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寻访“三八”红旗手精神丨真情奉献 不忘初心!做新时代教育事业的追梦人
2019-10-10

她是一位工匠,用智慧打磨着幼儿园的边边角角;她是一名园丁,用心陪伴每一朵幼苗,倾听成长季节里最动听的拔节声。她,就是江阴市璜塘中心幼儿园园长许以菊,2016年获评“江阴市三八红旗手”。

初为人师,逐梦而行
毕业于无锡师范幼教专业的她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热爱来到了江阴市璜塘中心小学任教。在工作中,她始终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推行的“每日写话”“ 每周日记”“作文三步曲”有效提高了班级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还经常代表学校参加镇片市级的教学赛课,屡获佳绩。在小学工作的四年中,她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较快地成长为了一名年轻的骨干教师。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努力做那棵树、那朵云、那个灵魂,用自己的爱与责任摇动学生天真无邪的童年,推动学生走向健康成长的路,用她真诚无私的灵魂唤醒学生渴望走向未来的灵魂。

专业引领,静待花开
23岁那年,作为优秀骨干教师的许以菊被选派到幼儿园园长这一新的工作岗位上,从此,她开始了新的成长之路。刚到璜塘中心幼儿园,她内心有过忐忑和犹豫,经过不懈地努力与探索,新的管理理念逐步形成。在她看来,发展好、协调好教师队伍是幼儿园的立身之本。只要有时间,她就到各班听课、跟踪半日活动,了解园内的每一位老师,她因势利导地发现老师身上的亮点,基于他们的自身条件一步步引导,助其成长。

在她的引领下,一大批年轻教师脱颖而出。如今,璜幼的老师们在各类教学的舞台上,自信、大方、时尚,闪烁着智慧的火花。在省优质园复检、江阴市督导检查、江阴市课程游戏化立项项目展示等活动中,璜幼的精致、精美、时尚、大气的特质给来宾、领导留下深刻印象,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肯定。

用心用情,追求卓越
2005年,徐霞客镇人民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璜幼。从选址、设计方案、图纸设计等,许以菊全程参与。她还结合幼儿园的特点,对室内外色彩的选择、教室的布局、桌椅的定制、活动室的风格等等用心地思考,反复去论证、探讨。2006年8月25日,一所功能齐全、设备设施现代化的园所呈现在大家面前。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幼儿园仍是保持着现代而清新的风格,它的每个角落都是灵动的、鲜活的。

走进璜塘中心幼儿园,就像走进了大型的现代书屋,随处可以看到适合幼儿或家长阅读的精美图书,“悦读家园”“阅读小站”“朗读亭”“绘本长廊”“绘声绘色影院”等区域成为了孩子们期待的“阅读时光”,他们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自由表达,大胆演绎。
现在漫步在园中,音符在跳动着,书香在弥漫着,处处流淌着让语言学习汇入儿童生命成长河流的浓郁氛围。许以菊说过,“我们璜幼人要带着使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追求卓越,办有温度的教育,有灵魂、更有品质的幼儿园。”

一任本真,诗与远方
腹有诗书气自华。许以菊从小就养成了读书的习惯,每次外出学习,许以菊都会带本书放在包里,还经常在书店、网上、机场买书。办公室、家里都有随手可得的书籍,涉及的领域颇广,有教育专著、名人传记、时事财经、经典文学、时尚杂志等。她常对老师说,“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人要有书卷气,尤其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正因为有了这份书卷气,璜幼才会有浓浓的书香味。

许以菊笔耿不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着全体璜幼人。她坚持在每一期璜幼《园刊》撰写文章,或提出新学期工作愿景,或谈园所创新工作举措,或探讨时下新的幼儿教育理念等等。

许以菊撰写的文章在无锡市家长学校研讨会上进行大会交流,论文在省级刊物《好家长—教师版》《无锡教育》《江阴教育》等杂志发表,她曾获得无锡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江阴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江阴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当选为江阴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江阴市第十三次代表。幼儿园被评为无锡市园林式单位、无锡市平安示范园、江阴市先进集体、江阴市优秀家长学校、江阴市学习共同体先进单位、江阴市教研特色园、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璜幼的孩子们在省、无锡市 、江阴市多项活动中捷报频传,一些活动还参与了无锡电视台的现场录制。

她曾在一文中写道:“幼儿园是首诗,有着灵动的个性,有着探究的乐趣,有着美丽的心情,这是一首用心去感受的诗。我将和这群追梦人,带着诗意,带着思考,带着从容,坚守梦想,不断超越,继续着诗意的旅程……”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