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寻访“三八”红旗手精神丨丹桂飘香谱乐章
2019-05-20

革命征程几十春,甘为妇女娘家人。

殷殷情暖姐妹心,谆谆善导少儿身。

荣誉赞扬不自满,维权育德作已任。

喜看常青樨枝坚,丹桂芳馨芙蓉城。

这首诗,是殷桂芳七十岁时朋友送的嵌名祝寿诗。诗短情长,是对殷桂芳一生的真实写照、鼓励、关爱。

殷桂芳先后上百次荣获澄江镇、江阴县(市)、无锡市、苏州地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五次评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1987年又一次被江苏省政府、省文明办授予妇女儿童优秀工作者。1986年被全国妇联授予30年妇联主任的证书、奖章。1989年3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妇联干部的光荣称号。

殷桂芳曾搞过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审干肃反、粮食统购统销、总路线宣传教育、农业互助合作、人民公社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政治活动。一生工作60余年,大部分时间在澄江镇机关。多少往事流过,千头万绪难理,但仍有一条贯穿她人生的主旋律,这就是为妇女儿童事业服务一生的乐章。

用“真心”做妇女的娘家人

殷桂芳从姑娘、妻子、妈妈、奶奶这长达34年角色转换的时间里,一直战斗在妇女主任这个岗位上,对妇女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就是“真心”。1977年,镇妇联对全镇妇女进行了妇女病普查,发现6位妇女患有子宫癌,62位妇女患有大小不等的子宫肌瘤,6700多位妇女患有宫颈炎、阴道炎、滴虫霉菌等各种妇女病,严重影响到妇女的身心健康。她寝食不安,立即向党委汇报,得到支持后,迅速组建以镇妇联委员为主的队伍,夜以继日走访患病妇女,给患者送温暖。同时,积极与各级领导和三个医院取得联系,立即安排作手术和治疗。治好疾病的广大妇女热泪盈眶,一致表示一定以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来感谢镇妇联、感谢娘家人。

为从根本上预防妇女病并降低其发病率,她进行调研后建议镇党委发文给全镇239个单位,每两年对全镇妇女作一次妇女病普查普治,并由妇联牵头,各单位因地制宜改建妇女劳动保护设施。此后不到两年,全镇范围内凡女工集中的单位都办了五室一所(浴室、哺乳室、女工卫生室、更衣室、厕所坐式改蹲式和托儿所),切实有效地为女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用“爱心”做孩子的知心人

1983年的一天,殷桂芳一连走访了五个幼儿园,发现幼儿园的房屋陈旧破烂,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了解情况后,她心急如焚,决定改变这种状况。于是她把初步设想请示了党委,在领导的同意和支持下,决定集资联办共建幼儿园。她到处奔走,反复宣传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在很短时间内全镇先后有119个企事业单位自愿出资101万元。经各方努力,上级部门也批准按国拨价提供建筑材料。1984年至1986年底澄江中心、城中中心、辅延中心、环南、西杏等幼儿园相继得到了新建或翻建,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全镇范围内新办了102个托儿所,孩子们走进明亮的教室,家长们个个叫好。

用“贴心”做计生的服务人

殷桂芳不负党委重托,在兼任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19年中,用贴心做到“四勤”、“四心”,把澄江镇的计生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由后进上升为先进。有次,她到黄田港村做难通户工作,晚上田埂上路滑难行,一跤跌倒,脚背受伤。经骨科医生矫治,虽然基本恢复了原状,但至今内伤犹存。在她兼任计生办主任19年中,澄江镇稳定性措施落实率达89%,独生子女领证率100%,晚婚率85%,出生率下降9个千分点,全镇少生11000余人。1982年12月—1985年10月,江苏省人民政府两次发嘉奖令,授予澄江镇人民政府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光荣称号。1986年3月,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澄江镇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奖状。

用“诚心”做巾帼的代言人

1981年中共中央发出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妇女儿童工作的文件,殷桂芳和镇妇联一班人经过详尽的设计和策划,为让各行各业的妇女崭露头角,在全镇范围内创新创办“三八药店”、“三八粮店”、“三八理发店”、“三八柜组”等26个姐妹单位,还办了大大小小的“三八园”、“三八绿化带”30多个。西门“三八园”原是一个臭水浜,先后发动各行各业的妇女2万多人次,花了22天时间搬土填河、平整夯地,然后精心挑选和种植花卉绿树,将其点缀成江阴西大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三八”药店“以信为本”的经营方法,在江阴乃至地区已享有盛誉,85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1979年镇妇联在西大街居委试点的“争创好婆媳、好媳妇、好夫妻、好家长、好邻居”的“五好”活动,81年全面推开,到84年全镇85%的家庭出现了婆媳关系融洽、夫妻互敬互爱、子女积极向上、邻里和睦团结的新风貌。同年11月,澄江镇妇联被江苏省政府授予“五好家庭”活动先进集体。

用“热心”做“关工”的引领人

“关工”工作殷桂芳又整整干了21年,在这期间她发扬了无私奉献精神,做了三件事:一是抓建设,使关工委做到“七个有”。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典型、有表彰、有特色,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抓教育,每年开展暑期青少年夏令营主题教育,有开营式、闭营式,使学生离校不离教,教育不断线,现在已成为一个品牌。中国关工委主办的《中国火炬》杂志,专题刊载了澄江镇搞好夏令营的文章。她编写了《拥抱世博,放飞世界,讲文明,树新风》、《世博知识40题》、《绿色低碳知识50题》等讲课资料,共计50多篇10万多字。作讲座260多场次,听众达3万人次。三是抓关爱。她和朱鸿皋、王素英,这些年共帮教失足青少年27人,使他们浪子回头,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已成立了家庭。

作为一个具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殷桂芳说:“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创先争优,我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