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坚守匠心精神 守护民族品牌 ——江阴市三八红旗手李秋雁的故事
2019-05-27

李秋雁,从一名主办会计,到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经济师,再到市优秀总经理、省市优秀企业家、中国民营经济最具影响力人物……

30年前,李秋雁凭借一口反应锅, 2000元家底,雪豹起步;30年后,雪豹日化资产逾两亿,生产的“fe”牙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口腔护理民族品牌的领头羊。

2000元起步,创办“雪豹日化” 

今年60岁的李秋雁,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结婚前没吃过苦头,有着一份稳定的主办会计工作。但1989年,她毅然决然地辞职,在毫无背景、毫无经验的情况下,从零起步,怀揣2000元下海经商,和丈夫一起创办了“雪豹日化”。

创业之初,艰辛无比。但机遇总是青睐勇于挑战的人,在她的执着和坚持之下,经过不断的学习积累,雪豹洗涤护革产品应运而生,皮衣上光液、鞋油能与上海“正章”、天津“金鸡”叫板,一时风头无两。雪豹的皮衣上光液、鞋油风靡全国,连续多年销量保持行业领先,雪豹日化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鞋油大王”,并且先后主持制定了7项行业标准。

思变求新 迎难而上 做奋进新时代的“雪豹日化”  

李秋雁并没有安于现状,又将发展目光投向新的领域,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口腔清洁用品的牙膏市场渐渐看好,这给雪豹转型发展带来了机遇。

中国13亿人每个人都要用牙膏,而且80%的人都有口腔问题,如何解决好百姓的口腔问题也是企业发展的初衷。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fe生物复合酶技术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之际,李秋雁带领雪豹日化与复旦大学联合成立课题组,经过大量实验,克服了酶在膏体中保持活性的技术难题,筛选出理想配方和工艺,成功将fe酶技术应用于牙膏,1993年世界首支应用现代生物技术研制的溶菌酶牙膏“fe生物牙膏”诞生。

李秋雁说,在计划经济年代,没有大的广告投入,与市场和国际品牌抗衡十分艰难。当初用的是“雪豹”牙膏品牌。一推向市场,老百姓会跟着认知走,觉得产品是鞋油。在不断的市场碰壁中,也曾想过放弃,但想起办厂的初衷,内心又生成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为了打破市场销售“僵局”,2012年,她忍痛割爱,重新申请注册了“金典牙医”品牌,在赢得市场的同时,跟风效仿一直困扰企业。李秋雁说,最长的一个官司打了五年,犹如马拉松赛跑一样,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不言而喻。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但无论是甜苦还是喜忧,都是一种美好的回忆,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紧跟市场需求发展步伐,适时开发出新的产品。在李秋雁的带领下,“雪豹日化”不断壮大,已成为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产品也形成了口腔护理、护革、洗涤三大系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2016年7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日化领域第八家上市企业,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也实现了纳税2275万元。

做牢基础  舍得投入   打造百年“雪豹日化”

回首走过的艰辛道路,李秋雁感悟: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是要扎扎实实打基础,舍得科技研发投入,来增强企业的持续创新变革能力,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制高点。

李秋雁坦言,每年投入的科技经费都在1000万元以上,一支小小的牙膏,就做了19份临床试验报告,获得了行业内仅有的两项国家火炬项目支撑。公司获得的荣誉和奖项很多,但这些只能代表过去。2017年投入近9000万元建设的现代化厂房和GMP车间,花园式研发中心,也是行业领先。并率先在业内应用了信息存储识别技术,生产的每一支fe生物牙膏都有“身份证”。 4亿支复合软管项目,让雪豹日化更加快了全面扩能和产品升级的步伐。

“做有良知的企业,树立民族创新品牌”。“好牙膏,中国造”是她的追求。每推出一款产品,李秋雁都要亲自试用,力争把最好的产品和最有质量保证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她还通过免费试用等方式,让广大消费者提供意见、建议,共同参与者到产品的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中来,为消费者提供真正解痛苦的口腔护理产品。

李秋雁说,常常接到消费者的反馈,说起自己通过使用牙膏,口腔问题得到解决。“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与其平淡一生,不如为百姓、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多年来,李秋雁用从容清醒的定力,传递着创新实干的意志。凭借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资本市场的双重优势,使企业实现着一个又一个新的跨越。

勇担责任   为爱前行  书写大爱“雪豹日化”

为爱前行,敢于担当。李秋雁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雪豹日化设立了专项“雪豹社会事业基金”,长期赞助体育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先后赞助 “妇女再就业工程”、“青爱工程”、“中国足球”、“中国体操”等公益和体育事业;设立“复旦雪豹敬老关爱基金”和“复旦雪豹助学金”,用于资助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需要关心的退休教师和家境贫寒、学业优秀的学生。为此,李秋雁个人及雪豹日化也分别荣获了“江苏省慈善家”、“江阴市爱心企业”、“热心慈善企业”等称号。

在30年的艰苦创业中,李秋雁始终坚守“匠心”精神,守护起民族品牌“ 雪豹日化”,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展示着女性风采,成为了广大女性的一面旗帜。她不向困难低头,敢闯敢拼的精神正是“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江阴精神的完美体现。在改革创新发展之路上,初心不改,用坚实的脚步、艰辛的汗水,持续引领民族品牌发展。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