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志愿全澄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巾帼志愿全澄
传承民俗文化 感悟百年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 ——黄田港社区妇联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2021-03-26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美德,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黄田港社区妇联举办了“传承民俗文化 感悟百年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活动,文明祭祀、诵读佳作、缅怀前人、追忆往昔、畅想春天,一起感受节日的气息,品味清明的芬芳。

一、推行文明祭祀,弘扬时代新风。

活动一开始,黄田港社区妇联主席谢春玲向大家宣读了《推行绿色、低碳、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辖区居民用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献花等文明、环保、绿色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于逝去亲人的追思和缅怀,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绿色清明节。社区工作人员还向在场的妇女同胞大力宣传文明节俭办丧事、国家殡葬管理相关法规、政策禁止的行为、以及殡葬惠民新政策、殡葬新风尚。大家纷纷表示以后一定会摒弃旧风习俗,用文明祭祀、节俭祭祀、网上祭祀、安全祭祀的新风尚,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

二、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

穿越历史硝烟,经历战火洗礼,在波澜壮阔的抗战画卷中,一封封红色家书,带领我们穿越时空的崇山峻岭,踏入岁月的炮火硝烟,走近了那些至情至性的爱国英灵。黄田港社区三名巾帼志愿者,用声音诵读革命先烈写下的家书。品读这些家书,感受流淌其间炽热的温度、赤诚的情怀,感受那超越时间,跨越生死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并让它代代传承。

家书承载着战火的记忆,把大家带回到了那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家书凝结着初心和坚定的信仰,展现了革命先辈的精神风貌和心路历程。我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三、传承民俗文化,体悟华夏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世代相传的共同记忆,也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社会生活方式,它绵延数千年,传递着中华民族一贯秉持的传统美德和价值理念,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 寒食青团店,春低杨柳枝。酒香留客在,莺语和人诗。”正是做青团的最好时候,为进一步传承民俗文化、重温清明文化内涵、激发爱国情感,在老师的指导下,社区妇女同胞们一起制作了碧绿绿、软糯糯的青团,一口清香软糯,一口香甜似蜜,一口怀古惜今,一口忆念先人。把春天的甘甜吃进嘴里,把家国的温暖揉进心底!在这个特殊时期,给予黄田港社区妇女同胞们最暖心的祝福。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不仅让社区的妇女同胞们感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更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激励我们珍惜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伟大成就坚定信念,用党的优良作风凝聚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