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志愿全澄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妇儿权益维护
家庭家教家风
巾帼志愿全澄
女性创业创新
组织阵地建设
联系我们
首页>>巾帼志愿全澄
杜永卫:匠心促创新,把科研成果融入生活日常
2022-09-08

巾帼心向党,奋斗绽芳华。

在江阴创业创新的舞台上,

科创江阴的强劲浪潮中,

处处闪耀着巾帼拼搏的身影,

时时奏响激扬巾帼斗志的旋律。

从8月上旬开始,市妇联组织围绕寻访覆盖面广、奋斗故事生动、典型事迹突出等目标,通过寻访和社会化征集,一批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电商直播、文化传媒及其他新兴领域的创业创新女性奋斗者典型脱颖而出。

本期最美巾帼奋斗者:杜永卫

(海报: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副总,杜永卫。日化科研耕耘者。

我很享受工作的过程,在探索和努力中发现问题并解决,就是一种乐趣,只有以企业发展为己任,个人才能得到进步和成长。)

20世纪90年代初,在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豹日化)有一口承载梦想的“小缸”。创业伊始,产品从原料的选配到工艺的打磨,都是在“小缸”里不断地探研。如今,那口朴实无华的“小缸”,已被一幢幢现代化智能车间、一条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取代,雪豹日化也逐渐发展成为日化行业民族品牌的领军企业,专业从事生物口腔护理、洗涤清洁和皮革护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一路走来,企业伴随着我的成长。”30年来,雪豹日化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杜永卫,经历了雪豹日化从传统制造企业到科技创新企业的成功蜕变。从普通员工到科技研发带头人,她带领企业创新团队致力于生物酶制剂及衍生用品的研发及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完成科研成果15项,产品推入市场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同。

与企业共成长

“受父亲的影响,从小我就对技术研究充满了浓厚兴趣。”杜永卫的父亲是一名农业技术员,他深入田间地头传授新技术,帮助许多农户解决了实际生产中的“疑难杂症”。“父亲做事十分投入,在技术研发中遇到困难也从来不退缩。”20世纪90年代初,杜永卫毕业后来到江阴市曙光化工厂(雪豹日化前身)工作,她希望有朝一日能有自己参与研发的日化产品投入人们生活使用。

进入公司后,杜永卫虚心的向工程师们学习技术,不久,在公司安排下,进入上海皮革研究所进修。白天,她协助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做实验,晚上回到宿舍,她经常苦读皮革护理方面的文献到深夜。“那两年的学习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我掌握了许多专业的理论知识,并获得了扎实的实践能力。”学成后,杜永卫回到公司投入皮革护理品的研发。

在新技术的支持下,曙光厂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的雪豹鞋油和皮衣上光液拥有过硬的质量,但品牌知名度较低,销售业绩不佳。“那时候的通信不如现在发达,推销产品还得靠双腿。”杜永卫回忆道,为了让产品更好地投入市场,她跟随雪豹日化创始人李秋雁一起拜访客户,参加百货展销会,现场示范产品使用方法、讲解产品功能、免费给消费者体验产品……期间遭遇过挫折、受到过质疑,也碰到过不理解和轻视,杜永卫始终相信产品能以品质打动市场。

“所有的经验和教训都是慢慢累积起来的。”在李秋雁的鼓励下,杜永卫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与团队伙伴互相鼓励,一路坚持了下来。通过不断的努力,雪豹的皮衣上光液、鞋油风靡全国,连续多年销量保持行业领先,雪豹日化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鞋油大王”。受上海皮革研究所专家的影响,杜永卫向公司提出起草行业标准的建议,公司采纳了她的建议,先后起草了《皮鞋油》《皮夹克油》《皮革洁亮膏》等6个行业标准,同时运动鞋修饰液、皮鞋清洗修饰液等皮革护理产品获“国家级新产品”“优秀新产品金奖”,深受市场青睐。“只有以企业发展为己任,个人才能得到进步和成长。”杜永卫在甜酸苦辣的经历中不断地成长,从初出茅庐的学徒成为了独当一面的研发骨干。

坚守科研一线

“通过皮革护理产品打响了品牌后,我们想要突破皮革护理品业务框架,多元化发展。”杜永卫介绍道,当时,口腔清洁用品市场迅速崛起,大量外资品牌纷纷涌入国内市场,国产牙膏产销全面下滑,“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新机遇。”恰逢其时,杜永卫了解到复旦大学成功研制出了具有抗菌、溶菌、抗感染,修复组织等功能的fe生物溶菌酶,于是,她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否将这种生物活性酶“越界”应用在牙膏领域。

杜永卫与技术团队向公司建议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取经”,最终促成了雪豹日化与复旦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成功筛选了出理想的配方和工艺,攻克了fe酶活性因子在膏体中保持稳定的技术难题。1993年,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支生物牙膏。“我们每一个产品都会经过专家的鉴定,小小的一支牙膏就有19份的临床报告。”杜永卫表示,生物酶能够渗透一些牙刷无法到达的缝隙轻柔地清洁牙齿和口腔,如今,“雪豹日化fe金典牙医——生物溶菌酶牙膏”已成为其主打产品,“我们还研发了fe口腔喷雾剂,它可以算是我们的网红产品了。”杜永卫笑着介绍道。

在杜永卫看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优势是考虑问题更为周全,协调能力强,能吃苦耐劳,也比较有亲和力。作为公司研发团队带头人,杜永卫的工作任务更是繁重,特别是当新产品开发遇到瓶颈时,她常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天,没有精准的上下班时间,但她从不觉得苦,“我很享受我工作的过程,在探索和努力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就是一种乐趣。特别是当新研发产品投入市场后,消费者的肯定和赞誉都是对我工作的激励。”每当工作中的难题迎刃而解,杜永卫都会空出时间去陪伴家人,“我的先生是雪豹日化的营销管理人员,他深知科研工作的不易,非常包容和支持我。”家人们的理解让杜永卫很是感动,也激励着她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

以匠心促创新

“要想打响日化品牌,产品质量是关键。”杜永卫深以为然。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她带头在雪豹日化建立了严格的内控制度。“我们要求出厂产品必须经过质检,并严格执行产品留样制度,以备复检使用。此外,我们还在业内率先应用信息存储识别技术,让每一支fe生物牙膏都拥有‘身份证’,实现对产品的溯源防伪。”杜永卫介绍道。

以工匠精神驱动技术创新,是杜永卫坚信的理念,近年来,她不断深化专业技术知识,赋能日化产品创新研发。“日化行业的入行门槛相对比较低,所以专利配方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在科研一线不断耕耘的同时,杜永卫积极统筹科技项目申报和品牌维护工作,她主持并参与研发的“高纯度生物溶菌蛋白酶复合制剂的衍生用品”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并配合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新研发产品浓缩户外玻璃清洁剂、瓷砖接缝清洁剂等项目均已获得发明专利。

国内外日化企业强手如林,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如何用科技助力企业走得更好更远,是杜永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从最初的加强自身研发力量,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用“产学研”联合的办法走出了一条本土日化企业的自主创新之路。“未来,我们将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推进生物技术的革新,并秉持生物酶技术优势,不断求新突变,实现生物技术与日化产业的深度融合,焕新传统日化产品,推出同步拥有生物功效的洗涤剂、高端化妆品、口腔清洁用品等产品,从多方面为消费者日常生活所需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杜永卫满怀憧憬地说道,她将永葆对科研的热爱与追求,在日化产品研发创新之路上继续深耕。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