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平凡的力量——记江阴市北国医院副院长张瑜
2020-02-20

这世界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

不过是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荧光汇聚成星河

————————题记

张瑜,脸上经常挂着浅浅的笑容,单薄的身子透着江南女子特有的纤秀。可就是这样一个弱女子,对待工作却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和山一样的坚韧。她本科临床系毕业,1995年就一直在北国医院工作,现任北国医院副院长、办公室主任和妇产科主治医师,她是医务工作人员,但也是父母牵挂的人,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可是25年来,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平时无特殊事情,她都很少休息,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入到了自己所喜爱的医学事业,用全部的热情和一颗真诚的心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曾多次获得优秀党员、江阴市和顾山镇三八红旗手、江阴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顾山镇妇女工作先进个人、江阴市五好文明家庭、江阴市诚信榜样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她总是淡淡一笑,因为她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这些,病人的安危,百姓的健康才是她时刻牵挂的。

疫情面前,她是身先士卒的“逆行者”。

2020年的春节,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一场可怕的疫情却突如其来。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她比任何人都明白疫情的可怕,但她更明白的是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她每时每刻都在牵挂着疫情的发展,看着每天不断刷新的病例数,她心情无比沉重;看着一个个医护同行出征武汉,她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大年初一那天,她郑重地向医院党支部提交了请战书,申请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服从组织安排,与所有坚守一线的同志们并肩作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部经过讨论,考虑张瑜作为党员、临床业务骨干和院领导,可以胜任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任命她为北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总协调人。

疫情面前,她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形势严峻、事发紧急、时间急促,史无前例,所以工作强度较大,对张瑜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文件、通知、任务一个接一个,且不时的在调整,一开始好多文件都是下班后突然下达的,那就需要时刻保持备战状态,不时地调整方案,但张瑜都全力以赴,克服种种困难,将各项工作安排的妥妥当当。S19顾山高速道口、锡沙线卡口、黄旗桥卡口、北国之春集中医学观察点、北国老敬老院设置成居家隔离点、北国医院开设预检分诊等,都需要北国医院抽调医务工作者到一线工作,为了不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行,张瑜就全院统筹,让大家克服一切困难,费尽心思的排班,尽量满足各个点的需求。任务紧急而陌生,无过多时间准备和思考,为了确保医务人员能做好排查工作,无论多晚、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她都会克服困难,亲自前往每个点去熟悉环境、了解流程,并反复交代所有值守人员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天冷注意保暖,还为他们送去了雨衣、雨靴等防寒物品和点心等。平时有空她就往各个点去慰问和督导工作。为了方便联络,她给每个点的值班人员都建立了微信群,彼此留下手机号码,因上级要求不时地在调整,各个点实际工作中也遇到了好多问题,她都不厌其烦地指导和解释,有时电话、微信白天、晚上未间断,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这一个多月来她都没休息过,每天加班加点工作成了常态。

疫情面前,她是不知疲倦的“工作狂人”。

大年三十12:30,刚下手术台的张瑜正准备吃点盒饭,突然接到去高速卡口接12点下班护士的司机电话,说半小时过去了还没人去接班,她耐心告诉司机和护士,再稍等一会儿,她马上赶去看看,并反复嘱咐没人接班不得离开岗位。随后,张瑜扔下饭盒,立即联系沈护士长,两人带了方便面、面包、苹果等以最快速度赶到卡口看望饿了半天的护士,让她先吃点东西回家。并为她站岗,直到13:30接班人员到了才离开。

大年初一,张瑜正在妇产科值班,并兼医院行政总值班。当大家都沉浸在新年快乐气氛中时,她心里却挂念着在高速卡口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她前往高速卡口看望了执勤人员,给他们送去了新年祝福。

1月31日19点,加班刚到家的张瑜正在吃晚饭,就接到上级来电,北国之春观察点有一被隔离的3月大小的婴儿腹泻,无发热,需急会诊,请求北国医院支援。观察点里住着的都是被隔离的湖北人,她明知去观察点会诊会意味着什么,自己和同事被染病、被隔离等等,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完电话,张瑜扔下饭碗,立即联系上北国医院共产党员小儿科夏国光主任、於光愉主任和120救护车,大家以最快速度赶到医院,并与观察点值班医生取得联系,简要了解情况后,带上常用药品和检查器械紧急赶往北国之春观察点。做好各项防护准备后,来到303房间开始会诊。视触叩听,经过分析,夏主任考虑婴儿腹泻,将随身带来的药物免费送给了家属,并详细告知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来自湖北黄冈的一家5口人都很感动,连声感谢政府和医务人员。临走,张瑜还反复嘱咐值班人员要密切监测婴儿身体状况,比如体温、精神状态、饮食及大小便情况等,如有异常,请及时汇报。次日一大早,张瑜就致电北国之春观察点医生,询问昨晚婴儿夜间情况,答复一切正常,这才放心,并交代他们还得多观察病情变化,多测体温,有问题及时汇报。

疫情面前,她是无畏无惧的“勇敢者”。

2月7日21:45,北国医院相艳萍书记和张瑜分别接到上级电话,告知北国之春观察点有一孕妇腹痛明显,需立即住院分娩,目前隔离12天,在了解到孕妇足月临产,原有剖宫产手术史才3年,目前腹痛明显,随时都有子宫破裂、大出血等威胁母婴生命情况后,相书记和张瑜果断决定要尽快抢时间手术,但因考虑其隔离期还未满,在征求本人及家属意见后,他们坚决要求在北国医院分娩,但接收此孕妇,意味着医院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万一孕妇有问题,所有的医务人员就都有被传染的危险,还要面对需隔离等等一系列问题。但生命重于泰山,时间就是生命,相书记立即和张瑜、妇产科董玉英主任商量讨论后,决定不管怎样我们妇产科团队一定要尽量确保孕妇和孩子的安全,即使是大家要冒着生命的危险。她们立即对孕妇的入院流程和处理措施等进行了一系列周密安排,包括隔离病房、防护措施、术前术后准备、术后隔离、消毒等等。接到通知后,手术团队成员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大家精诚合作,手术顺利,23:35,一个健康的男婴出生了,母子平安。术后家属多次当面及电话感谢,“谢谢您,张院长,谢谢您对我们一家的关心和照顾,辛苦您了”。她告诉家属:“不用谢,这是我们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每位医务人员的宗旨”。2月12日已解除隔离的产妇顺利出院了,家属为表谢意,特意给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送来了锦旗,上面写着“疫情无情人有情,临危助产德艺馨。”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张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顾自我安危,逆向前行。她常说的一句话是:“相比那些去武汉一线的逆行者们,我现在的这点苦不算什么。”张瑜,始终把自己看作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尽了自己的本分和一点微薄之力,但我们的国家就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张瑜这样对党忠诚,对工作充满热忱,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普通人,才能战胜疫情,抵御一切困难。他们每个人身上发出的点点光和热,形成了璀璨的星河,照亮中国大地。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