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志愿全澄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巾帼志愿全澄
祝塘巾帼巧手助力“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9-09-24

又是一年春华秋实,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祝塘镇应邀参加江苏省级主场——华西“高举旗帜庆丰收”活动,巾帼巧手们带去了祝塘米酒、丰收粽和糯米小圆子。祝塘镇妇联、各村(社区)妇联干部及巾帼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欢歌笑语、果蔬飘香、稻菽金黄,来自不同地方的乡亲们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丰收节。祝塘巾帼巧手们齐心协力、分工明确、精心制作各式参展农产品。

祝塘米酒,浓郁醇厚,甘甜绵软,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乡民们喜爱的一种低度酒。每到秋收季节,新糯米上市,家家户户都有酿制米酒的传统。家酿米酒,一是淘米浸米,二是蒸饭,三是淋饭。100市斤大米,大约需用酒药9两到1市斤,将酒药均匀地洒在淋好的米饭中后,放入经过消毒的水缸、木桶一类容器,保持30摄氏度的温度,直到米饭糖化,开缸一个星期后,可以兑水。100斤米,兑上120斤水为最好,多了少了都要影响米酒的质量和口感。兑水后,一天要在酒缸(桶)中打靶三次,目的是透光。打靶要持续一个星期,酒渣下沉后盖上盖子。经过20天左右,米酒酿成。祝塘米酒的酿制技艺,已被列入无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场活动中,祝塘米酒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纷纷索要联系方式欲订购。

丰收粽,寓意着农民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白胖子,裹着绿叶子,脚扎细绳子,装着红米和枣子”,

包粽子前,老百姓们便准备上好的粽叶、优质的糯米、饱满的赤豆,再根据个人口味喜好添加红枣。赤豆泡水一晚,和剩余的糯米混合拌匀,取两三张粽叶,在1/2处对折出一个漏斗形,把赤豆和糯米填入"漏斗"中,压实把下半部分粽叶翻起来盖住上半部分,再把多余的粽叶往下折。用棉线在中间绕几圈扎紧,锅里放做好的粽子,加入水盖过粽子,烧开后转小火煮2小时,再关火焖2小时,吃的时候蘸适量白糖。

糯米小圆子是江南地区的传统小吃,是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中家家户户都必备的食物。用糯米粉搓成小圆子,加入古法红糖一起煮食,圆子软糯,汤品甜香,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因为祝塘家家户户有做米酒的风俗,所以又有酒酿与小圆子共煮的美食,还可加上桂花,这样更加飘香美味。酒酿小圆子还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的能力。本次活动中,祝塘巾帼巧手们在传统的小圆子里加入了紫甘蓝、胡萝卜、火龙果、菠菜等蔬菜水果汁,不仅增添了小圆子的美感,同时也丰富了小圆子的营养。

祝塘镇本次丰收节参展的农产品,一方面向社会展示了祝塘巾帼巧手的蕙质兰心,另一方面表达了“炎黄之乡 大爱祝塘”百姓的丰收喜悦之情,让我们一起用丰收的喜悦点亮未来,农民的好日子、甜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