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维权窗口
公告栏
新闻快递
领导讲话
巾帼风采
调研文章
教育园地
文明看台
妇儿权益
创业就业
健康咨询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快递
共沐书香,巾帼行动!璜土镇妇联三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2022-11-09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璜土镇妇联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工作,通过执委领办、阵地优化、整合资源等举措,推动妇女儿童和家庭多读书、读好书,传播良好家风,推进儿童友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执委领办,激发基层动力

今年三月,镇妇联创新推进妇联执委领办项目,妇联执委根据自身行业和领域优势,分别领办了“企业家妈妈”、“小慧课堂”、巾帼众创空间等项目,把妇联引领妇女思想、服务妇女儿童发展、联系妇女群众的作用落到实处,让执委履职“活”起来。

“小慧课堂”阅读项目:镇妇联执委孙小慧,一边潜心钻研自己葡萄园的新产品,一边打造着书香和果香四溢的书屋,独具匠心打造“小慧书屋”,开设“小慧课堂”,分享交流葡萄种植技术,组织亲子阅读、采摘,创造家庭劳动教育实践机会,带动周边农村妇女共学农业科学技术、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阅读项目:镇妇联执委陈叶香,热爱生活热爱公益,在自己的咖啡馆开设“乡村振兴”阅读项目,激活乡村新动能,用爱传递阅读的力量,为创业女性提供深度思想交流学习平台。

阵地优化,提升服务质量

改造镇区旧书报亭,打造成红、黄、蓝三色组成的网红式读书驿站,开放式的空间为阅读者们提供了一站式便捷服务,二楼为安静的独立空间,席地而坐的蒲团让人身心放松。地处街镇繁华地段的读友书报亭闹中聚静,智能加码“书香超市”,“店门不关,服务不停”。只要登记信息,就可领取属于自己身份标签的“智能钥匙”,24小时均可进书香驿站享受阅读服务。特别的艺术氛围和独特的造型“吸粉无数”,成为璜土镇一道靓丽的阅读风景线。 镇妇联定期开展“学习强国进家庭”聚会读报、阅读分享会、经典好书推荐、故事会等系列活动,凝聚社会力量服务书香驿站。

整合资源,精准对接需求

镇妇联充分发挥联系家庭、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优势,整合政府各科室、企业、群众团体等资源,倾力打造书香女性、书香家庭、书香机关、书香企业,营造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浓厚氛围,挖掘培养一批阅读推广人,对接读友的需求清单,定期推出亲子阅读,创业女性读书会等活动,为推动书香璜土建设作出积极努力。各村(社区)妇联因地制宜开展幼儿绘本阅读、书香女性等活动,利城村妇联开展“亲近大自然”户外亲子阅读,璜土村妇联邀请巾帼阅读推广人开展“点亮人生”主题分享阅读,篁村村妇联在妇儿之家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与阅读同行活动。接下来,璜土镇妇联将常态化开展阅读活动,丰富阅读内容,创新活动形式,转化阅读成果,让书香溢满机关、浸润家庭、涵养社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阴市妇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妇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