时期的女性,通过自己的毅力与勤奋,她在拥有高级经济师、同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她对市场经济理论和企业管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在推行一系列现代经营管理体制后,逐步把主要精力从公司的具体事务转移到公司的中长期发展和战略规划上,使她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一个越来越清晰的思路,就是要打造百年基业。

为了实现百年基业追求,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战略眼光、自身修养、驾驭企业、防控风险、研判形势和预见未来的能力,在企业新一轮转型升级中,更好、更坚实地走好产融结合发展之路,时年六十岁的她,又抖擞精神,通过严格考核,投入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GFD金博项目的紧张学习中。

读书学习并进行研究思考,是她一直以来的兴趣所在。资本市场、金融政策、财富管理、产融结合是与目前工作相关的学科,她有兴趣,同时对家族传承、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些新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同样很感兴趣。总之,学海无涯,学习不止是她毕生的追求

四、回馈社会,爱心大使、感受幸福

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创业者,她凭借自己的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取得了事业的成功。在财富和幸福的问题上,黄丽泰说:“我是这样看待财富的,财是金钱,富是富贵。有金钱的人未必富贵和幸福。真正的富贵是有文化、有素质、有修养,还需要有奉献、有爱心,愿意帮助别人。我追求的人生境界是宜富当贵,企业、社会健康和谐,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这位有着男性的刚强与坚毅的女子,更加充满了女性的柔软与感性。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2003年,黄丽泰在甘肃省天水市捐资创建了“文泰华光彩小学”,后又出资建成了设施齐全的大操场和电脑室、文体室,至今,黄丽泰已向文泰华光彩小学捐资近百万元人民币。2007年,她向江阴慈善总会发起的冠名基金捐款500万元;四川汶川地震,她第一时间捐款一百万元。2008年起,为母校江阴城南小学设立奖学金20多万元;并资助本公司困难职工,扶住贫困大学生共计30人完成大学学业……

多年来她已累计捐资捐物价值人民币1000多万元。

五、人格魅力,感召力强,传播正能量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黄丽泰以独特的理念、深邃的目光、踏实的作风,充满正能量的气场,形成了她特有的人格魅力。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平时严于律己,以自己的行动和正能量的气场,影响、凝聚、鼓舞和带动大家,她的一言一行是润滑剂,保证了企业内部机制链条的正常运转。她在员工眼里,是一位和蔼可亲,宽严有度的知心大姐;她在年迈母亲眼里,是乖巧孝顺最可依靠的女儿,时刻把母亲的冷暖放在心上;在丈夫和女儿眼里,她又是不折不扣的贤妻良母,享受着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她对事业的执着、对美好的向往,总是能让她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创造出新的传奇。虽已是花甲年龄,但她身上所散发出的活力、激情与气场,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大家。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