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家教家风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家庭家教家风
苏浙两地美术特级教师论坛暨美术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云亭实小成功举行
2019-12-26

活动开幕

根据2018年浙江、江苏、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共同签署的《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为加强江苏、浙江两地美术特级教师工作室之间的友好往来、成果交流与协同创新,进一步推动区域美术课堂教学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共享。2019年12月24日,由无锡市教育学会美术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省嵇雯翃特级教师工作室、浙江省曹建林特级教师工作室、江苏省贾方特级教师工作室三方联办,由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云亭实验小学承办的“2019苏浙两地美术特级教师论坛暨美术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的前前后后,得到了无锡市美术教研员王晓伟老师、江阴市美术教研员潘宇老师的鼎立支持和热心关怀(两位美术教研员因公务在身,未能出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委员会副主任、无锡市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正强、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发展研究部主任佟柠博士、江苏省嵇雯翃特级教师工作室导师及学员、浙江省曹建林特级教师工作室学员代表(导师曹建林因临时有公务,未能出席)、江苏省贾方特级教师工作室导师及学员、无锡市美术骨干教师共9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浙江省特级教师朱国华作为特邀专家前来讲座、评课。

无锡市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正强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展示了江苏省贾方特级教师工作室、无锡市崇宁路小学的卞赟伽老师,浙江省曹建林特级教师工作室、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的厉坚芳老师、海盐县向阳小学的魏智子老师,江苏省嵇雯翃特级教师工作室、江阴市云亭实验小学的唐军磊老师的四节精彩美术创意新课,无锡市教育学会周正强老师和在场的三位特级教师分别给四节课进行了点评。

江苏省贾方特级教师工作室卞赟伽老师执教的是《老师和同学》,她细心引导学生学会观察,探究绘画人物外貌特征的方法,把人物的性格、爱好加入了人物的肖像画中,学会用自己的语言分析评述各种肖像画。课堂中促进了师生之情、同学之情,让同学们释放爱心、学会关心。卞老师的课,以大美学艺、以美育人的内涵,赢得大家肯定。

江苏省贾方特级教师工作室卞赟伽老师

浙江省曹建林特级教师工作室厉坚芳老师执教的是《椅子新空间》,她带领学生通过对椅子进行排列、分解、叠加、重组的方法,来尝试构成不同的造型,通过用这些方法来摆一摆椅子让孩子发现特别的美感,极富个性的构成创意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厉老师以其未来化特点,赢得与会专家老师赞誉。

浙江省曹建林特级教师工作室厉坚芳老师

江苏省嵇雯翃特级教师工作室唐军磊老师执教的是《江南鱼韵》,他的课极具地域文化特色,巧妙通过长江三鲜引入课题,展现了一节满是江南风的水墨课。结合八大山人名作欣赏,唐老师带领学生领略墨色浓、淡、干、湿之变化,尤其是浓破淡、淡破浓的导学,让同学们体味到了墨韵创意之美。短短几分钟,学生画的长江三鲜“鱼儿”在宣纸变化灵动,栩栩如生,充满视觉美感,以直抵童心的笔墨,引来专家和老师的热情围观和积极点赞。

江苏省嵇雯翃特级教师工作室唐军磊老师

浙江省曹建林特级教师工作室魏智子老师执教的是蓝晒课《山的诉说》,作为新生代的她,独具创意,让学生充分感知各种制作材料,白沙、棉花、树叶、透明胶片、塑料纸……,并用一种特殊的制作方法——蓝晒,通过拼贴、灯箱照射、浸水、晾干让同学们感受了现代艺术创意的神奇。在制作过程中,当同学们意想不到的效果跃然纸上时,同学们喜形于色。如此好课,顿然引来专家、老师们探究的强烈兴趣。

浙江省曹建林特级教师工作室魏智子老师

结合上述四节课,在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委员会副主任、无锡市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正强的主持下,三位在场特级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式教学点评。

互动式教学点评

本次活动的特邀专家、浙江省美术特级教师朱国华,给全体教师做了《从活话到合理----儿童水墨教学的理性与经验》的讲座,朱特介绍了自己的水墨教学的思想和在长期的实践中,他的水墨画教学的经验和方法。他发现儿童对程式化的表现技法往往充满兴趣,认为这有助于他们完成创造活动,教师需要把握的是合适度和收放度。水墨画表现对于儿童来说应是一种十分恣意的行为,大笔打墨,率性而为,纵横涂抹,直抒胸臆,只有把原创性表现潜能和表现性才能发挥到极致,才能使儿童的水墨画学习达到理想的境地。

特邀专家、浙江省美术特级教师朱国华

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发展研究部主任佟柠博士给全体教师做了《中华经典文化中的为师之道》的讲座,佟博士围绕为师之道,从优秀经典传统文化中传承“为师之道”、现代课程教学理论中汲取“为师之道”、以及自身专长与专业环境中创造“为师之道”等三个方面论述了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独特的视角、详实的案例生动诠释了教师专业成长之路,对于到会的美术教师专业成长富有启发性和建设性。

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发展研究部主任佟柠博士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特级教师嵇雯翃老师和浙江省特级教师曹建林老师共同发起,达成了分享了苏浙两地美术特级教师的教学主张,推动了区域美术课堂教学研究交流与共享的论坛初衷。活动中,江苏省特级教师嵇雯翃老师作了精心策划、全程推动,以及苏浙两地工作室长远合作规划的顶层设计,浙江省特级教师曹建林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活动的圆满成功举行作了多方协调。两位特级表示:苏浙两地工作室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大大小小的深度合作与联动发展,共同为促进区域中小学美术教师的卓越发展而贡献力量。

回首总结,活动之所以能如此出色成功举办,其背后有着无锡市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等多位领导专家的鼎力支持,以及江阴市云亭实验小学的热心、优质承办支持。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