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寻访三八红旗手精神|华西村的女“格林斯潘”
2019-04-22

包丽君同志,是华西经济建设战线上的一名排头兵,更是有着“拼命三郎”精神的杰出女性。从一个兢兢业业的小会计,到一个拥有高级会计师职称、研究生学历的职业女性,再到一个成功经营事业、家庭的女强人,她在华西在这块土地上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也实现了人生了华丽蜕变。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曾这样评价她:“城里不蹲到农村,自学成才研究生!”吴协恩书记称她是华西村的女“格林斯潘”!

一是从“小会计”到“大管家”。

包丽君从苏州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后,原本在一家国营企业做会计。后来,她结识了在华西的爱人。为此,她做了人生第一个重大决定——放弃了当时人人羡慕的城镇户口和工作,来到华西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会计。而这一个选择,注定了她的人生轨迹从此发生改变。

在华西工作的日子里,她逐渐感觉到这里的不同,第一次看到华西厚厚的、复杂的内部报表后,满满当当的数字表格像“天书”一般。然而,勤奋好学的她就此开始了翱翔之旅,一步步学习、一步步提升。从单个企业的主办会计,到集团公司做助理,再到集团的主办会计,甚至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她缔造了华西女性的众多记录。10年的主办会计生涯和6年的董事长经历,使她不断成长成熟,同时也为后来涉足金融服务夯实了基础。1999—2001年,既是她事业的迅速提升期,又是她的积累发展期。这时她刚刚到上市公司,正好江苏省乡镇企业局在南京大学商学院办了一个培训班。当时,村领导想到了她,并对她说:“趁你现在还有时间,赶紧到学校里去学习学习。”于是,她抓住机会,又前往南大充了一次“电”!可以说,这次充电,开拓了她的眼界。

二是从“突击手”到“多面手”。

十几年来,多岗位的锻炼,多面手的淬炼,让她更加成熟。

2005年开始,华西集团不断启动转型升级的步伐,包丽君承担起了江苏华西同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建设重任,根据金融行业的特点,她总结出了一套“稳健经营”模式,能快则快,能稳则稳,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在确保集团资金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效益。在她的带领下,这个开始不足10个人的精干团队,在短短2-3年时间内规模不断增大,效益不断递增。2017年,江苏华西同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在资金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她又精打细算、想方设法降低财务费用,进一步增强了集团公司的现金流动。

懂政策、会经营的包丽君,虽然是一个女性,但是每年都能取得数亿元的骄人业绩。近5年,伴随着华西加大三产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性决策,仅金融上就展开了新一轮壮阔的规划。东到上海,成立了“宝聚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到无锡,新建了180米高的“太湖银华大厦”、“东宝·康园”项目;西到重庆,投资了“农产品批发市场”、贵州投资了“东银华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北到新疆,参与了大型资源合作开发。现在,她又酝酿实施着一个新的发展目标,就是秉承“华西信誉”的经营理念,向全国布点金融服务,最终将形成“控股集团在上海、金融中心在无锡、财务公司在江阴、指挥总部在龙希”的格局。

三是从“顾大家”到“忘小家”。

有人说: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女强人更难。包丽君对此也是有着最切身的体会。

回忆起往事,她总觉得对家庭有所愧疚,特别是对自己的儿子。儿子小的时候,她经常开会要开到夜里十一、二点。常常是回家的时候他已经睡着了,第二天一大早起来,风风火火地把他送到幼儿园,又该上班去了,基本上没有时间多交流。最让她难过的是,有几次儿子特别想念妈妈,晚上不肯睡觉非要等她回去了才睡。当儿子考大学的时候,却提出要去英国留学。当时,包丽君极力反对,本来就和儿子相处的机会少,去了国外就更少了;况且孩子那么小,一个人在异国他乡,也实在放心不下。后来,她相出了一个难题给儿子:如果他的雅思能通过5分以上,就出去,通不过就放弃。结果,最后他竟然考了5.5分。没办法,纵然包丽君心里有一千一万个舍不得,但承诺孩子的事情只能照办。

儿子走后,纵然事业如意,但它总感觉到有一种情感的缺失。于是,2005年她在江阴福利院收养了一个小女孩。2010年10月份的时候,正值她的业务高峰期,这时女儿得了重感冒,高烧40度。在昏昏沉沉中,女儿还声声呼喊着要“妈妈”,家人也连续多次打电话催促她回家。可是,包丽君来不及照顾女儿的病情,更顾不上家人的担心,全身心坚守在公司,她此时心中只有业务……直到凌晨2点,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来到女儿床前。这时,包丽君眼含泪水,用自责的口吻对着熟睡中的女儿说:“对不起,对不起,是妈妈不好,请原谅妈妈,等妈妈工作忙完,一定好好陪你!”第二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她又打起精神准备投入到新的一天的工作中去。结果,“好好陪女儿”的承诺直到现在也没兑现。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今天的包丽君,撑起了华西金融发展新事业上的一片天。面对未来,包丽君依旧信心满满。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