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巾帼“七心大擂台”,助力文明新时代
——论巾帼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如何发挥作用
2019-07-22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志愿者,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全面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日益提高,志愿者们发挥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志愿者们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传播社区文化、维护社区环境整洁、保障治安良好奉献着自己的业余时间。

一、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情况

巾帼志愿者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是现代文明的象征,是新时期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成功实践。它来自于基层、扎根于群众,始终以服务大局、奉献社会、造福百姓为宗旨,凝聚的是无私奉献、团结互助的精神,传递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感情,倡扬的是社会主义的文明新风。

1、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巾帼志愿者组织领导

澄江街道妇联高度重视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把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妇联组织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作为群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并贯穿到各项主体工作中。

2、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

澄江街道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情感细腻、亲和力强等特点,围绕妇女和家庭的需求,组织开展各种适合社区和家庭特点的、家庭迫切需要的、巾帼志愿者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培育出多支家政服务、家庭教育、心理抚慰、法律帮助、医疗护理、助老为老等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为民服务。

3、加强引导,不断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规模宏大、管理规范、独具特色的巾帼志愿者队伍,是开展巾帼志愿者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澄江街道妇联组织在开展巾帼志愿服务过程中,采取组织发动和社会招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宣传栏、互联网、手机信息平台、宣传册等形式,最大限度地发动女党员、女干部、女职工,“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加入到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来,充分发挥她们的示范带动、影响、辐射作用,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家庭成员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力量。

二、巾帼志愿者队伍存在的问题

1、缺乏资金和相关配套设施的支持。当前,由于志愿服务属于社会公益事业,自身不产生经济效益,无实体保障其运行成本,巾帼志愿者活动主要依托社区现有的资源。

2、参加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居民年龄普遍偏大。长期以来,一般参加社区活动的在职人员很少。一些新近退休的人员,缺乏参与社区公益性活动的热情。因此,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前景并不乐观。

3、专业人员贫乏,不能利用专长来开展深层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表现在巾帼志愿者队伍中还是缺少些专业人士的参与,并极少对志愿者队伍进行业务上的培训。

三、巾帼志愿者发挥作用的建议与对策

新思想领航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和主题教育的宣传阵地,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教育平台。澄江街道妇联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成立巾帼“七心大擂台”,助力文明新时代,全力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凝聚人心、激发活力。

1、“诚心宣”,做好宣传者。开展以“巾帼心向党”为主题的妇女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创建一批巾帼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妇联组织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工作群等,生动反映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形成网上网下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

2、“耐心讲”, 做好传播者。深化开展“十百千巾帼大宣讲”活动,培育一批巾帼党课宣讲员,到妇女群众聚集的地方、在妇女群众方便的时间、用妇女群众欢迎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巾帼志愿者全面深入宣讲,采取集中辅导报告、讲座、培训或分散小型、面对面的咨询、访问、恳谈、交心、拉家常等形式,宣讲理论政策,倡树文化道德。

3、“贴心育”,做好教育者。“妇女微家”是妇联组织下沉到最基层、扎根妇女群众的工作阵地和载体。通过“妇女微家”有效实现妇联组织在你身边,联系妇女全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街道妇联以“妇女微家”建设为抓手,将妇联组织的服务和触角直接延伸到妇女群众的身边,常态化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编织出教育服务妇女的大网络,让基层更好地强起来,活起来。

4、“真心帮”,做好践行者。真情关爱帮扶,组织巾帼文明使者、巾帼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结对关爱等方式,关心、慰问和帮扶“两癌”妇女、单亲贫困母亲等特殊困难群体,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传递巾帼正能量,将妇联组织的关怀播撒到每一个角落。 

5、“暖心扶”,做好奉献者。 情感交流是女性的独特优势,针对群众多元的情感诉求,巾帼志愿组织发挥女性在家庭建设和发展中的优势,重点关注社区家庭在婚姻调试、家庭发展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需求,积极开展邻里互助、心理辅导、情感抚慰、文化体育、家教辅导等活动,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默默奉献点滴努力。

6、“热心引”,做好领航者。成立巾帼环保宣传小分队、巾帼网吧监督小分队、巾帼义务巡逻队、巾帼纠纷调解小分队、权益维护小分队等,通过常态化开展“巾帼护河”“环保课堂”“洁净美化行动”“文明你我她”等巾帼志愿服务,引领巾帼志愿服务热起来、火起来,将志愿服务推向纵深,积极抓好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加大治安防范管理力度,健全综合治理组织网络。

7、“开心乐”,做好活跃者。多彩文化乐民,开展形式多样、广纳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有计划地举行节日庆典活动,培育文明礼仪,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成立巾帼岗文体小分队,通过文体汇演、竞技比赛提高妇女的精神面貌,文体小分队可以把精神文明送到基层,还把健康送到每一个家庭。

志愿服务凝聚力量,巾帼队伍齐显身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澄江街道将发挥妇联在文明家庭培育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家庭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巾帼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通过如火如荼的志愿服务凝聚力量,营造“人人都是文明实践参与者,人人都是文明实践受益者”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工作,打造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新篇章!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