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文定社区妇联助力道德讲堂 让文明内化于心
2022-01-11

道德讲堂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不断提升市民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道德氛围。近年来,澄江街道文定社区妇联努力探索、开拓进取,助力道德讲堂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以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为主要内容,打造了极具文定特色的道德讲堂“四进”活动。

一、道德讲堂进小区:与国学教育相结合,学传统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文定社区妇联在兴澄锦苑小广场举办了一场以“古风雅韵 共赏霓裳 与春的文定之约”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中,大家学唱汉风歌曲——《礼仪之邦》、共同朗诵《三字经》节选、巾帼志愿者讲述历史故事、现场教学中国传统礼仪、大家DIY手工制作汉服头饰、参与居民谈感悟、义工教师作点评以及最后的晚辈向长辈送吉祥感谢养育之恩并行礼环节,让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也使大家逐渐成为道德的受益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二、道德讲堂进学校:与青春建功相结合,抓未来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去年五月,文定社区妇联走进中船澄西高级技工学校,组织幼教202班级的女学生们开展了一期以“正青春 学党史 汲力量 担使命”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唱歌曲、诵经典、看短片、讲故事、答党史、谈感悟、作点评和送吉祥等环节,使“道德讲堂+党史学习教育”开创了道德讲堂的新模式,也在青年女学生中弘扬着学习党史、强化使命担当的主旋律,传递着以史鉴今、汲取奋进力量的正能量。

三、道德讲堂进企业: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激灵感

去年九月底,文定社区妇联走进辖区企业新思维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把道德讲堂与公司的职工课堂相融合,一场以“坚守时代初心 厚植人文底蕴”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应运而生,作反省、唱歌曲、诵经典、讲故事、学模范、谈感悟、作点评和送吉祥这八个环节给大家带来了特别的体验与收获。第一初级中学的祝校长以江阴的历史名人和古迹寻根为切入点,向年轻的设计师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极具地域特点的设计灵感,并通过小故事弘扬爱岗敬业、奋斗有为的职业修养,以员工思想道德的大提升去推动公司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四、道德讲堂进工地:与党建共建相结合,促发展

去年12月中旬,文定社区妇联走进金茂府项目部,开展了一期以“党建引领聚合力 联盟共建促发展”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文定社区巾帼文化宣讲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宣讲活动,讲述红色故事,发挥巾帼力量。诵经典环节更是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讲故事、谈感悟、作点评和送吉祥等常规环节的基础上,文定社区妇联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受众对象的特点,本着“办出特色”的宗旨,开设极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结联盟和宣反诈环节,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从进小区到进学校,从进企业到进工地,从一个个立意深刻、震撼心灵深处的故事,到一次次关爱他人、彰显文明底色的善举,从一番番发自肺腑、凸显了道德力量的感悟,到一段段崇德向善、掀起吟经诵典热潮的名言,如水,润物无声;似歌,余音绕梁;像光,照亮迷途。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文定社区妇联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末梢神经,不仅充实了妇建服务党建的内容,而且丰富了不同业态的文明实践形式,让更多人群沐浴着文明新风!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