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强国复兴有我丨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
2022-06-29

6月18日上午,长泾镇妇联在蒲市村开展“喜迎二十大 童享友好家 一起向未来” 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暨首届儿童友好插秧节。长泾镇36户亲子家庭走进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优质稻米生产基地,追逐新时代最亮的“星”、和妈妈一起学科学、放飞强国梦想、亲子插秧体验。

为持续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听党话、跟党走,树立理想,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复兴接班人,镇妇联把爱党爱国爱家乡和劳动教育、家风家教等理念融入学习生活和实践体验,积极推进“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引导长泾镇广大家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筑牢思想根基。长泾镇宣传委员、妇联主席薛菲出席活动。

绿荫如盖,碧草青幽,正是亲近自然、适合播种的好时节,儿童的生活与成长,离不开自然与环境,美好的童年离不开绿水青山蓝天。本次“儿童友好插秧节”,积极贯彻落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插秧播种的农时之际,引导家长们陪伴孩子们走进自然,学习农作物种植方式、手工等参与自然劳动,同时通过趣味多元化的户外科学教育活动引导儿童体会自然和科学的多样、独特和美好,促进儿童亲近自然、热爱科学、与自然和谐相处,小手拉大手共同为美丽家乡代言。

一、追逐新时代最亮的星——童心向党 “星”润心田

“袁隆平爷爷” 在“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中不知疲倦地探索耕耘,正是这样一种精神,引领无数科研工作者冲在一线拓荒、甘为人梯奉献,铸就中国的今时今日……巾帼宣讲员周蕾向大家讲述“袁隆平爷爷”、摘星星的妈妈王亚平、长泾镇地质学家张理刚等等科学家故事……这些科学之星、奋斗之星、奉献之星,才是新时代少年儿童追逐的最亮的“星”,积极引导少年儿童推崇科学、尊重劳动、尊崇奉献,激励青少年紧随榜样的步伐,见贤思齐、争做新时代小先锋。

二、学习强国进家庭——家家学习   强国复兴

如何才能追逐心中最亮的星,唯有不断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强我。江阴市学习强国家庭挑战赛冠军家庭周海君家庭现场分享了“学习强国进家庭”学习经验。妈妈夏琼是长泾镇优秀巾帼宣讲员,她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镇宣传委员、妇联主席薛菲为参与活动家庭代表赠送“学习强国进家庭”学习书籍,勉励大家要牢记习近平爷爷的教导,爱党爱国爱家乡,坚定文化自信,当好保护古镇的小卫士,亲近自然、热爱科学,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三、儿童友好科普荟——我和妈妈学科学  美丽家乡我代言

从“读”科学变成“走出去”,跟妈妈一起做科学实验,科学大爆炸、科学美食、气球大胃王、学习高标准农田建设知识,打卡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优质稻米生产基地。长泾镇妇联聚焦家乡科普助推乡村振兴,以亲子互动形式传播科学,以特色内容宣传家乡,以科学的视角积极宣传家乡风物,让孩子们将课堂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在接地气的科普活动中提高家庭教育的效率和成果,在长泾镇妇女儿童中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引领妇女儿童科学素质提升,助推美丽乡村振兴。

四、强国复兴有我——放飞梦想 童享未来

我想成为一名向“袁隆平爷爷”一样的神农,造福人类……我想成为一名像“王亚平阿姨”一样的航天员,去摘星星……我想成为一名像“屠呦呦奶奶”一样的科学家,拿诺贝尔科学奖……孩子们将自己的未来心愿制作成一枚特殊的“强国梦想绿书签”,孩子和家长们将自己的未来心愿写在一枚枚特殊的“强国梦想绿书签”,投入“强国梦想收集站”,随后孩子和家长们将象征着梦想的气球一起放飞天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今天的少年必将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五、美丽家风劳动体验荟——耕读传家 亲子插秧

裤脚挽起来,草帽戴起来,用小手把嫩绿的秧苗一颗颗插进水田里,满身泥泞、满头大汗、满脸笑容,播种夏日的希望,收获金秋的希冀!孩子们来到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生长特点,用浸润式的学习方法,走进农耕课堂,体验原生态的耕读文化,在亲身实践中传承劳动传统,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再来上一场酣畅淋漓的“泥地足球赛”,长泾镇妇联以亲子家庭为依托,打造“泾韵有爱”巾帼健康行动品牌,号召广大家庭行动起来,培值健康理念、弘扬健康文化、打造健康环境、提升健康素养,共建健康长泾。

不负伟大时代,强国复兴有我。长泾镇妇联将持续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以担当助力强国复兴,以实干笃行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