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寻访“三八”红旗手精神丨心育之花,悄然绽放
——江阴市三八红旗手夏德琴故事介绍
2019-09-10

一支粉笔,见证了她扎根教育事业、奋斗不息的忙碌身影;三尺讲台,述说着她立德树人、授人以渔的感人故事。她是江阴市周庄实验小学高级教师,江阴周庄七色花家庭成长中心、“花开七色”妇女微家负责人,夏德琴,曾获全国模范教师,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感动无锡·奠基未来”教育年度人物,江阴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她说:“每当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我就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值得!”



坚守初心,专注奉献

把心理健康教育当成终身事业,已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她,仍然积极在精神分析、催眠、意象对话、深层沟通、绘画疗法、叙事疗法、后现代心理教练技术、阳明心学等方面不断探索研究,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心理咨询方式。同时,作为一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老师,她率先垂范,在一轮又一轮的磨课、展示实践中,不断进步、成长。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获得了江阴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一等奖,她的《遇见更好的自己》在一师一优课评比活动中,荣获江苏省省级优课。以心换心,把学生当亲人。在周庄实验小学,若学生有需求,班主任老师会将学生转介到她这,她似“妈妈”循循善诱,帮助孩子们重获身心健康,不似亲人却胜似亲人。几年来,她所做的心理个案辅导,累计1000小时以上,为众多孩子抚平了心理创伤,让其展露灿烂笑颜。每学期,她还会带领全镇14名心育老师进行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师资培训,全镇五个校区均开设心理团辅课,累计团辅时间200课时以上。除此之外,房树人绘画心理分析、曼陀罗彩绘调节情绪、OH牌内心自我解析、小组合作私董会等课程有序进行,渐次开展。在2018年11月江苏省心理学术年会上,她主持的心理团辅工作坊《小组合作私董会》,受到了全体参会老师好评。

携手家庭,助力成长

家长学校成立之初,没讲师、没教材是摆在她面前的“两座大山”,凭着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她带着学校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攻坚克难,砥砺向前,如今,全校已经形成了《学会赞赏》《心理营养》《学习动力哪里来》等20个主题的校本课程。为了让更多家长参与其中,她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的家长课:大型系列讲座,面向各年级家长的大讲堂,每月一次课程,围绕《孩子成长的秘密》《家风是如何传承的》《正向的力量》《如何与孩子沟通》《学习动力哪里来》《爱满青春期》等主题展开。系列精品小课,周小乐群家长微课堂,从2015年春开班以来,已开办了11期,每期10次课;家长微沙龙,针对有需求的家长开设的提升性小课。由此,她还将家长课堂延伸到校外,从周庄各社区,到江阴、无锡各市各镇街道、村(社区),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孩子加入进来。搭建平台,家校社合力。2018年7月,经她多方联系,四处奔走,在江阴市妇联、江阴审批局、周庄镇妇联、周庄镇民政办公室等几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江阴周庄七色花家庭成长中心”登记成立,中心有5位核心组成员,为家长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至今,已走过秋、春2季28次课程,累计84课时。硕果累累,永不止步。孩子的进步是她最大的骄傲,有一位妈妈,自从加入了“家长微课堂”,坚持上课,认真学习,积极践行,如今,孩子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改变许多,学期末连续获得了“优秀学生”、“优秀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该家庭只是许许多多家庭的一个缩影,折射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映射出了夏老师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累累硕果。在此过程中,她还定期总结,畅谈感受,分享经验。《江苏科技报·教育专栏》上刊登了她的《如何帮助孩子克服懒惰》《考试焦虑症如何克服》《贵子:幸福快乐的孩子》等文章;《教育家》杂志刊登了她的论文《打破常规,创新家长学校课程》《正面管教》。《江南晚报》上刊登了写有她推荐评语的14篇家长教育随笔。周庄实小乐群家长学校更是先后被评为江阴市、无锡市、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七色花家庭成长中心团队获得“巾帼公益团队”、“优秀妇女微家”荣誉称号;“关爱社区后进生项目”被列为江苏省试点跟踪项目;相关家庭教育经验为报刊、网络和电视台等媒体所青睐,江阴日报社、无锡教育电视台做了专门介绍。荣誉满贯,喜悦满筐,却阻挡不了她前进的脚步。


夏德琴说,她将一如既往,挥洒热血,传递爱心,用智慧浇灌出更美丽的生命之花。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